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紫荊花開

紫荊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校園裡的紫荊花又開了。

  我托着殘缺的腳,一步步走向四月紫荊盛開的綠樹。這棵紫荊樹陪伴了我許多年。站在樹下,感受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給我帶來的絲絲溫暖,忽然,一種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深綠色的葉子,隨風輕輕舞動,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生機盎然。風兒輕輕吹,葉兒片片歡。滿樹的葉子“沙沙”作響,彷彿在告訴我:春天來了,擁抱春天吧。

  春天真的來了嗎?我仔細的觀察着這棵紫荊樹。它的樹榦筆直,腰圍有幾個碗口那樣粗,樹皮粗糙,深黑色,紋路清晰可辨。抬頭,已是“萬丈大樹拔地起”的感覺。不知不覺,歷經二十多年的光陰和風雨,這棵原本瘦弱的小樹長成了參天大樹。看啊,樹頂枝葉茂盛,葉綠蔥蔥,滿樹粉紅的紫荊花朵朵盛放,淡淡的香氣隨風飄散。那紅,迷住了我的雙眼;那香,灌醉了我的柔腸。看啊,花兒一簇簇、一片片、一層層的鑲嵌在綠葉之間,紅綠相映,相得益彰。看啊,那簇簇花兒像不像一朵朵彩色的雲,密密麻麻,緊緊的包裹着細小的枝幹,那是春姑娘留在它身上的一幅雲錦圖的刺繡。看啊,那片片花兒像不像一團團燃燒着的粉紅的火焰,透過陽光照射,更顯得玲瓏剔透,那是春姑娘留在世間的一抹動靜相宜的色彩。看啊,那層層未開的花骨朵兒像不像躲在綠葉里撒嬌的小女孩,飽滿羞澀,在綠葉母親的懷裡紅着臉蛋,偷偷看人間繁華,日出日落,那是春姑娘留在世間的最令人憐惜的小生命。

  花繁葉茂,春色迷人。花香淡淡,回憶綿長。嗅着花香,我回憶着過去那些淡淡卻又令人回味良久的往事。

  小時候,這棵紫荊樹才二米多高,葉子稀疏,花兒並不繁茂。那時,我才讀小學二年級,第一個家就在這紫荊樹旁,是單位以前分給母親的,第二個家,是在校外,是我讀小學時單位分給我父親的。中午,由於這裡離學校很近,我便住在這裡休息,晚上,母親往往要很晚才能接我回第二個家。那夜,很晚,母親也沒有回來,我做完作業,來到紫荊樹旁,等待母親歸來。落日的餘暉,染紅了天邊的雲朵,這棵紫荊樹,也落寞在橙紅色的餘暉里。紫荊花開了,開得那樣鮮艷。春風吹過,葉子輕輕搖晃,花兒微微點頭。我望着紫荊花,心裡不禁問它:花兒呀,母親什麼時候回來?風大了,將葉兒吹落,一朵開得正艷的紫荊花落在地上。

  我微笑着將它輕輕捧起 。看啊,這花多美!兩個巴掌大小,共由五片花瓣組成,色澤粉紅,又卻透着淡淡的紫色,每片花瓣都向外延伸,猶如五個穿着紫色長裙的仙女,繞圈而舞,悠然嫻熟的彎着那細如柳的腰身,對着那些似極了身穿白衣的王子們的蕊心,脈脈含情,與王子們相視而笑。那色澤,艷而不俗,清新淡雅;那身段,長而不妖,細如飛燕;那舞姿,醉而奔放,令人如沐出風。我陶醉了,回想幼年,在這棵紫荊樹下,我與同伴們翩翩起舞。那時, 也是風景如畫的春天。透明如海的藍天、似棉花糖的白雲、鳥語花香的樹林、明媚溫暖的陽光、同伴們親切甜美的歌聲,如此溫婉動人的回憶,怎不叫我如痴如醉,留戀至今?

  夜已深,我將日落下紫荊花的美、童年時的幸福時光、對母親歸來的期盼,寫在日記上,不知不覺,已然進入了夢鄉……醒來,已是深夜12點,睜開迷濛的雙眼,母親的微笑 蕩漾在眼前。

  風兒輕輕吹,吹來陣陣紫荊花的香氣,一朵紫荊花落在我手上,嗅上一陣熟悉的芬芳,從回憶中醒來,看着滿樹盛放的粉紅、紫紅,心裡似乎有了答案:春天來了,並且從未離開我的身邊,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只要心中永遠有一朵盛開的紫荊花,那隻殘缺的腳又算得了什麼?

  我微笑着,手拿一朵紫荊花,慢慢挪動着腳步,往春天的深處走去……

您正在瀏覽: 紫荊花開
網友評論
紫荊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