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的一生中在不同場合可以遇到不同的朋友,學習時的學友、工作時的職友、喝酒時的酒友、跳舞時的舞友,諸如此類,舉不勝舉,而且因為這些朋友的存在而構成了生活的不同精彩。而在這當中有那麼一種朋友,你不希望能擁有,可又逃避不了,那就是病友。人乃血肉之軀,又食五穀雜糧,雖然總想身體安康,卻免不了病痛折磨。當你熬到一定程度,靠自己已支撐不住時,就不得不住進醫院,於是和你同一病房的人便成了你的病友。

  ??

  ??一間不大的病房,6張病床,住滿了人,雖然病因不一樣,但都為了一個迫切痊癒的心情來到這兒。這個病房的氣氛比較輕鬆,他們中絕大多數人不是因為突發急病而來,主要是由於身體內某些早就存在小問題,在身體以及其他情況都調整好時過來開刀的,而且都是小手術,所以聽到的常常是笑聲而沒有太多的悲容。

  ??

  ??一號床是50多歲的中年男人,動一個小手術,三四天就可以出院,再加上是公務員,醫藥費又不用多考慮,所以總是一副無風無雨的樣子,他的妻子和女兒輪流送飯、陪他,他的精神狀態是最好的,也最沒有什麼可觀性。

  ??

  ??二號床的離休教師已80多了,可還是非常的精神,據說是聲帶上長了東西。因着尚沒有動手術,所以什麼都能自理,每天下午早早就洗了澡,然後一言不發地半躺在病床上聽其他人聊天。他有四個孩子,三男一女,工作都比較忙,於是服侍他的任務就落到了已退休的大兒媳身上。這個媳婦非常孝順,端湯送飯、擦身倒水,照顧地仔仔細細,空了就坐在老人的邊上織織毛衣陪他拉拉家常,有時還把老人的重孫帶來給老人解悶,儘管是因病住院,老人的臉上卻常漾着幸福的笑容,很是讓人羨慕。

  ??

  ??三號床是才進的病友,是某個鄉村醫院的醫生,聽說手術小到醫生說當天開了第二天就可以回家的,至於為什麼要到這兒來住院,原因真是不甚明了。

  ??

  ??四號床是病房裡的唯一悲劇,就象一首輕快的小夜曲里一個不協調的悲傷之音,讓人明白生活總是不盡如人意的。他的情況不容樂觀,最初的檢查和後來的取樣化驗表明他得的是絕症,醫生讓他的家人保守治療,可是家人為了瞞住他還是堅持要開刀,而他因着馬上要開刀總覺得和這個病房裡的人沒有兩樣,一定也會馬上恢復健康,所以也整天開開心心的,卻不知道除了他人人都知道他的不幸,所以和他聊起來總是有些誇張地向好的方向形容。也許這是他的不幸也是他的幸福,就連陌生人都會心疼他的命運,照顧他的情緒,很多時候不懂結果也是種快樂。

  ??

  ??五號床純粹是意外,晚上刷牙時聽到房裡剛生不久的小孫子哭鬧,猛回頭想叫老伴抱孩子,卻沒想到手中的牙刷直插入右鼻孔,鮮血直流無法止住,只能來醫院住院治療。他們家是開小店的,所以母親必須要照顧店裡的生意不能過來,所有的一切就交給了兒子。他的兒子個子不高卻非常的精幹,脾氣很急但對父親極好,他總覺得父親這場無妄之災是因自己而起,所以把正在坐月子的老婆丟給了丈母娘自己整天陪着父親,細心照顧着父親的一舉一動。

  ??

  ??六號床馬上要出院了,19歲的男孩因為鼻腔內堵塞問題整天頭痛不止,到了高中時只能休學。實在沒辦法了就到這兒來看病,醫生給他動了個小手術,只是那麼一通,糾纏多少年的頭痛便很輕易地解決了。整天陪着他的是他的母親,他與母親的關係非常的好雖然已是19歲,但看得出因為母親的疼愛所以還常常要撒點嬌,母親也因此覺得很開心。

  ??

  ??一個病房便成了一個小天地,他們之間的關係非常的融洽,互相幫忙相互關照,同病相憐是最好的寫照,也許到了這時人才明白自身的脆弱,也才很容易地便引發同情之心。他們常常一起聊天,說著自己的病情,安慰着對方,打發著原來難過枯燥的時間。

  ??

  ??不過沒多久一號床、五號床、六號床都相繼出院了,臨走時互相打着招呼,不用多久,新的病友又會入住,大家又將繼續另一段緣份。

您正在瀏覽: 病友
網友評論
病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