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摘幾瓣歲月的馨香,擁一季寒風的腳步,在這蕭寒的冬里,隨着翩翩落葉,搖下一季的往事。此時,塵埃早已落定。從指縫裡溜走的,是那曾經溫馨或薄涼的,如流水般溫婉的往事或蔥蘢的,酸苦的記憶。

  隨手翻開一些泛黃的照片,目光定格在那已漸漸模糊的臉上。穿過飄揚的目光,身後是一片斑駁的記憶。有的淺笑嫣然;有的或許早已橫眉冷對。耳畔邊彷彿還有他們或深或淺、或喜或悲的幾聲迴響。收回凝望的目光,蒼海已變桑田。如今的他們,早已如那斷了線的風箏,被生活的海浪,擁簇着去了遠方。任記憶的餘溫,舔着那些時光的碎片,於歲月的深處,留下一段靜謐的回想。

  如果生命是一趟列車,而生活賦予我們的,只有一張單程的車票。由生命的起點開始;到生命的終點失效。從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就在不自由主的隨着這趟列車的軌跡去旅行。這趟列車,是我們無可否絕的宿命;但我們可以抉擇,怎樣去看待人生的這趟行程。

  有的人,只是盯着行程的終點看。一上車,便昏昏然。他們會在心裡,一分一秒的細細數着,看什麼時候可以到達終點。這樣的旅行,於他們而言,就是一份艱難的苦役。甚至有些悲觀的人會覺得:生命的本身,就是一串又一串冗長而沉重的苦難。生活於他們,哪裡還有樂趣可言?而有些人卻恰恰相反,自從踏上這趟列車開始,他們便牢牢把守住窗的位置,絕不錯過生命里的每一道風景。正因為有了如此眾多美景的映襯,一路的旅行,便變得生機盎然,妙趣橫生。放飛美好的憧憬,披一窗濕潤的風景,讓生活中點滴的美好,來溫暖我們的生命。同樣的行程,我們的生活,會因為有了美景的點綴而更加絢麗。

  於是在季節的深處,於生命的流痕里,會自然的浮現出一些人或事。誠然,有些人事,在當時的確是真的傷害了我們。那時我們可能會生氣、悲憤、傷心;甚至去咒罵、咆哮、絕望。可在今天,當我們站在時光的的河床中游或下游的時候,再去回望歲月曾留下的印跡,時光留給我們的,還有什麼呢?傷心?絕望?更或是悔恨?亦或是一份時光變遷的茫然?更或是什麼都不是!緩緩的輕渡在人生列車的窗口,你會發現,不管你記得與否,願意與否,每一段人生,就像這每一個車窗一樣,他都不會因我們的意志而轉移,客觀的存在着。那麼,我們何不推開心靈之窗,給自己的生命也塗上一片陽光的色彩?

  如果說生命是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流,而我們每個人,就好比是河流當中的一塊石頭。在上游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稜角分明,被河水或其它的石頭,衝擊或碰撞得遍體鱗傷;可到了中游或下游的時候,我們便是一顆圓潤的鵝瀾石。在閃亮的河流里,綻放着溫潤的光芒。正是因為有了河水和石頭的磨礪,我們才有了今天的潤澤。親愛的朋友,當你成為閃亮而圓潤的鵝瀾石的時候,你還會為曾經的疼痛而去悲苦嗎?那個時候,你是不是也帶着一臉的驕傲,去細細品味着生命里過往的點滴?

  再次翻開那些照片,細數着生命里曾經的過往。這個時候,一切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於我們已經不再是生命的主題。因為我們早在人生每一站的窗口,認真的欣賞了每一季的風景。人生於我們,只是一些絢爛的經歷。痛苦也好,悲傷也罷,於我們人生的長河裡,都只是微不足道的滄海一粟。我們應該感恩生命里曾經的點滴:因為有了他們,我們的生命才變得如此的豐富;生活,也因為有了如此眾多的感受而日益豐滿起來。

  於是,在這嚴寒的早冬的午後,我靜坐在生命的堤岸,微微的張開五手,任生命里那無數細碎的、過往的曾經,一點一點的在歲月的微醺里流淌。在這寒冬的流年裡,我的心中洋溢的是:春天般的溫暖。因為我知道,冬天固然嚴寒,但它也是生命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任無數細碎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一點一點的填滿了我生命的曾經。或者這個時候,真的可以像范仲淹那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於是,就這樣擁了季節的流雲,坐在歲月的流里,揚起微微的笑臉,細數着我那早已逝去的似水流年。

您正在瀏覽: 似水流年
網友評論
似水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