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孝道有感

孝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在年初因病去世,打理完父親的後事,兒女們就要各走一方了,母親含淚把兒女們一個個送到大路旁,千叮嚀萬囑咐,現在雖然時代變了,不興過去的那些舊規矩了,但是有些規矩是我們當地一直沿襲下來的,你們可要記住啊,不然別人會笑話的。

  母親說的規矩是在我們家鄉一直以來的老規矩,就是老人去世后要在三天後去修整墳墓,每隔七天要給去世的人燒些紙,做些去世者生前愛吃的可口飯菜去墳地祭奠一下,要做七個七日方可完事,到了逝者一百天的時候,所有的親人及晚輩要聚在一起前去墓地祭奠,再下來就是周年和過三年了。

  現在許多年輕人已經不再講究那麼多的規程了,只是儘快的打理完事情就去忙自己的生活了,可全然沒有想到,我們的生命是誰給予的,又是誰把我們含辛茹苦的哺育成人,又是誰每天每時把我們挂念在心間,操勞辛苦一輩子他們究竟圖的是什麼?

  我想那些過去遺留下來的淳樸雖然有些老道了,用現在年輕人的話說是有些out了,但是每一個祭祀的方式里恐怕也不無一定的道理,三天的修整墳墓就是讓兒女們在極度操勞完喪事後,休息一下再到墳墓前大家聚集在一起,回顧一下親情,給逝者一份安慰,每逢七天去祭祀是讓我們不要很快的遺忘自己的先輩,讓子女們隔上一段時間再度團聚在一起,不要沒有了上輩,就各自顧着自己,兄弟姐妹之間要互相照應,相互幫助,因為以後的日子沒有了先輩的指引,要我們每個人都要好自為之。

  人們常說逝者為大,尊重逝者的心愿也是我們一點盡孝道的方式,不要在先輩去世後為了一些財物去爭吵得面紅耳赤,不要把金錢看得比生命還重要,因為逝者已經告訴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空虛的,只有我們的生命是最最珍貴的。

  沒有了親人的痛是一生的痛,永遠也無法彌補的。忘記了先輩或者說是不尊重先輩的心愿,那麼我們也就沒有盡到我們的孝心。

  父親在病重時,我一直守護在病床前,父親曾經許多次對我說道,子女們各自過好自己的日子,每個人的身體都健健康康,每個家庭都團結和睦,這些就是長者最大的心愿,不要在去世后大操大辦,那樣只是一種形式,真正的盡孝是在心裡,不要去做些勞命傷財的無用功。聽了父親的這一席話,我才完全明白,父親怕我們太勞累,操勞我們的身體和我們每個小家庭的完整,更提醒我們的是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父親去世,我們子女們也尊重他的意願,沒有大操大辦,一切都很簡單,我想父親也不會怪罪我們,只是再也不能看上父親一眼,再也不能和他老人家說點什麼,一切都過去了,因為生命只是僅有的一次。

  親人的離去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程序,相信每個人都是要經歷的,但是我們每個人是否會在我們的親人尚在的時候去真正的盡孝呢?

您正在瀏覽: 孝道有感
網友評論
孝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