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行棋無悔讀後感

行棋無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行棋無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行棋無悔讀後感(一)

  從外地出差回到辦公室,辦公桌上顯著的擺放着一本董明珠的《行棋無悔》,一問才知道是公司為女性幹部免費發放的,這不是自己渴望已久的書嗎?頓時心裡就燃起一種想要馬上讀完它的衝動,想看看這位“鐵娘子”到底是怎樣煉成的?

  書雖只讀至一半,但已然讓同樣身為女性的我徹底膜拜了!董明珠,一位堅強執着而又高貴典雅的女性,傳說中的“鐵娘子”,在硝煙瀰漫的“空調戰場”行走20餘年,憑藉她的睿智、果斷、執着和吃得苦的性格,終於完成了從一名基層業務員到格力集團董事長的華麗變身。

  以前總覺得自己命運坎坷,經歷了大多數同齡人沒有經歷過的故事,看過董明珠的傳奇經歷之後才發現,從什麼樣的條件下走出來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困境,是選擇放棄還是堅持,如果堅持,又能堅持多久?董明珠丈夫的離世,並未讓當時年輕的她另尋港灣,而是用一個女性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狠心”離開自己年幼的兒子,辭去尚算穩定的工作,背井離鄉南下打工,撇開現在功成名就的她,想想當時的董明珠,是需要怎樣的一種精神和毅力,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用佩服二字已然不能形容對她這種精神的敬畏,她用自己的成功向世人證明了咱們女性的能量是無限的。

  商場如戰場,沒有誰會因為對手是女性而手下留情,職場亦是。但董明珠有一句話我非常認同:“現在又不是拉板車,女性體力不行就幹不了,關鍵還是看思維方式,只要願意付出,能吃苦就一定會被認可。”對!只要肯付出,能吃苦,與男人同場競技又何妨!關鍵是自己的內心的鬥爭是否不斷?“算了吧,我只是個女人,幹嘛那麼要強,找個男人依靠就可以了。”如果你有類似這樣的想法,相信也就沒有太多自我價值的存在了。董明珠不但有着男人的強悍個性,同樣擁有着女人應有的細緻和優雅,“偉大的靈魂都是雌雄同體”這句話應該也可以算是對董明珠最大的褒揚。

  重點談談對董明珠辦事風格的看法吧!行將中年的她有勇氣放棄原本穩定的工作離家創業,已不簡單,現在看來,那時的她能有此番的理想與豪氣,就註定她會是成功的。從1990年進入格力后,董明珠不曾跳槽過,憑藉著她的這份執着、勤奮和誠懇,她在格力的每個階段都是出類拔萃的。多家媒體採訪董明珠的成功經驗,問其有沒有想到自己會有今天的成就,答案是否,她說只要盡職儘力在每個階段的崗位上都做得比別人好,受到別人的尊重,職務就會發生變化,這也是就是她的成功經驗。這句話很受用!平常我們說得最多的就是職業規劃,以後想作出多大的一番事業等等,當然不是否定這些是錯誤的,規劃和理想要有,但是最關鍵和最現實的還是先把目前的工作做到出色,再去談其它。

  董明珠從不認錯,總說自己永遠是對的,這份自信和霸氣來自於哪裡?難道她就真沒犯過錯?究其原因還是在於她的原則性非常強,堅持一切正確的東西,做出任何一個決策都從企業和員工的利益出發,不盲目、不衝動,充分論證之後再出發,從她94年剛擔任經營部長就有魄力免掉總經理的人可以看出;從她拒絕哥哥的提貨要求也可以看出,講原則近乎“絕情”的案例舉不勝舉。因為她的這一點,董明珠也就給人說一不二、雷厲風行的印象。相比較而言,本人在這方面欠缺太多,總容易被環境左右,想歷練成如此霸氣個性,必將會面臨太多阻力和不理解,但還是決心強硬一點、再強硬一點。

  董明珠全身心的撲入工作,跟兒子在一起的時間少之又少,這點我感同身受。相信她每次面對自己孩子的時候除了愧疚還是愧疚,在那種時刻,肯定不再是平日里的“鋼鐵俠”和“鐵娘子”,她只是一個母親。看了董明珠回憶兒子成長的點點滴滴,雖然很“殘酷”,但現在的東東帶給母親確是滿滿的欣慰和自豪,因為他以母親為榜樣,低調、獨立而向上,撇開母親的光環,堅持依靠自己的能力過想過的生活,並未因為他是董明珠的兒子而“富二”!從這點看來,董明珠的教育方式也是絕對正確的。其實真正的愛絕對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滿足,放任和溺愛反而害了孩子,為什麼現在社會上出現那麼多的“李某某”,原因就在與此,正確的言傳身教才是最好教育孩子的方法!

  結合唐岳董事長“不讓鬚眉,捨我其誰”的講話,回過頭再看看董明珠,點點命中,此時才真正深刻的體會到,要打造成一名優秀的職業女性是要經歷一條多麼辛苦而又漫長的道路。而董明珠的成功又給了我們無限的正能量,讓無數的職場女性能夠看到明天和希望。不再天天搖旗吶喊勵志成為第二個董明珠,而是更加踏踏實實的把現在的工作做到優秀,哪怕職務未能上升,自己又有不有提升呢?

