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芨芨草

芨芨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芨芨草

  文/行走麥田

  芨芨草,家鄉最常見的一種草。記憶中,家鄉的路邊、荒灘、地埂、溝沿,到處長的海海漫漫。

  幾場春雨過後,路邊幾個芨芨頭(芨芨草的根,經歷寒冬和牲畜的啃咬,只餘下草茬)就冒出了嫩綠。看着吧,沒幾天功夫,周圍的小草還在苦草中掙扎,芨芨草卻就幾寸高了!尤其是那些在冬天裡被火燒了的芨芨頭,黝黑,樣子奇醜的,也許是經歷了涅磐,這些芨芨草就格外的茂盛,墨綠!不是鵝黃!憨憨的在風中搖擺,好吧,這也算是芨芨草在春天裡吸引人們眼球了吧。再過幾天,滿山的小草變綠,芨芨草除了稍高點之外,好像再也沒什麼稀奇的了。淡出人們的眼神也好,那就歸隱於這滿山的綠意中吧。

  隱是隱了,內心的嚮往卻絲毫沒有改變。等到小草綠絲漸長的時節,芨芨已經實現了華麗轉身,變成錚錚的漢子,以其朗朗的筋骨,修長的身材,在田埂上簇擁,在崖畔上飄逸,在草原上就是浩瀚了。微風拂來,松山草原山的芨芨草就恣意的飛舞了,茫茫一片,羊兒若隱若現,天蒼蒼,野茫茫間,頓悟!似乎明白了百年前的蘇武!“渴飲雪,飢吞氈,牧羊北海邊。心存漢社稷,旄落猶未還。歷盡難中難,心如鐵石堅,夜在塞上時聽笳聲,入耳痛心酸。”好一位心存漢社稷的鐵漢!怒吼一聲旄落猶未還!

  這兒流傳着一段關於蘇武的傳說。當年蘇武被貶北海放牧公羊,許諾生了小羊就可以回還!發配途徑松山灘,饑寒交迫,鞋子早就成了齲褳(這兒的方言,破爛不堪之意)。看見芨芨草長而柔韌,就打算給自己編一雙草鞋。因為芨芨草有節,幾番實驗,都是節斷而失敗,蘇武輕撫流血化膿的雙腳,感嘆說,如果這草沒有節就好了。沒有鞋,這漫漫長路可怎麼辦?俯下身來,再次試驗。真怪!這次一根也沒斷!欣喜中,蘇武編好了草鞋,繼續蹣跚的走了下去,為了大漢!老人們時常說起這個故事,還說某某就曾拔起過這樣的芨芨草,看見有人不信,就信誓旦旦:“不聽老人言,頭叫雀兒彈!”看來,這種芨芨草是真的有了,沒有也有!為大節而失小節,值!

  我幼時就是聽了這故事,且深信不疑的。所以,好多夥伴就時常的拔起芨芨草,看有沒有節。雖然到現在也沒發現沒節的芨芨草,對這故事還是無限嚮往的,而且還發現了芨芨草的秘密——芨芨草的嫩莖好甜!其實許多美好並不是忙於世俗的大人們能發現的。初夏,蔥綠的芨芨草將要抽穗吐英時,我們便將芨芨草連根拔起,剝了皮,將近根的一段嫩莖急急放入口中大嚼,脆嫩甜滑。早就將父親“吃了牙會生蟲”的嚇唬扔到芨芨灘里去了。呵呵,吃美了草根,就拔十幾根芨芨草擰成豬尾巴鞭子。“一根芨芨,鬆了娃的皮皮”打在身上,疼死!我就親身體驗過父親的芨芨鞭子,鑽心的痛。挨打的原因早已忘卻,但現在做事,還是害怕父親的眼神。幾個小夥伴,在芨芨草中嬉鬧,翻滾。染綠了衣衫,驚飛了流雲。從事教學好幾年了,驀然明白,生活才是真正的教育。也許就是在這叫囂追趕着,成就了柔情鐵漢!

  寒來暑往中,空中隱隱的傳來雁鳴,秋收結束,山野開始泛黃。芨芨一任開春跑青山羊的刨食,初夏小青馬兒的吞噬,以及戀食的老牛的滿口咀嚼,幾經摧殘和蹂躪之後,依然倔強的挺撥,把剛強和堅毅,期待和美麗,再一次寫上了青山和天際。成熟后的芨芨草莖稈修長柔韌,是編席子、籃子等的好材料。大到屋頂的帘子、曬麥的地笆、背上的背簍掃地的掃帚,小到拉套的繩子、挽上的籃子、刷鍋的刷子,都是用芨芨草編製而成的,經濟、耐用,是家裡不可或缺的工具。現在家中還有一隻父親編製的小臉盆大的芨芨筐,常用來生豆芽,上邊澆水,多餘的自然漏出,絕佳。

  白露節氣一過,鄉親們要麼手拔要麼鐮割,開始收穫芨芨草了。每年這個時候,父親算是最忙的了,因此他收割的芨芨草也最多。以後的日子裡,父親就忙了。我們村上,父親編芨芨草的技術是最好的,他編的地笆(曬糧食的席子)平滑周正,打的筐籃瓷實耐用,擰的繩子勻稱牢實……父親也因此給我們換來了衣服和學費,給媽媽換來了油鹽和針線,給他自己換來了尊重,也換來了一身的病痛。記憶中的父親總是蹲着身子給人家編芨芨草,柔順滑軟的芨芨草帶着它銀色的英花,在父親懷裡舞蹈,像在應和着父親的哼曲聲。父親幹完活帶着滿意的笑容站起來時,事主家就端來了牛血似的老磚茶。噓噓喝完,伸伸懶腰,父親就又像一株挺拔茁壯的芨芨草了,爽朗的笑聲震落了芨芨草上的塵灰。

  現在,故鄉的人們早就不拔芨芨了,以上工具都有了代替品,而且更加的結實耐用。生活上不依賴於芨芨草了,芨芨草也就慢慢的淡出了我們的視野,一如歸隱於田野。淡是淡了,芨芨鞭子的痛楚卻時常的出現在夢裡。是芨芨幫故鄉的親人們跋涉出那段艱辛,伴我走過了那段童年!

  今年春天少雨,一切都瞌睡的樣子。芨芨草耐旱,應該會長的不錯吧。祈禱風雨,去故鄉看看我這知己、故舊和夥伴。

  :

芨芨草 範文推薦:

  • ·芨芨草
  • 您正在瀏覽: 芨芨草
    網友評論
    芨芨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