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圍爐”夜話

“圍爐”夜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 - 太陽收斂不再綻露耀眼的光芒,疲憊不堪的樣子顯得有些懶洋洋;衣袂飄飄的彩霞嫵媚的讓人心痒痒,垂涎欲滴的色狼又會是誰在山崗上彷徨?黃昏在湖水中蕩漾,把世界塗抹裝修的金碧輝煌;忙碌了一天不再啟航,找了個安逸恬靜的海港,靜靜地依偎在廣袤深邃的身旁。黑夜開始撒開了一張無邊無際無形的網,一切開始打烊:鳥兒早已不再飛翔,不願歸巢的僅僅是那和牧童玩的熱火的牛羊,夕陽的餘光把它們的影子拉得無限長,唯有星子在探頭探腦地四處張望。

  - - 夏夜的風是那樣那樣的涼爽,試問又有誰願意拒絕它為你鋪設的床?青蛙迫不及待的還沒有等到天黑就踴躍上場,蹲在田埂上的找了一個好地方,對着星星彈拉吹唱;月亮撇開柳樹柔情的阻擋,獨自坐在井裡乘涼。我將心事晾在竹杠上,任憑風將它吹的搖搖晃晃;心不設防,任憑風或者雨來探訪。燥熱的天讓每個人都有一種幻想,一個個都想躲去冰箱,哪怕是冷的滿身是雞皮疙瘩要穿衣服去抵抗。

  - - 一顆顆星星如寶石把黑夜鑲嵌的特別漂亮,羞得月亮無地自容慌忙往雲朵中藏!孩子在懷中睡得好安詳,讓坐在門口的人不住地在想,明天肯定是天氣晴朗!“孩子他娘,娃過段時間要上學堂,你得給他買幾件新的衣裳,不要讓人家笑話你我寒酸!田裡剛插完了秧,鴨子不好放養,我明兒就去縣城跑一趟,買些魚苗放入池塘!”。“孩子他爹我的郎,這些小事我會辦妥當!你辛辛苦苦裡外忙,嫁給你我有福享!雖然我們眼前有點苦住的也不寬敞,但是只要你我齊心協力肯定能奔康莊!我們還欠多少錢要還賬?”,“得好好盤算盤算,十萬建新房,八萬搞裝潢,大概還有幾萬是渺茫。”,“過陣子我想北上,多掙點錢來糊牆!”,“我不讓,難道你就捨得我娘倆?你看原野到處都是田地在荒,為何你我不把它種五穀雜糧?在家千日好又何苦出去流浪?農村是個廣闊的天地毛主席也這樣講,你又何必硬是往外闖?尋得顏回樂就嚼的菜根香,我就不相信北大荒就勝過南方的青紗帳,青紗帳就不能變成你我的銀行?! 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郎 ”,“媳婦你真棒,誰說頭髮長見識短?你說的我心花怒放,明天我就趕集買雞魚來犒賞犒賞,慶祝一下我不再背井離鄉!”……

  - -季節變換總是匆匆忙忙,在指縫間流逝不聲不響;剛才還是綠葉迎風飄揚,轉眼就是落英繽紛大地一片黃。鐮刀磨得“嚯嚯”作響,是誰在打磨月亮,打磨時光?農民手中永遠沒有哪個日子閑的慌!

您正在瀏覽: “圍爐”夜話
網友評論
“圍爐”夜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