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海濱的夏夜

海濱的夏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幕的降臨,並未使一直悶熱的天氣有所緩解。一股股的熱浪被聒噪的風兒慫恿着,肆無忌憚地在每一個角落裡翻騰,整個城市就像一個大的汗蒸房。

  遊走在城市的人們,無不像熱鍋上的螞蟻,顯得一無是處。

  城市的夏夜本來就熱,既然躲也是躲不掉,人們素性擁擠到海邊避暑。於是海邊無論白日還是夜晚,滿滿的到處都是人,這倒給常年捕漁為生的漁民們帶來無限的商機,使一部分漁民專事養殖,另一部分人竟拋掉就業從事起旅遊業來,家家戶戶蓋起了小洋樓。

  我曾經在海濱逗留過幾個短暫的夏夜。第一次是住在大連的賓館里,離老虎灘公園很近。我的房間位置不錯,打開窗戶就能看到鬱鬱蔥蔥的山巒,雖遠隔十幾里卻覺近在咫尺。山間樹上斷斷續續的蟬聲,海風中夾雜的腥鹹的味道都魚貫而來,讓你一下子體會到這海濱夜晚與內陸氣候明顯的不同。樓下是一處大排檔,晚上雖然顯得嘈雜些,但對於我們這些來自內地的遊客來說,白日里能盡情地領略到大海的無窮魅力,晚上又能美美地享受一番時令海鮮,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

  晚飯後稍作休息,我們幾個便相約來到不遠處老虎灘的海邊。聽海浪拍擊岸邊礁石的聲音,有時聲勢粗暴地如同一頭髮怒的雄獅,想撕碎阻擋着它的處處圍欄;等海浪逐漸靜下來時,又彷彿一個年輕的正在哺乳的母親,一手輕攬嬰兒於豐碩的胸前,一手則輕撫嬰兒細潤如塗脂的嫩嫩的肌膚。而此時面對深邃的大海,人類的任何聲響都顯得那麼地微不足道。

  也許趕上陰天的緣故,天空暗黑暗黑的,整個海面也陰沉沉的,分不清哪裡是岸,哪裡是海,哪裡是黑黢黢綿延不盡的山巒,哪裡是獨立於大海深處的孤島。好在大半個城市都環繞着大海,等星星點點的燈光都亮起來的時候,整座城市就像鑲嵌在大海中一顆耀眼的明珠,讓人在熠熠生輝地仙境般的光影里,忘卻了剛才“山雨欲來雲鎖城,海潮匆匆過江州”的危險和不知所措來。

  第二次到海邊住在長島的漁村裡。漁村裡同我魯西北老家的居住條件差不多,只是十幾個人住在一個大屋子裡,顯得極其擁擠和不適應。幾天來的海邊奔波,孩子們累了,喜歡玩耍的年輕人也累了,晚飯後沒呆多長時間,就都熟熟地進入了夢鄉。

  此時的我,心裡仍為上一次冒雨游大連而留存着遺憾。這一次出行又因颱風“梅花”的光顧,令乘興而來的心情難免有些失落。好在到達長島的時候,天氣竟驟然晴朗起來。

  乘着淡淡的夜色,沿着船笛嗚嗚作響的方向,我來到距海港不遠的廣場上。廣場上已聚集了很多觀海納涼的遊人,我挑選了一處稍顯安靜的地方坐了下來。這時候雖然已見不到霞光在海面上霍霍燃燒得如同火焰,也未趕上一輪明月海上生如同銀盤來得豐滿,但經過“梅花”蕩滌后的夜空卻是乾淨得如一面鏡子。

  海港里高高懸挂的探照燈,將耀眼的光束灑向海港的每一個角落,使把原本不大的整個海港照得亮如白晝。海邊的淺灘上,三三兩兩的遊人,正在柔軟的細沙中間悠閑地散步;幾個喜歡夜間垂釣的,時不時地將透着熒光的浮標擲入水中。身後有漁家撲朔迷離的燈光,撲面而來的是令人迷醉的清爽的海風。天空里的顆顆星星,是提着小燈籠的仙境小童吧,來來回回穿梭着,是否也貪戀着比仙境快活不止多少倍的人間俗世呢。

  同樣是夏夜,這不禁使我想起小時候鄉村的夏夜。鄉下人不講究朝九晚五,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習慣的影響,只有到了八、九點的時候,這鄉村的夏夜才真正開始。提上小馬扎,手握大蒲扇,伴清風之爽,借繁星之光,有蟬兒的傾情的歌唱,有河塘蛙兒的天籟之音,或談花邊情事或論家長里短,令鄉村的夏夜如同海濱夏夜一樣,舒心爽意,自然而快活。

您正在瀏覽: 海濱的夏夜
網友評論
海濱的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