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山間溪水匯入海,特崗點滴融於懷

山間溪水匯入海,特崗點滴融於懷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山間溪水匯入海,特崗點滴融於懷

  ——我的特崗故事

  環顧四野,時下,滿山草長鶯飛,百花齊放。漫步在如此季節,心潮自是澎湃不已,潺潺的溪水聲每每從課堂邊走過時,我更是感慨萬千,彷彿那溪水就似自己的血液,匯百川終至大海。

  時光如梭,轉眼耕耘在“特崗”這份特殊的職業上已快兩年了。憶往昔歲,得失相依,苦甜參半,累並快樂着。

  1.陽差陽錯半路出家——成了“教書匠”

  時至今年4月,還有大學同學跟我聊天說:“你的選擇不值得,我覺得你還是搞新聞的好!”。的確,這話說出了他的心聲,鏈接了我的心坎。是啊,想想當年,高考填報志願時,對新聞學是多麼的痴狂,凡沒有新聞學專業的學校一律pass,非新聞學不報。在大學時,更是個新聞迷,哪裡有新聞那裡就有自己的身影,正如我在一篇散文里所說 “新聞就是我的生命”,正因如此,黃山學院2006級新聞學專業的第一篇新聞稿的作者便是我;也正因如此,我在新聞的道路上越走越勇,直至今日。( : )

  是啊,緣此總總,怎叫人不懷疑我今天的選擇呢?可事已至此,無奈!我已陰差陽錯的在新聞的道路上出了家,成了人們所說的“教書匠”(其實教書絕對不能是世人眼中的“教書匠”,要把教書當成是事業來幹才能有所建樹)。

  還記得那是2010年初,在黃山日報社實習完畢,我便踏上列車從安徽回到省城貴陽,開始了就業探求的征程,習慣了學校生活的我幾經碰撞已是傷痕纍纍,轉眼已過4月,然工作還是未能如願(沒能找到一家好的新聞單位)。5月的一天,恍惚間,一個信息傳入我的腦海——“特崗”招考,迫於當時生計問題,加之思想着家中年過六旬的爹娘,於是和現在的妻子(當時自是女朋友了)商量再三,決定回老家參加特崗考試。

  特崗考試結果出爐,我第七名,順利入圍(當年德江縣共招特崗語文教師16人),接着便是簽約,簽約時間是2010年6月5日,在這前一天,我心情極其複雜,因為即便先前與女友商榷好回銅仁考試,但在這之前,為保險起見,我仍悄悄地參與了一家新聞單位招考的報名,而這考試恰好與簽約同一時間。前往貴陽參加考試?特崗泡湯!特崗不要?貴陽那份工作又不一定靠譜!更何況特崗還有1萬元的違約金呢(像我等窮光蛋那違得起呀),思想激烈鬥爭再三,結論是:先要特崗,後面的事走走再看。

  就這走走看的態度,作為一名新聞學專業的學生,我便半路出家,成了一名特崗教師。

  2.初出乍道小伎小倆——排上用場

  既定了前方,就應不畏風雨兼程。

  簽了約,9月1日,自是上班的時日了。這天俺早早的整裝來到學校,待單位令下。命令終於下達,結果是:我任七(1)班班主任兼語文老師加七(3)班語文科任老師。

  受此重任,老實說,當時還真沒底,幸好大學期間自己摸索過一些教學方面和學生管理方面的小伎小倆,在那時那刻排上用場。

  大學期間為了緩解家庭經濟壓力(當時我與俺二哥同時上大學,作為農村家庭着實困難至極),為了掙生活費,也為了搞點錢玩音樂,從大一暑期開始,我便自己着手開辦輔導班,其間自是掙了點小錢,摸索出了些許教學方面和學生管理方面的經驗(當時我的輔導班人數最高達300餘人,融不得你不摸索)。

  學生管理方面,我大膽地採取民主管理,與學生以兄弟姐妹相稱,力求拉近師生距離,做到知己知彼,好百戰不殆,最終成效還較為顯著。當然在老年教師眼中我的方法自是幼稚可笑,無奈,我只得與老年教師們也拉近距離,既而闡述我觀點,最終結果是,我的管理贏得所有老師的贊同。此則特崗生活的第一樂事也。

  教學方面,我把大學期間搞輔導班時的主張搬了來: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尋找快樂,在快樂學習中提升”(我輔導班“提升輔導中心”就緣其來),其效果自是顯著——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學習興趣濃厚——以至於這話便成了我的“名言”——以致第二學期校長便讓俺接了八年級實驗班的語文,以至於成了今年的初三語文把關老師。此則特崗生活的第一成就是也。

  如是種種,便淡去了當初半路出家時的無奈,取而代之的是作為一名特崗教師的驕傲和自豪。

  當然道路不是一番風順的,期間也有很多不順心的事兒,如學生基礎差(有的連名字都寫不來)、調皮學生屢禁不止等等,但每每看到他們有一丁點的進步和改變,便又清晰地聽到學校旁潺潺的溪水聲。

  3.慧眼識英雄學以致用——累並快樂着

  從簽訂特崗合約那分鐘起,原以為這輩子可能要與新聞訣別了。可到學校不到2個月,我便被安排到了教育處辦公室辦公,主要負責學校宣傳報道工作和協助管理學生,接着便進了校委會,後來任了團委書記。

  一系列的變化,讓我倍感受寵若驚和領導們的英明決策,此外便是一頭扎進了學校宣傳報道中去了,近兩年來,我為學校撰寫的新聞報道在縣市省國家級媒體發表刊登的不下於150篇,此外,由我主編的《平原中學報》目前已發行13期,由我主管的平原中學校園網目前全國排名237名,大大加強了學校的對外宣傳力度,使得我任教的學校在全縣範圍內家喻戶曉,以致學校被評為全縣2010年宣傳工作先進單位。

  一時間,學校的宣傳報道,乃至全鄉教育系統的宣傳報道便落到了我的肩上,加之團委工作和課程任務,自是肩上的擔子很沉很重,但俺卻累並快樂着——想做的事從不曾會累,有的只是興趣和快樂。何況我堅信在宣傳學校的同時,無形中也宣傳了自己,所有付出終會得到回報的。

  兩年了,轉眼耕耘在特崗的工作崗位上已快兩年了,回望昨天,一個個情節在縈繞心頭,一個個鏡頭浮現在眼前,而那點點滴滴都是前進的動力,如若在特崗這條路上將繼續走下去,我會越走越堅定,越走越有力量——紮根大山,愛撒大山,情源特崗。

  停筆於此,學校邊上的潺潺溪水聲仍在不停地流淌,伴隨着流水聲,彷彿我又聞到了陣陣花香。

  2013年11月於平原中學

您正在瀏覽: 山間溪水匯入海,特崗點滴融於懷
網友評論
山間溪水匯入海,特崗點滴融於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