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柳津春煙

柳津春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柳津春煙

  楊柳津是老家一個尋常的村子,縣誌上記載的“柳津春煙”是舊時縣裡著名的景點之一,就在這個村子。

  楊柳津村建在修河河畔,村后的大堤兼做了省道繞村而過,那是去縣城的大路,修河從村下彎彎曲曲流向鄱陽湖,在縣城處拐了個大彎。村子里有棵極古老的大樟樹,好幾個人都合抱不過來,但裡面全是空的,老樟樹含有樟腦,容易失火,多次遭焚后老樹從上到下樹心都是炭黑。老樹生命力極其頑強,即便只剩下幾塊皮依然支撐着幾個大枝椏。小時候這裡還有渡口,有很多的柳樹,對岸的河灘上也有許多的大柳樹。江南的春天是多雨的季節,有時雨下得很朦朧,翠綠的楊柳沉浸在煙雨中,呈現的景緻就是“柳津春煙”。所以在宋代就吸引了文學大家在這裡留下優美的詩句,那時這棵樟樹已經是參天大樹,它見到了一千多年的春煙。

  在我少年時,人們被嚴格劃分為城、鄉兩種身份,那時的夢想是進縣城做個城裡人,但轉變農民身份唯一的途徑對我只有考大學,不到5%高考錄取率註定農家子弟的前途是朦朧的。在城鄉之間遊走,怎麼也揭不去“鄉下人”的標籤,自卑、彷徨與焦慮不是一個出身農家的年輕人可以排遣的。每當去縣城,在煙雨中路過楊柳津,順着蜿蜒的修河望去,楊柳樹及村莊籠罩在煙雨中,不遠處的縣城愈發遙不可及,那時“柳津春煙”只能增添惆悵。離開農村二十多年了,家人也搬到縣城,多年後再路過楊柳津村,村子已經被遷到堤里,原址徹底荒蕪了,大樟樹不見了蹤影,原處蓋起一個簡陋的亭子,聽說村裡人每年的春節都要在樹下放鞭炮,結果把老樹徹底毀了,被燒得乾乾淨淨,一點生命的跡象都沒有了。而兩岸的楊柳也都沒有了,“柳津春煙”於是成為了記憶。

  少年時代過去許久了,其實我是很喜歡柳樹的。江南的冷冬讓我對春天格外期待,每年,柳樹總是用柔美細枝的嫩芽最早帶來春天的信息,小孩子不解春情,折了好些細嫩的柳枝編成環戴在頭上。新發芽的柳枝可以把皮完整旋下來,做成柳笛嗚嗚的吹。柳樹很好生長,砍根樹枝插在土裡就能長,即便插倒了也沒關係。我按照某小說的說法柳枝倒插可以長出垂柳來,結果柳樹依然生根長枝了,是不是垂柳就不知道了,那樹被大人給鏟了。唐代敦煌曲子詞《望江南、莫攀我》:“……我是曲江臨池柳,這人折了那人攀……”可見柳樹自古就被人喜愛,我們可以讀到古人許多與柳樹相關的詞句。賀知章有《詠柳》,韓愈的《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其一)》“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陸遊的《游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樹全國都有,品種也很多,江南的柳樹有着江南女子的秀美,尤其是長在水邊的柳樹,風情萬種、婀娜多姿。北京的柳樹多是饅頭柳,樹形高大、樹冠類似饅頭長得很規整,有着北方漢子的壯碩。在寧夏的沙丘也能見到柳樹,不甚高大,和江南、北京的柳樹比長得局促了些,最惹眼的是葉子,白白的,在沙湖遊玩時遇到一陣風暴,將柳樹葉子吹翻過來,葉子背面更白,狂風中看到的白柳有些瘮人。內蒙古鄂爾多斯高速路邊的沙地可以看到很多沙柳,在飛速的車上難以觀察仔細。沙柳在河北的壩上草原也有,長得比內蒙古的要高大、繁盛許多。沙柳大概只能稱為灌木,沒有主幹,一棵就是一叢,一叢就是一小片樹林。在苦寒的沙丘以柔軟的身軀頑強地抵擋着風沙,枝條給當地人拿來編筐,這是上帝給沙丘中民眾的禮物。

  柳樹木質不成材,人們喜歡柳是因其形體的美,一樹便是一景,“柳津春煙”,連片的翠柳在江南春天的煙雨中朦朧,應當是很好的景緻。

  作者:王瑜

  2014年8月28日作於高鐵

您正在瀏覽: 柳津春煙
網友評論
柳津春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