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孝道演講稿

孝道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孝道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孝道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百善孝為先。盡孝是人之本分,是整個道德規範的核心。先講一個小故事。古時候有一位聖者,有一天帶着他的學生去郊遊,看到一堆白骨,他把白骨分成兩堆,一堆顏色比較潔白,另一堆顏色比較灰暗。他告訴學生說,顏色比較灰暗的一堆白骨是女人的骨頭。女人的骨頭為什麼會比較灰暗呢?原來當母親十月懷胎的過程中,孩子的所有營養都必須通過母親的血液中輸送給胎兒,胎兒的成長需要大量的鈣質,當胎兒的鈣質不足時,就必須從母親的骨頭中滲透出來,因此生育過孩子的母親的骨頭顏色就變得比較灰暗了。

  我們都會看到,為了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母親會小心翼翼地守護着腹中的胎兒。電腦不玩了,喜愛的運動不參加了,不想吃的食品要強迫自己吃,不想睡的時候要強迫自己睡;擔心傷風感冒,生病了也不敢吃藥,日漸雍腫和沉重的身體帶來了行動的不便,漂亮的衣服也只能閑置在一邊了。十月懷胎之苦總算熬過去了,一朝分娩,如生重病,血流滿床,疼痛難忍,此時母親的一隻腳已經踏在了閻王殿的門檻上,生死相依哪!儘管如此,母親還是牽挂着、祈禱着小兒能平安降生。經過生與死的掙扎,終於生出了孩子,知道小兒平安無事,母親不以自己的苦為苦,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孩子出生了,更大的辛苦從此開始了。有一對年輕的父母說過這樣的話,懷胎的時候常常想趕快把孩子生出來,結果生出來之後,覺得很想把他放回去。怕孩子凍着、餓着,怕孩子生病,怕孩子營養不良…白天在單位上班,晚上陪着孩子熬夜,多少次的生病都是父母在半夜帶着孩子去看醫生,更不要說由於孩子的降生使家務勞動的量成倍增加。

  上學了,為了使孩子有一個良好的發展,父母寧可自己省吃儉用,也要想方設法為孩子擇校、擇師、擇居。從此天天早送晚接,為孩子的每一點的進步而高興不已,為孩子的成績不佳而焦慮不安。

  兒女開始工作了,父母會牽挂起他的工作。看見子女受苦受累,父母就會心裡不安,總是會想盡辦法為子女分擔,“子苦願代受,兒勞母不安”。子女遠去他鄉,或求學或出差或工作,父母早晚懸念,祈禱兒女平安。即使父母活到了一百歲這種愛也不會褪色,“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欲知恩愛斷,命盡始分離”。

  母親如同大地,父親如同蒼天,子女被父母的愛所覆蓋、所滋養。即使你長得很醜,即使你手足殘缺,父母一樣愛你、照顧你;不管子女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不管子女是呀呀學語的兒童還是踏上社會的青年,不管子女是平民百姓還是名流顯貴,父母的愛永遠常相隨。父母的愛是那樣的無私、博大、真誠、永恆、無微不至和富有犧牲精神,父母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下面想請同學們聽一首歌,歌名叫《母親》)

  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你愛吃的三鮮餡有人給你包,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這個人就是娘。“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小草啊,你如何報答太陽的偉大恩德呢?)。盡孝不僅僅是為了報父母恩(父母恩重難報啊!),更重要的是,孝道是整個道德體系的核心,是人的立身之本。

  在中國近代歷史上無論是偉人,名人他們都是盡守孝道,深懷孝心的。從偉大領袖毛主席的《祭母文》和朱德總司令的《母親的回憶》到聞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都無不證明 了這一點。他們之所以成為偉人,名人,最基本的是他們首先具有孝心。只有具備起碼的孝心;才可能有愛心,才可能有感恩之情。一個人具備了愛心和感恩之情,才可能有博大的胸懷;才可能有努力奮鬥的動力。這樣才有最起碼的立身之本;成功之基。

  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如果一個人連基本的孝心都沒有,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就不可能愛人、愛家、愛國,就不可能有一絲一毫的仁愛之心,這種人就會連狗都不如!這種人心中只會有自己,只會為自己而想;為自己而為。這樣的人是沒有立身之本的,一個連立身之本的能力都沒有的人,是不可能成器大事的。如果他想有所為,必然是唯利是圖,損人利己,不擇手段。即使是小有成就,偶有成功,那也是暫時的。最終必然失敗,分文不名,以致成為人渣,被社會所唾棄。

  各位同學,當一個人具備了孝心也就有了責任心,他就會謹言慎行。《弟子規》中說: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父母、老師所期望的,比如學業好、品行好、身體好,努力去做到,父母、老師不希望有壞習慣,儘快把它去掉,這就是盡孝;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努力不使自己的身體受到傷害,不叫父母擔憂;不幹違法亂紀、傷風敗俗的事,不使父母蒙羞,這就是盡孝;努力學習掌握一技之長,找到一份好工作,儘快自強自立,這就是盡孝,……

  老師們,同學們,人之初,性本善。我們的同學都不缺乏一顆向善之心,有一些同學變得以自我為中心,孝道意識淡薄,這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偏頗造成的,我們需要儘快補上孝道這一課,樹起立身之本,築起成功之基。

  謝謝大家!

