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推着自行車賣餄餎的藍田人

推着自行車賣餄餎的藍田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說起餄餎,吃過的人一定不少。說起藍田餄餎,那更是遠近聞名。在農村集鎮上賣餄餎的攤點就很多見,在西安市區,像“南七餄 餎”一樣的店面也不少。而我要說的是,遊走在市區背街小巷的一位地地道道的藍田人,他幾乎每天都騎着自行車從藍田華胥趕到西安,推着車子走着他熟悉的地方,賣着自家壓好的藍田餄餎。

  現如今,人們的保健意識越來越強了。餄餎對糖尿病,高血壓有着獨到的作用,吃餄餎的人自然很多,雖然餄餎還不是主食。不過,現在餄餎中摻假的也有一些,要想吃到真正的蕎面餄餎有時還不容易。

  說起遊走的小商販,好多人都會投來不信任的目光,尤其是賣吃食的。我見到的這位藍田人,五十多歲,孫子都有了。就是閑不住,家裡人早就不讓他出來賣餄餎了,而他卻說,自己習慣了,也放不下常吃自己餄餎的那麼多顧客。他早上很早很早起床,用老式的木製餄餎床壓好餄餎,然後騎上車子趕路,老家到西安還不近呢,他就這樣風塵朴朴地趕來了。車子後面綁着一個食品箱,餄餎就放在裡面,箱子上面罩着一層厚些的白布,用好幾個夾子夾着。車子前面的框里放着必用的調料,那是他家自製的油潑辣子,大蒜,芥末,醋等。他身穿深藍色的工作服,頭上戴着藍色的帽子,車前面的框子里還有一個竹帽子,也許是用來抵擋塵土或者風沙的吧。在車頭上還掛着一個放能錄音的喊話筒, 放着“藍田餄餎,第一次不吃怪你,第二次不吃怪我“這樣簡單的廣告語。他的裝備就這樣簡單。我見到他時,還想他靠這樣的方式賣餄餎,生意肯定不行。不過,我看到的卻不是想的那樣。可能是賣餄餎時間長了,他的餄餎在中午一二點就能賣完。

  藍田是烹飪之鄉,藍田小吃自然有名。他推自行車賣餄餎也掙不了太多的錢,也就是能維持生計罷了。我跟他攀談的過程中,他這樣告訴我的。他覺得這樣自己過得充實,他習慣這樣的生活,他也想過在街上擺個攤,那樣,他卻覺得不自由。他就是要把貨真價實的藍田餄餎賣給西安的市民,賣給來西安旅遊的國內外客人。為宣傳藍田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宣傳藍田的美食。他談起話來還真不少,有時也給顧客講着怎樣辨別蕎面餄餎的真假,他說,蕎麥分二種,一種是苦蕎,一種是甜蕎。相比之下,苦蕎的保健作用更大。一般蕎面餄餎是用一成苦蕎和九成甜蕎混合而成。顏色青黃,加了醋一會就會變白一些。吃起來有些糙,不是很筋道。顏色太深的摻假的就多。他還說,這些年來他之所以能生存下來,靠的就是誠信,時間長了,相信他的人就很多了。 來他跟前買餄餎的,他全用筷子把餄餎夾到食用袋子里,然後再把調料另放到另一個袋子里,收了錢,顧客就拿回家去吃。他也知道,有些人嫌他這樣經營不衛生,所以他就特別注意衛生方面 的細節,盡量不用手抓餄餎。的確,買他餄餎的人還真不少,他的態度也很和善。

  在西安這座城市,他只是眾多遊走在街道背巷的小商販之一,雖然很普通,但是他用誠信換來了眾多顧客的好評,他的人生是充實的,也是有意義的,也是值得尊重的。在這裡,我要讚揚他,尊重他,宣傳他!

您正在瀏覽: 推着自行車賣餄餎的藍田人
網友評論
推着自行車賣餄餎的藍田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