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孝道何行

孝道何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每每回到家,年長的父母總是好吃好喝的伺候着,彷彿年少的子女在外邊受了極大的勞累,這會子回到家定是叫着受苦的孩子好好歇息才是,又是如同供佛一般的供着四處奔走,可奔走勞碌一生的他們又有誰人來伺候半分呢?

  從學校回到家,本也不算勞碌,只是沿途的奔波再加上餓得慌,回到家就彷彿理所當然的該叫父母伺候着,飯菜等着上桌,自己則是窩在一旁清閑的玩着手機,看着種種的電子產品,再享受着他們所給的豐盛。雞鴨魚肉、最喜的菜肴必是好好擺上,忙出忙進的為這遠歸的少爺公主踐行。可真的就這般勞累了,還是如何,在學校的日子本是清閑得不能再清閑,也不做過多的苦力勞神,錢財說起來還是從奔波的父母手中接過的,還是他們供養着,回到家卻還是他們如同供神一般供着,這期間到底勞累了誰,天下父母心要索取到怎樣呢?

  二十來歲出門在外什麼都還是用錢買,這錢還是父母所給,就算自己閑來打工掙得幾分,那也是用來補貼自己至於家中只有要的份才算天經地義。未有柴米油鹽的勞煩,或者頂多也是偶爾自己開開小灶那叫消遣。晚上不睡白天不醒,歸到家中依舊如此,年輕的一代,在為90后的一代,同為此的一代,我所反思的不願,卻深陷其中。

  歸到家中,父母總是早起的,在我們還認為天黑的晚上,便起開身一天的忙碌,將早飯弄好端到手上,或許這時的你我還未起來,那就免了吧!待到中午幾分,還好洗涮不是他們伺候着,還算有點行動能力。飯也不必操心了,直接起來吃吧,他們忙前忙后是還得趕回來將這家中的‘佛祖’給養着。至於自己奔波了一時未歇息,也不會有人來問津,還得挨上睡得剛起‘佛祖’的不滿,這清閑的佛真不容易呀,什麼都是應該的!

  家中的家務自是不關我的事,那是他們的,關我這回來的孩子什麼事呢,那是大人的,是父母的,是他們應處理的理所當然。個人的最為尋常的衣物也自是不必自己動手了,有媽在,那是她該做的。在家也無事可做的,日子總是清閑得慌回來本就是享受歇息的,找些消遣,或出去遊盪或玩着用他們錢買來的電子產品度着光陰,只消顧着自己玩樂便是,這樣的理所當然。偶爾做下家務那該是叫人倍感欣慰了,四處鄰里的說說這孩子懂事了,也知道幫我下忙,也換來自己的心滿意足。

  可我總是疑惑的,哪有那麼多的理所當然呢!這都二十歲出頭了,還是當初那個無動手能力的小毛孩要人照顧么,當你是小孩子他們每天照顧着那叫義務都來得自然;可當你都成年及就還這般供養着,若是在外勞作辛苦供養他們就不提了,至少養活自己在經歷外邊繁雜的世界和和各種勞累的艱辛回來歇息,那也好說。只是這在外的錢財都是他們供給着,自己也未有掙來半分,瀟洒的享用的高科技也是他們的艱辛,那麼該叫自己在哪個角色上立足,才換來自己的心安理得呢,哪裡消受的起呢!若是年長成家,歸到父母身邊,那也該是幫着忙,打掃一下的常回家看看,也叫人滿足了。

  也許是我的秉性如此,還是家中自帶的影響,總還是不自覺親近他們上一輩的生活,那種自然生長繁衍生息的樣子,早睡早起,然後基本的勞作,這才叫做簡單,而不是渾渾噩噩,半夜不睡早上不起,只是玩些虛擬的電子,不做思考一天天過着叫人供養着。家裡總是睡得早,因為電視壞了的緣故更是早早的歇下,慢慢幻化成夜貓子的我,也習慣性的捱些時候再睡,多少還算規律。每每聽到好友感嘆在家總是半夜至少是越過凌晨再睡,對比一下還是笑了,我這連同着他們上一輩的習性和思考算不算跟不上時代,與年輕人的日夜脫節呢!

  回到家,還是爸媽伺候着飯菜居多,一時懶過去了,依舊是衣來伸手還百叫不應的玩自己去了,等飯菜都涼了還得等他們從新熱着卻總是不認這樣,心裡欠欠糊。我所理所當然的,便是回到家飯菜便是該這回來的年輕人所做,一生勞累的父母也該停歇下子,尚還享用着他們的奔波的錢財,都成年的孩子回來不是就該理所當然的用自己的勞動清減他們的艱辛么,在家一日便是行一日的孝行才是。那還就回來便成佛,叫人伺候着呢?

  天下父母心,本就是為孩子操心着,無私付出着這樣的無可厚非。可是身作90后,再及往後的年代是否叫它變形成一種吸血鬼似的無情的消耗呢!年少時享有着父母寵愛,在己為人父母,為自己的子女勞累還好說多少是循環。

  可是作為年長一輩的父母呢,他們在極小時便擔著生活的辛苦,即便是有父母疼愛,也是幫着勞作,幾十歲時也就匆忙謀生,哪還有都二十來歲還混混噩噩的在家如同沒生活能力的孩子叫人供着,成家便是為尚小的孩子忙碌,奔波;等到這孩子長大了,讀書讀到大學、研究生,還是得供奉着,回到家也是什麼都不該做的,衣食養着便是。再到出門在外奔波,終於可以養活自己了,不必再將大量的錢財供着,也就出門了,難得回一次家,回來還是得為其操勞,這多少也叫人欣喜了,如果你還記得回家。再到一兩年成家搬出去了,便徹底的走了,還是得自己照看自己,病死。這樣勞作一生的他們,誰人去給清閑,福氣呢?

  窩在被窩中不願起來的90后,哪有那麼多的理所當然呢?

您正在瀏覽: 孝道何行
網友評論
孝道何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