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個人,一座城

一個人,一座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個人,一座城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一生到底會經過多少個城市,到底會在多少個城市駐足?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沒有人能夠回答。喜愛旅行的人也許踏過幾百個鄉村的青石板路,也許欣賞過幾百個城市的音樂噴泉,而有些人,一輩子,一座城。

  我姐姐男朋友出差時,每次播天氣預報時,姐姐總是目不轉睛地盯着屏幕等待他在的那座城市的名字。要變冷,姐姐便在一旁嘀咕着會不會衣服不夠穿;要下雨,她便忙忙拿起手機發信息讓男朋友記得帶雨具。我想,也許,正是因為那一個人的存在,所以那座城市也被賦予了不一樣的意義吧。一個人,一座城。

  我的奶奶,一生都沒有離開那個小小的山村。小時候我在也在那長大。不忘的是炎熱夏天裡的那條冰涼的青石板路,光着腳丫,舒服極了;不忘的是小屋旁邊的小賣部阿姨,總是疼愛地塞給我一顆冰糖,放在嘴裡,甜在心裡;不忘的是小河邊的大榕樹,常常的“鬍鬚”條條或垂下或交錯,我還時常給它編辮子……據奶奶說,我住的那間小屋還是翻新過的,以前的房子曾經被日本鬼子的炸彈炸得遍體鱗傷。我對此十分好奇,也帶着羨慕的眼光,長大后才覺得那段日子對於一個帶着6個孩子的婦女來說,是有多麼的痛苦。奶奶一輩子沒有離開那間小屋,她說,守着它,她踏實。也許這座城市對她來說已太重要,她放不下,放不下。一個人,一座城。

  我的他,我和我的他,其實是兩個人兩座城。但也可以說是一個人,一座城,因為我們不曾分離,就算是兩座城市的來返,我們也沒有分開過。但是,在他離開之後,他離開我之後,我恍然發現,我們缺乏而需要的正是真正的一個人,一座城。戀愛都是這樣一個過程,在幾個月的甜蜜之後,就會有一方感到厭倦,需要一些自己的空間。如果另一方不懂,只能得到一個不好的結果。一個人,我們需要去獨立。沒有哪個人有義務照顧你一輩子,他會煩會累會厭,如果以依舊一副小孩子可憐巴巴的模樣,久而久之,只會讓人疲憊不堪,選擇放手。一座城,一座屬於你自己的城,需要你自己去建築的城。你是這座城裡的國王,你要學會築建屬於你的世界。而我的他,我和我的他,因為我的過分依賴,他走了。留下我一個人,和一座還沒開始建設的城市。

  於我,也許一座城的意義會因為一個人的存在而不同,也許會因為一座城而改變我這個人。但是,我現在要做的是去築建屬於自己的城堡,當夜幕降臨時,我要騎着我碩大的紫丁香,風吹起我雪青色的長發和衣袍,黛紫色的眸子閃着星一般的光芒。我要揮動手中的魔法棒。紫丁香,長啊,長啊。繞過我的城牆。

  一個人,一座城。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一座城
網友評論
一個人,一座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