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憶西湖

憶西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到杭州是第二天五六點,夏日的清晨總是這麼早,雖一路的疲憊,可拗不過初來的熱情,一行四人,哪怕炎熱。

  下車地是西湖附近,但從未來過的我們,走走停停,花了好些時間。

  終於見到了你,你透徹的模樣,遠處不高的山纏繞在你身邊,你綠波蕩漾,柳條飄飄。

  走近湖畔,眼前----是湖,湖外為樹,樹連青山,是綠,一暗,一亮,一暗。

  二

  沿着西湖說笑,沒多久見一小亭凸現湖邊,亭與岸與石板相接。

  走進亭內,從亭邊俯身驚見湖內數不清的青色小魚,伸手來,未觸水,聽見耳邊有聲,仔細是有魚咬手,這才未敢。

  約半小時,一拱橋在前,橋上有四盞長燈,在長橋上向下看,橋兩側磚塊生有雜草,有人言,這才知是斷橋,斷橋殘雪,可惜未是冬天。

  在橋頭左邊,映入眼帘是一片荷花,正是荷花季,怎不生的長情。

  三

  再向前,為一長緹,左右種植樹木,應是白緹,而此時一行人皆是疲憊,不再前行,正想作何事,見旁邊有船可划,便笑道,不如划船。

  後來想起,上次划船已是多年事,無地方,無人與,心情便不再言語。

  在船上,風起湖波,陽光灑在湖面上,閃耀着金黃,小船任其漂蕩,一船人,話把西湖說道,一船歡笑。

  四

  第三天在西湖,於人於景未變,但不知為何,竟起不了興味。

  前一天的疲憊,炎熱,還有隻吃了稍許早餐,因做車而頭暈難受------這經歷的痛苦與初見而起的快樂,成為西湖最深情的記憶,那美麗的風景在痛苦中更加美艷,那未曾相見的事物在初見中驚起心人。

  初見你,帶一身痛苦,沒有刻骨銘心,卻驚了心人。

您正在瀏覽: 憶西湖
網友評論
憶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