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記憶深處的槐香

記憶深處的槐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深處的槐香 標籤:青澀記憶

  喜歡上五月槐香是有原因的。

  自小就熟悉槐樹,熟悉那長在條幹形的小枝上且薄而有韌性的槐葉,捋去葉子留下短條便可用它來編製一些小巧的諸如笊籬之類的手工;熟悉那成串的象是豆莢花似的槐花,捋一串來放在嘴裡略見甜味——很是受用的滋味;還有那一串串的槐籽——似乎裡面永遠都是油油的飽含了汁液、用手捏過都會粘呼呼的槐籽。

  記憶中的槐樹從家鄉的大院門口開始。那是棵好大好大的槐樹,長得枝繁葉茂油綠可人。盛夏時節,它竟能遮蓋住大門外一大片硬硬的平地,使之一片蔭涼而成為大院里孩子們的樂土。每到開花時節,那成串的白花花的槐花總是很惹孩子的眼。槐花,據說是可以伴着玉米面來做撥爛子飯的,我卻始終沒有吃過,至今留下不大不小那麼一點點的遺憾。孩子們三五成群的站在槐樹下面,把能夠得着的一串串槐花捋來放在嘴裡,品嘗那略帶些甜的滋味,一邊嚼還一邊坐在大石頭磊就的坡上,坐在那光滑的經太陽曬過便溫呼呼的石頭坡上,饒有興緻的遠觀近看或是嬉笑,膽大些的往往說些聽來的嚇人的鬼故事,膽小者聽得毛骨悚然以至於驚叫。之後便是在槐樹下隨意的玩耍。男孩們往往喜愛打玻璃蛋兒、用手比劃石頭剪子錘比輸贏,女孩們則更多的是跳跳繩、抓杏核,直玩得花樣百出其樂無窮。黃昏時分最是涼爽,大家便不分男女都在樹下玩老鷹抓小雞或者藏蒙蒙,再么就是相互的追逐打鬧。也有安靜的時候,那是居高臨下地眺望腳下的那條叫做河裡的大溝,抑或遠看那隔了大溝的對面、來來往往的、熟悉或不熟悉的行人,如同夜空觀看星星的感覺,因看不甚分明而甚是愜意。

  大院里的孩子們可以說都是一個大家子的,大家彼此都有連帶關係或者說是裙帶關係。大院的結構也很特別,無論土坯房也無論窯洞,或者是磚瓦結構的房子,都前後連成一片。它們以土牆為界,又有彼此連接的通道相通。幾乎每家都有好大的園子,裡面種滿了桃、杏、李,果等各種樹木,也插種些西紅柿、黃瓜、韭菜等蔬菜或玉米、穀子等,還用高粱秸桿作柵欄,弄得整整齊齊,甚是利索。和村裡大多數的人家一樣,院子里家家有雞也養豬。住着的十幾家自然都是本家,裡面幾家是兄弟各自成家,外面幾家是叔伯甚至是爺孫分門立戶,彼此稱呼皆有輩分。同齡的孩子們卻不管這個,只要大呼小叫的喊彼此的名字才玩的起勁玩的過癮。大人們聽見時便不時地教導——“不許這麼叫,沒樣子!”孩子們呢,往往是前腳答應後腳出門便忘記,於是大人們便說的少了,也或許是懶得再說了。記得大院里漆黑的木門上方寫着剝落得有些淡漠卻更見古樸蒼勁的四個金字,然記不清是什麼字,大約也是門庭昌盛之類的意思。童年裡隨着母親來來回回的往返城鄉之間兩地居住,直至後來全家完全搬遷來城市而早已習慣了都市生活,卻始終也沒能再忘記家鄉的大院,沒能再忘記大院門口那長的極其茂盛的槐樹,以及槐樹下的諸多樂趣,以至夢裡都是。我想,對槐樹的記憶必是因了大院子里彼此深刻的連帶關係,尤其是對童年夥伴那簡單卻難忘的快樂遊戲連在一起的。奇怪的是,卻從來沒有槐香的印跡……

  再後來的記憶便是上了大學。在保留極少的西方化的哥特式建築的校園子里,也有幾棵高大的枝葉茂密的槐樹,它們相配在一起,象異域花園,又象庭院,顯得極有特色。開花時節,花香瀰漫了整個圖書館樓前的校園,走過看過,那香氣直撲你的懷,似乎熏染到連手裡的書也有了幾分的香氣。就這樣來來去去,伴在通往後面教室的路上。我常常流連於院子里槐樹下靠牆的幾塊黑板,不為看那些時時更換着的文字,更多的則是因為不好意思孤人呆在院子里享用那槐香瀰漫的世界,而以看牆報為遮掩。每到此時,也偶或想起記憶中小時候的槐樹和夥伴,還多少有那麼一些由槐而生的鄉戀情緒。

  不知是從畢業后的什麼時候起留意上槐樹開花的季節的,只知道都市裡有許多槐樹綠化的街道。每每走過,聞着沁人心脾的槐香,滿是陶醉,連騎車的速度都要放慢些。來來往往也匆匆忙忙的行程,使聞香成為習慣而顧不及關注那白花花的槐花,似乎有了香氣便有了滿足,於是便有了期盼,也有了生活的溫馨的一景。

  近幾年來,愛詩的情緒激長,自然是習慣了關注生活也關注身邊的花花草草,似乎詩與自然更貼近,詩與人生不可分,於是便有了許多的詠花詩詠柳詩而被詩社和網上的一些詩友戲謔為愛花人,有陌生詩友讀詩后留詩為證:“朵朵名花筆下開,枝枝雅韻競樓台。清香馥郁庭前翠,首首心詩心語栽!”回曰:“為有仙葩次第開,噙香執管對樓台。吟聲若得繞樑去,不負東君雨露栽。”名花筆下留芳,絲柳箋上成行,“四君子”自是不可不入詩,然而我卻始終沒有寫過記憶深處的槐花。不知是情緒太雜些怕難以寫盡,還是自認為尚未品味到樸素然而不凡的槐花的真味道。於是每年都在槐香之中錯過機緣而遲遲沒有落筆,也因了心中這份遺憾而時時想彌補,於是便格外的留心起槐花盛開的季節。

  過了四月丁香盛開便該是五月槐香。奇怪也遺憾的是,在匆匆忙忙的行進中,今年的我還沒來得及覓到槐香,就被突如其來的汶川大地震所震驚也沉浸並生悲憫,關注的視線是每每得空時晚上的電視屏幕,直到現在依然如是。許是災年多難心境悲的緣故,連昨兒的一場冰雹突降,都弄得人生出些許悲涼的意味。等到偶然在文字里看到槐香的字眼,才猛然省悟——我錯過了槐香四溢的時節,錯過了對心中所憾的彌補。問起身邊的家人也問起個別同事,都說沒覺得槐樹開花的感覺。唉……是錯亂的生活錯過了槐香,還是槐香辜負了熱心人的等待?說也說不分明呢。錯過的便是錯過,但願來年不再錯過!於此,又心生一盼。

  槐香,這五月瀰漫的槐香……

您正在瀏覽: 記憶深處的槐香
網友評論
記憶深處的槐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