  孝道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我是一顆小小樹,有着父母的愛,雨滴的滋潤,陽光的關愛,有一天會變成一顆粗壯的大樹,保護我的父母。

  面對“我行我素”的青少年,他們的叛逆讓無數的家長傷透了心。由兒時對父母的依賴到一句話也不聽的少年,到底怎麼了?

  “抽煙,喝酒,談戀愛,上網吧……”這些成年人的行為出現在了15歲的青少年身上。是社會的誘惑,還是自己的內心受到了影響?

  從我與媽媽小時的無話不談,到現在的冷淡,這是人們所說的“代溝”嗎?坐在課椅上,老師的唾液滿天飛,可自已的心不知飄到哪個遊戲,還是哪個人身上去了。拿着父母的錢,隨處花,可不知,在你不聽課時,亂花錢時,可曾想到父母的不易。他們或許在哪個建築工地干你一個月不到的活;他們辛苦的血汗錢,用自己畢生的期望,託付在了你的身上。可你,卻在哪個小飯店裡跟同學相互請客吃着大餐,而父母卻在哪個角落,默默啃着饅頭,喝着涼水。

  默默的靜想,父母到底是什麼?

  父母就是在你吃着肯德基津津有味時,自己卻說不好吃,啃着饅頭的人;父母就是給予了你生命,又用無數次身軀為你擋風遮雨的人;父母就是每每你在外玩很晚時,在門外翹着等的人;父母就是當你生病時,着急如焚的人;父母就是每說要打你,可手掌卻沒有下去的人;父母可能就是跟你語言不多,但最關心你的人……

  也許你不喜歡他們在逛了無數家店給你買回的衣服;也許你不喜歡他們對你的教育式,但請你千萬不要不喜歡他們。

  多生動的語言已經訴說不了父母的養育之恩。不要再去傷害他們了,他們的心已經千瘡百孔了,他們的頭髮也已經有了銀絲,他們的額頭或許出現了一兩道皺紋。無論他教育方式有多麼的不舍和你,但請你記住;他們的任何方式的出發點都是源於對你的-愛。

  就讓你我用最真誠的孝心,去對待父母吧!

  謝謝大家!

  孝道演講稿(三)

  大家都看到啦,今天我要演講的話題就是“孝道”。

  百事孝為先,在中國的禮儀中“孝”排在第一位的。在中國古代頻頻出現孝子,就咱們的語文報紙上學過的xx和xx,就是典型孝子。他們的行為在當時社會看來就是一個標準的孝子。“舉孝廉”是指漢朝作官的一種資格。漢代的察舉制的一種,意義與西方國家的國會和各級主官很近似。所以“孝”在當時很被人重視!

  而在現代社會中,"孝"字可能慢慢的從現代人心中淡化,一些人對父母的嘮叨很反感,而父母的嘮叨其實是一種對自己關心。怕自己的子女在人生道路中犯什麼錯誤。而青年人就是不能理解這些老人們的心思,而是用一種冷漠的態度對待父母的嘮叨。當看到父母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的嘮叨、一天又一天為子女操心,而子女卻表現出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是很讓人心寒的!

  其實在現代社會中,“孝”表現在每一個方面。孝順孝順,以“順”為主。什麼事都應該順着父母,父母不可能會害你或者從你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所以一些事情還是應該“順應”父母的意見,而況他們都是過來人。我們不提倡“愚孝”就像古代人那樣的什麼三年不吃肉,有吐血什麼的……我們現在是一個文明的社會,應該用文明的眼光對待“孝”。

  現在社會中,很多人都爭做“孝子”的唯一措施就是看自己為父母多少多少錢,為父母提供何等何等的奢華的生活,其實“盡孝”並不是這樣的,在人老的時候,很需要能和子女團聚在一起,吃頓飯,嘮嘮家常。僅此而已,並非要子女為他們做什麼事情,而一些子女每個月事給父母不少的生活費,但是父母並非能用這些錢,都是攢着,說句不好聽的話,將來有一天兩眼一閉,這些錢不是還回到自己的手裡?與其給父母錢,還不如說和父母出去旅遊一趟,拉近彼此之間的感情。這有溫度的感情,可比那冷冰冰的錢更有心意。

  所以說,“盡孝”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只需要多抽出一些時間來陪陪父母,和父母嘮嘮嗑,這對父母來說已經足夠啦!

  請各位同學今天回家之後就對自己的父母盡一份自己的“孝”,不論採取什麼方法,我想父母一定會很高興的。就從現在開始,不要在將來留下什麼遺憾。

  今天我演講的話題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孝道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孝道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