  行棋無悔讀後感(二)

  這本書是董明珠的一本自傳式的小說,講述了她在2001年經歷了淮地、濱州以及河南事件后,整理出自己格力特有的一套經營模式,以及她在整個歷程中所經歷的心路歷程以及得出的經驗總結。被稱為鐵娘子的董明珠,由一個業務員,做到了市場總監,升上了總經理,整個歷程,她經歷了不少的艱辛以及磨練。

  董明珠在現實生活的棋盤上的棋藝如何,不得而知。但我覺得她不愧為市場上的行棋高手。我自認為,一個成功女子也好,一個女強人也罷,畢竟都是女人,女人都有她脆弱的一面,何來的力量,何來的勇氣,使她戰勝一個又一個的艱難險阻?我們從《行棋無悔》的字裡行間,不難找出答案,這就是她對企業的熾熱感情,一身正氣的潑辣作風,以及對事業的執着追求。

  如今,在市場激烈競爭的環境中,做企業之難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把一個小企業做成大企業艱難,做成一個知名的企業更難,而把一個競爭行業的國企做成一個知名的大企業更是難上加難。當然,世上無絕對,像格力電器這樣競爭非常激烈的家電行業的國企,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廠,發展成為一個聞名中外的知名企業,對國家、對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取得了社會和股民的普遍認可,這裡,說到底還是人的因素第一。

  世間,就像一個大棋盤。人的一生,就好像在這個大棋盤上下棋一樣。既是下棋,就有棋林高手,臨危不懼,鬥智斗勇,所向披靡,非常出色。也有不慎行差踏錯,一步走錯,滿盤皆輸的。《行棋無悔》這本書,對廣大讀者是一個有益的啟迪。讀者可以從中體味到企業家對事業的追求,對未來的渴望。這對我們如何正確對待人生或許有一些裨益。

  行棋無悔讀後感(三)

  她是商界一顆耀眼的明珠,她的光芒照亮了整個格力。是格力成就了她,更是她成就了格力。她,就是“空調巨頭”格力的掌門人——董明珠!

  董明珠,一個永不言敗的女強人,一個腳踏實地的營銷大師,一個創造格力神話的奇女子。她從一個普通的業務員做到了格力的掌舵人,她帶領格力從一個小企業發展成為馳名中外的空調巨頭,她創造了讓業內人士為之驚嘆的“格力模式”——區域銷售模式,她獲得格力90%以上經銷商的認可……一個一個的奇迹,就在她的手中誕生。

  是什麼給了她不斷前進的動力?是什麼賜予她不俱風雨的勇氣?是什麼讓她的光芒閃耀於天地?《行棋無悔》給了我們所有的答案:她靠的行棋無悔的精神和對事業的狂熱追求。

  “十年風雨,我已沒別的愛好,全部愛好就是空調”。十年了,董總生活的全部就是格力,就是空調,她將所有的精力和熱情都奉獻給了格力,奉獻給了她的空調事業。她就是這樣不會生活,她就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正是這種精神,這份對工作的狂熱,鑄就的格力的輝煌,更成就了自己的價值,讓明珠閃耀!

  除了讓我們了解董總身上的“明珠精神”,《行棋無悔》更是一本生動的營銷以及企業管理教科書。

  “如何做好一個企業”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但睿智的董總,用她的《行棋無悔》給了我們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答案:除了擁有優秀的領導者,好的營銷模式和任人唯賢、看重人才必不可少。

  如董總所言,任何一個優秀的企業都離不開好的營銷模式。營銷模式千種萬種,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中國的營銷啟蒙於跨國公司的營銷策略和世界先進的啟蒙理論。格力也不例外,在借鑒這些先進理論時,他們沒有忘記結合當前的市場背景和格力自身的特點,用的活而巧。

  在格力人的眼中,“市場是上帝”,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商家是上帝”,這是格力最重要的營銷理念。他們充分重視同經銷商的關係,他們和經銷商建立真誠的友誼,他們想經銷商所想,急經銷商所急。質量可靠、價格公道的供貨、對經銷商的真誠與信賴,讓格力和經銷商成為最好的合作夥伴。

  “格力模式”的成功,就在於他們很好的運用了經銷商這一橋樑,使他們的產品以一種更直接的方式走向市場,而儘可能減少了中間環節。這樣不但便于格力對整個銷售市場的掌控,更因為中間環節的減少,而將最大的惠利留給消費者。正是憑藉與經銷商的良好的關係,格力在競爭激烈的家電企業開疆劈土,所向披靡:創造了六個第一,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格力輝煌”。

  除此之外,科學的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機制,也是格力一步一步走向輝煌的重要原因。

  格力人說,“在我們這裡,人們是自己提身升自己”。 激發員工努力工作,發展自我,形成一支高效率、高素質、具有團隊精神和較強競爭力的隊伍是格力賴以生存的生命線。董總敢於將“淮地事件”和“濱江事件”中不忠誠、缺乏責任感的高管清理出局,并力保忠於企業、為人誠信的優秀經營者,就是格力人才經營理念的最好體現。“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不解決其經營人才的問題,一個企業難免初盛之後,轉瞬衰落。

  一個現代化的企業,需要有識之士來共同管理,唯才是用,重用人才,不能否認是格力成功的法寶。中層幹部幹部公開競聘,花大力氣去培養人才是格力保持長久生命力的秘 訣。應該說,是格力成就着人才,也是人才成就着格力。

  十年風雨,輝煌格力!作為格力的掌舵人,董總用智慧和汗水成就了格力的今天與未來,也書寫了她人生中最輝煌的篇章!她是格力最耀眼的明珠,她的光芒照亮格力!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格力的明天會更好!明珠的光芒會更加璀璨奪目!

您正在瀏覽: 行棋無悔讀後感
網友評論
行棋無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