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節日好》

《母親,節日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節日好》 標籤:母親節

  在鄉下,小孩過生日是叫做過“牛日”的。它的來由是否與小牛跪乳有關已經無法考證。

  從我記事的時候起,每逢自己的“牛日”,家裡都會依農村的慣例殺只雞來慶祝的。而飯前,父親總是說:“你生日的這一天,其實你媽最辛苦,應該好好地感謝她”。雖然耳提面命,但因為那時年少,其感覺是不會深的。直至自己長大,新為人父,目睹了妻子的十月懷胎與及臨盆的陣痛,才真正理解做母親的不易。特別是孩子降生后的嬰兒期,這小生命的哭鬧,妻子每個晚上幾乎都通宵不能合眼,可以說是在不眠不休之中度過的,於是才理解了父親的那番話的真意。因而對母親的敬意也才日漸深厚起來,便逐步拾回了過去的一些難忘的記憶。

  我的母親是一個傳統的農村婦女,她和很多人一樣,視勤勞為本份,每天堅持“黎明即起,洒掃庭廚”;她忙碌備至料理着家務,並不遺餘力的參與農耕;她知道生活的艱辛,常將“一粥一飯來之不易”掛在嘴邊;她督導子女讀書唯恐不勤;即使生活困難,也要讓自己的孩子穿得平整乾淨。這些事雖小,但足以體現一位母親的心。而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則莫過於那年應徵入伍,當我體檢合格她就知道我要走,於是非要找出我那件帶有花色已經顯短了的毛衣,花了好多個晚上的時間,硬是依原樣將其續織至合身,臨行時非要讓我帶上,兼囑咐道:“外面的氣候寒冷,帶上它冬天會暖和一些”。說話間見到她的眼眶已經有點濕潤。在我接過毛衣的瞬間,“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之句已經掠過心頭,孟郊的《遊子吟》對於當時的情景竟是如此的貼切。而母親的贈衣送別,從此改變了我總以為母親是個粗心人的看法。可以這樣說,表面上看她雖不善於言詞,但她的心裡卻無時不刻在牽挂着自己的兒女的。

  其實在中華大地上,廣大的母親們,都有着其傳統美德的。她們勤勞樸實,節儉持家,並把撫養子女作為自己的天生責任。在漫長的撫養期中,好些人儘管會遇到家境貧困,但她們都會竭盡全力去培養子女的成長,便且二十年如一日地關注着他們的一切,這裡顯示出的正是一種不計報酬的寬厚。而有目共睹的是,當孩子們長大成人後,作為母親者卻已經耗去了她人生中的大部精力,其青絲亦已經漸漸為霜鬢所代替。而當她的孩子能夠在社會上立足了,作為母親的她,能夠享得到的安樂日子也就已經不多了。歸於以上認識,我曾被一幅國畫感動過。該畫是以寫意的手法,用幾條粗曠的曲線勾划而成,前面是用一個大弧形畫了一個十月懷胎的少婦,後面也是用一個大弧形畫了一個腰弓如月的持杖老嫗。此幅畫的意境,它表達的正是一個母親的生命過程,她年輕的時候,為了家庭生兒育女奉獻青春,而她到了垂暮之年她只能依杖而喘了。她的這一生究竟經歷過多少艱難,無人知道;她這一生究竟得到多少回報,也是無人曉得的。可以這樣說:在現實生活之中,對於一個母親來說,養兒育女是她一生中牽扯精力最大、耗費時間最長,而回報最小的投資。但是她們卻能夠為了一種血脈的相傳,為了那點老有所養的希冀和未來生活的憧憬,便義無反顧地承擔生活的重負,去踐行一個母親的義務,這正是她的平凡和偉大之處。有人亦這樣去形容一個母親,說她的青春是丈夫的,她的心血是孩子的,而只有那歲月和皺紋才是屬於她自己的。不管說得是否準確,但奉獻精神正是我們敬仰母親的一個重要的緣由,因而設一個節日來感激母親的恩情是應該的。

  據說“母親節”是一個外國女孩,為了感恩自己的母親而倡導設立的。它在經歷了上百年歲月的烤煉后,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世界性的節日。而讓辛勞的母親得到應有的安慰,也是世間兒女們應盡的孝道。

  去年母親節期間,我曾不經意瀏覽到“海洋生物”的節目,當看到一個“章魚母親”孵化小章的過程,便感觸頗深。章魚是一種無脊柱的動物,其行動緩慢,天敵很多,其繁衍後代自然艱難。這條章魚母親,當他腹部下面的受精卵開始發育時,為了保障自身與及所孵卵的安全,她只能找一條石縫躲起來,她不能再去覓食,但他卻精心守護着卵子的成長。幾十天之後,當那些狀如葡萄串樣的卵膜破裂,數以萬計的小章魚隨着水流飄向深海時,而章魚母親則因耗盡最後的一點力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雖然是生物界中的的一種微不足道的生存方式和繁衍方式,但它的核心竟然是最值得讚頌的母愛。

  於人類而言,母親是家庭的象徵,母親也是孩子成長的港灣,在此,緣於母親的辛勞,借節日到來之際,謹祝世上的母親們平安、健康、幸福。

  文/依岸觀濤

  2014年5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母親,節日好》
網友評論
《母親,節日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