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華閩之旅-探訪火山島

華閩之旅-探訪火山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華閩之旅-探訪火山島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也許是對火山噴發遺留下來的痕迹情有獨鍾,龍年的霞客曾經先後五次來到黑龍江的五大連池,那美麗神奇的火山風光,不可複製的新老期火山地質地貌,像一本打開的火山教科書,讓人一次次品讀、回味。而當了解到距離廈門不遠的漳州有一處世界奇觀的火山島時, 火山島理所當然地成為第二次閩南之行的必選之地。

  迎着秋日裡一縷晨光,我們離開美麗的鷺島,驅車前往位於台灣海峽西岸、漳州市漳浦縣前亭鎮海濱一帶的火山島。

  沿着路標指示的方向,轎車終於停靠在景區門口。沒有預想中遊人趨之若鶩、人聲鼎沸的場面,這裡車輛稀少,安靜地出奇。習慣性地走向景區門前巨大的導遊路線圖,濱海火山地質公園是一處以火山文化為主題,以海洋為背景,結合現代園林理念建設而成的集休閑,娛樂,度假,觀光旅遊,和體驗式旅遊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風景區。總面積100平方公里,是我國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有特色的國內唯一的濱海火山地質地貌。包括香山、林進嶼、南碇島三大景區和崎沙灣、江口灣、后蔡灣等三個海水浴場,即“一山兩島三海灣”。其中擁有140萬根柱狀節理玄武岩的南碇島火山奇觀名列火山島世界之最。堪稱長梁大石,鬼斧神工。

  公園的標誌牌由花崗岩和玄武岩組成,從這上面的“火”字和“山”字,就可體現出公園的主題了。

  走進火山公園的大門,拾級而上,瀑布、疊水、水榭長廊、竹林、草坪、椰樹,彎彎曲曲的林間小路,還有那叫不上名字的幾百種的亞熱帶植物,以及在樹上婉轉啼鳴的小鳥,讓人感覺彷彿走進一條綠色長廊。千萬年前,八次火山噴發毀滅了這裡的一切。滄海桑田之後,火山灰又把它滋養成一塊美麗的沃土。島上種滿了相思樹,每到夏初,漫山遍野的相思樹盛開着金燦燦毛茸茸的小黃花,瀰漫著淡淡的幽香,故名“香山”。

  一片林木間的開闊地上,一尊紫銅鑄塑惟妙惟肖,少女青春飛揚,低俯着身軀,似輕撫一曲《高山流水》,那悠揚的琴聲跨越時空,傳向遙遠的天際。

  登上了香山最高點,馬上就要看到大海了,只見小路左首方一座白色的建築矗立在山頂,在碧藍的天空映襯下格外醒目,其名曰三星閣,分為上下三層。福、祿、壽三星齊聚於此,神覽海上聖觀。它遠承南太武、梁山九十九峰之龍脈,盡收東海、南海之靈氣;立於閣檻仰望天空,有如嫦娥奔太空;俯瞰海峽,碧波鱗閃,心境悠然。滿山黃花相思簇擁,滿空八方瑞氣聚合;給人心曠神怡之感。

  還是想快點看到大海,尋找着通向海邊的通道,一處枝葉茂密的樹叢下,一條石階小路彎彎曲曲通向下面。儘管石階很窄,僅容一人通過,路兩旁還有已經衰敗的荊棘不時探出身來掛住衣角和褲腳,還是顧不上這些,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地邁過荊棘走下去。依着山坡散落着一棵棵頑強生長的劍竹,那堅挺的軀幹直立着努力尋找着陽光的方向,而根須則深深地紮根在山石的縫隙中,讓人肅然起敬。

  走到轉角處,一片蔚藍的大海突然出現在眼前,海浪、海風、海鷗、沙灘、礁石都那麼強烈地撞擊着你的眼球。最讓人震撼的是沙灘上黑褐色的火山礁,它們一片片不規則地排列着,靜靜地躺在沙灘上,任海浪一次次地沖刷着它們的軀體。

  迫不及待地跑到金黃色的沙灘上,這裡的沙灘平緩、細膩,腳踩在上面幾乎不留下任何痕迹。它們經過億萬年的海水沖刷、滄桑巨變,呈現在你面前的是一種寧靜而致遠、沉穩而飽滿的歲月痕迹,那一塊塊的礁石,或犬牙交錯、或圓潤光滑,或被海水沖刷成一個個動物形態,它們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生存着,任歲月侵襲,留下的是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深深淺淺的痕迹。

  那巨浪的咆哮、海鷗振翅掠過海面的鳴叫,還有徐徐的海風 、遠處的點點帆影此刻會讓你靜靜地把頭抬向同樣碧藍的天空,閉目聆聽大海的聲音,聆聽遠古的呼喚……

  那天恰逢宇兒的生日,工作的原因,一家人總是分居三地,已經兩年沒有給兒子過個生日,心裡有太多的歉疚。找到一塊平滑的沙灘,用貝殼在上面寫下“宇兒,生日快樂!”無論霞客走到哪裡,都有那麼多牽挂的目光在背後默默地關注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一一寫下你們的名字,書上愛的誓言,有你、有他、還有她……我在東南海的交界處傳遞給你們的心聲,聽到了嗎?海浪也許會沖刷掉沙灘上的印跡,而那份鐫刻在腦海里的牽念會永駐心裡。

  攀附着那些巨大而冰涼的岩石,從黑色的火山礁上輾轉跨越,尋找着看似無路可走的通道,終於找到了另一條比較齊整開闊的石階小路。再次登上山頂,站在香山向東南海面眺望,那堪稱世界奇迹的南碇島,更似一位披着長發的妙齡少女,端坐在浩淼的波光上梳理着秀髮,梳理着悠長的心事。海風吹來她裊裊的歌聲,浸透了我們的衫袖。140萬根玄武岩節理從海底突兀而生,孤立於碧海藍天之間,氣勢磅礴,遠觀已被其壯麗所動容。

  目光再從南碇島往前極目望去,另一座火山噴發的傑作——林進嶼島,則是由火山岩組成的似橢球形島嶼,島的東南邊有一個形成於2000多萬年前的古火山口,東北海灘上則有多達16處的火山噴氣口群及幾千平方米的鉚釘狀氣孔柱群,構成了國內罕見的古火山島景觀。林進嶼島名的由來源於這樣的一個故事:相傳明朝末年有個長泰人叫林震,自小父母雙亡,跟隨哥嫂度日。有一年瘟疫流行,小林震也不幸染疾。無奈,哥嫂只好把他放在這座孤島上,小林震靠島上的海螺、動物和野果為生。就像海鷗留戀大海的懷抱,在人跡罕至的海邊,他頑強地活了下來,後來還考取了狀元。由於林震和林進在閩南語的發音里都念成林進,後人就把這座島叫做林進嶼,這也是林進嶼島一種抹不去的狀元情結吧。

  我們到達火山島的時候,由於海上風大浪高,通往林進嶼島和南碇島的碼頭已經停航。雖然沒有近距離地登上這兩座神奇的島嶼,領略它們嘆為觀止的自然奇觀,但此次火山島之行足以滿載而歸。相信不久的將來,霞客還會有機會再去那裡探訪尋蹤,還會在海峽西岸這片神奇的海域留下屬於自己的足跡。

您正在瀏覽: 華閩之旅-探訪火山島
網友評論
華閩之旅-探訪火山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