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輕撫憂傷,淡忘於流年

輕撫憂傷,淡忘於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風雲的變換總是那樣隨意,不受約束,來的輕巧,走的平靜。它們不曾顧忌什麼,如果我作為風雲的過客,它們又是否懂得憐惜,懂得輕撫過客的憂傷是不會隨它們變換而變化,也正因此,一個人的心情變換在外部環境的映襯下總顯的那麼無助,但願能淡忘於流年。

  或許早已迷戀了文字的優雅,常醉心於一處心境,不能自拔,然後嫁接到自己身上,去琢磨身處一世的種種紛雜。心倘使能收回來,爾後泰然處之,當真能睜眼看世界;看人心;抑或看自己?流連於一處感傷,忽視了世間的情愫,在孤獨的每一個夜晚悵惘,夜燈總是照不亮自己那微小的心境,少了傾訴,又能奈何。迷茫着踱步,深邃的雙眸望着雲捲雲舒,一些人,一些事又擠了進來,攆不走,揮不去,才發覺每一個心裡駐足的瞬間在此刻充滿着意蘊,而我卻想永遠留住這些,或許是風吹上了臉頰,黏住了我這個過客的思念而已。

  指間滑落的流沙,是握不住的那段年華。曾經嚮往的未必就會映照在身上,在申訴現實和幻想不同的同時,希望不會是怨恨,而是寬容。儘管流落指尖的年華是一段成長,是一生的回憶,誰又不曾在深遠處撒過一滴淚,就將心事暫且暫退,愁和悶終將會過去。可是雲在風中被吹散,想必也曾傷透了心,不然何來雨的侵襲。風雲不受約束的變換,卻給人以心情的變化,打破了過客安然的心,抬頭遙望,是在尋找一份不曾憂傷的寄託。

  心中的角落滋生着一份柔情,卻不知為誰心慌意亂,斷送一生憔悴,消了幾許黃昏,附和着相思,看雨魄雲魂。無奈承認在無法梳理這般空悲時只得與書為伴,品一處"人生若只為初見,何事悲風秋畫扇“的慨嘆。納蘭的憂傷踏破百年時空,依然響徹大地,植根人心,在共鳴的同時,會心於一處情思。沒有何郎傅粉的儀姿,少了李杜東坡的經才,也罷,過客本就是芸芸眾生的一份子,是煙波浩淼的一滴水,或許只能用清淺的文字聊表一抹內心、在文人墨客設置的意境下不能自拔。

  總有不願憶起的往事在心頭繚繞,算不上折磨,卻消逝着年華。夜深千帳聽燈語,臨窗卷帷嘆浮生,這是屬於我沉醉清醒后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寂靜與安詳,如此心境,清澈無痕。在這個仲夏,真的又想能有一絲冰涼澆注,清爽這個有點煩躁的頭腦,可是那個執筆賦我一世流年,對飲醉我今世無殤,頷首令我此生相隨的人兒終究是遙不可及。

  輕撫這段不應有的憂傷,但願能和着風雲的變換淡忘於流年!

  隨感

  甲午 六月廿三 夜

您正在瀏覽: 輕撫憂傷,淡忘於流年
網友評論
輕撫憂傷,淡忘於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