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寄語自己

寄語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不是彩虹——

  生活是一條坎坎坷坷的路,是一條條連坎坷都不盡相同而千變萬化的路。人會遇到各自的坎坷,一種坎坷就寓意着一定的道理。有時,生活的複雜更是無例可循,再理智,也無法具有避雷針一樣的武器來預防坎坷。

  冷臉看世界,大到天地,小到個人,無時無處不潛伏着危機與坎坷 。做人,的確沒有不苦惱的,因為人人都想在忒有限的時空中爭取更多一點精神和物質的滿足。當然,沒有氣概,沒有夢想,沒有抱負,也就失去了活着的意義和生活的能力。人生,是為夢想所鼓舞,所誘惑,所鞭策的。但又恰恰是不現實的夢想,最易打擊人,摧毀人。誰也不能把夢想的尺度把握的恰如其分,誰都會不知不覺的為懷着對生活過多、過高的期望而努力拚搏。生活卻是最實際不過了,而且往往在你最期望什麼的時候,總是可望不可及。只有當你淡泊了期望,感到可有可無了,你曾期望過的東西倒會出乎預料的悄悄到來。這現象是否是規律?自不敢說,但它好像證明着一個道理:期望與失望常常緊緊地相連,彷彿僅一步之差,只有當你努力到近乎絕望的地步,希望也許才可能實現。我說“也許”還不是一定。“也許和“一定”是兩種不同的結局,不同的命運,有人屬於“也許”的,僅僅擁有可能性;有人則屬於“一定”的能如願以償;我不清楚是什麼原因決定着這種歸屬,只隱隱感到每個人的歸屬似乎在冥冥之中早有了界定。這好像很宿命,在我更年輕一些的時候,也不願意相信“命”,尊崇奮鬥,尊崇自強,漸漸地在經歷了種種挫折之後,冷靜的反思,才發現自己遭遇的每個挫折後面,都能尋找到必然所致的原因。或來源客觀;或出於自身。總之,無論客觀還是自身,都是猝不及防,不可避免也不會有先知先覺。所以被這樣的挫折了,再怨天尤人也無濟於事。說得更透徹些,這樣一個挫折是怎樣的一個我。來到這樣一個世界上,必定要經受的。

  而對於躲不過去的事情,我認為,最好的態度莫過於用沉靜來正視。閱遍世間,你會發覺,人人都有着各自的一份“躲不過去的“事情”,在這一點上,老天爺是公平的,沒有偏愛,正如小有小的矛盾,大有大的難處,“大和小”的腳底下都踩着一堆大大小小的釘子,讓你感到前進極為不便。“大”務必要拔掉大釘子,“小”也必須起盡小釘子。想前進,就得不斷地對付防礙自己的阻力,看得見看不見的。所以在拔了三四十年“釘子”,又哭又笑的蹚了三四十年泥濘生活之路的我,學會了享受拔“釘子”的辛苦,不怨也不悔;學會了對跋涉“泥濘”的自己充滿一些敬佩與疼愛。甚至學會了對自己腳下的“釘子”、泥濘”平心靜氣剖析,或失或得。我想,這不怨不悔,敬佩疼愛,平心靜氣,是一種對命運的坦然,是一種對必然的接受,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解脫。

  可能這已是比較好的人生境界了。

  任何人的生活,都不會是別人教導的結果,而是生活本身的結果,是蘊含在一系列挫折中的慘痛的教訓和經驗在諄諄的誨人,何況我寫東西,從來不以為是用來教導別人的,我寫東西是為了自己心靈的需要,同樣自說自話的說了這樣一番也是為寄語自己。

您正在瀏覽: 寄語自己
網友評論
寄語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