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父母心教學反思

父母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父母心教學反思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語文教學

  篇一:父母心教學反思

  今天的的這節課上的,按照生本的理念來說比較成功,但按照我設想的還有很多沒做到。本李課許校長推門聽課,聽后給我指點,更多的是鼓勵我,使我深受感動,感謝領導的支持與認可,我會把它當做鞭策我的動力,一如既往的做好本職工作,為學校的發展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這節課呈現出這樣一些亮點:

  一、營造出了一種濃濃的親情的氛圍。課伊始,學生課前一分鐘講關於父母之愛的故事為本課拉開了序幕,接下來的學習活動圍繞父母之愛的主線層層展開。

  二、施昊洋小組的學生在讀書中鍛煉了朗讀水平。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在讀書中感悟,在讀書中升華了情感。

  三、張文文同學溢於言表的真心表白催人淚下,是她的真情流露。

  四、李文琪小組設計的板書別出心裁。

  不足之處:

  一、個別學生回答問題的聲音偏低,有待於今后的課堂上加強訓練,提高他們的發聲技巧,培養他們良好的表達習慣。

  二、課堂上我設計了幾個科學、藝術的提問,準備引導學生自學、引發學生想象、引起學生思考。如設計“想象一下,夫妻倆回到簡陋的客艙,面對孩子們,孩子們會問些什麼?父母的心情怎樣? ”“送走三歲的女兒,當時女兒會怎樣,請同學們插上想象的翅膀,設想一下當時的情景?”的問題。這樣更有利於學生進入情境,體會父母之愛。可是由於時間的關係,沒有彙報完,只能“生”到下節課了!

  篇二:父母心教學反思

  《父母心》是一篇自讀課文,要求一課時完成教學任務。這篇教學設計是我的教學過程的實錄,課結束后,我做了如下反思:

  一、對整體設計的反思

  這份設計從學生實際出發,能針對當今中學生以自我為中心,不理解、體諒父母的現狀,通過故事《一袋父母心》引導學生進入父母的內心世界,通過分析揣摩課文中父母的心理體會父母的不易,通過續寫表達學生的願望,通過觀察日記《懂你》教育學生懂得父母對自己的濃濃的愛心和深切的期望,做一個懂事的孩子,走好成長路上的每一步,既是教書,也是育人。

  在這份設計中,教師的主導作用得到了充分體現,層層鋪墊,循序漸進。如導入中的複述故事為後面的複述課文情節做了很好的鋪墊和示範,導學過程中的每個問題也都是環環相扣,步步深入,引導學生認真思考,大膽發現與探究。教師的話無需多說,答案自然水到渠成。學生的學習也不會感到什麼困難,並能在發現與探究中找到自信,學習的興趣也會倍增。

  備課時,有好多相關的故事都湧上心頭,因為父母為我們做得太多太多,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可課堂時間有限,最後只好忍痛割愛,其他故事只得不了了之。這或許是我的一大遺憾吧。

  二、對教學過程的反思

  分析整堂課的教學過程:引入情境——整體感知——探究情節特點——體會語言風格——拓展延伸,不難看出,這個過程設計由淺入深,循序漸進,能根據學生的思維水平和思維方式設計問題,讓學生以先學到的東西為基點,步步為營,不斷加入新的內容,既注重思維訓練,又注重語言表述。從細節體現教學理念,教師成了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學生進步的賞識者,而教師的引導和賞識正好又成了學生學習的動力。以課本為綱,又不局限於課本,將語文學習於生活自然緊密地聯繫起來,教育的目的也就很順利地達到了。

  另外,教學目標的出示我一直不贊成詳盡地展示,很多時候,這會使不少學生產生依賴心理,他們會對教師提出的問題套用教師提出的目標中的語言來答,無形中減少了思維過程。

  三、教學技能和教學策略的運用的反思

  在這堂課的組織中,導入和導學過程都促進了學生的思維和情感的活動,能使學生迅速進入教師預設的環節,省時高效。多年的教學,我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學生能學會的教師不講,學生能說出的教師不說,學生可以做學生的老師,學生也可以做學生的學生,課堂上人人都可以是老師,誰都不必怕說錯,“歡迎出錯”是我上課常說的話,因為“錯了我們大家都有了發表見解的機會。”事實證明,學生的思維能力在主動學習中不斷提升,學生的理解感悟能力在不斷地糾錯中實現了飛躍,學生的回答偏題率也越來越低。

  因此,我對我的教學策略充滿自信,至於我的學生,我更是相信,他們個個都是高情商的天才!

  篇三:父母心教學反思

  《父母心》是教科版語文教材小學四年級下冊快樂讀書屋五的文章。這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故事,故事敘述的是為生活所迫的一對窮夫妻把孩子送給貴夫人領養后三次反悔,最終一個孩子也沒捨得送走的故事,生動地詮釋了“可憐天下父母心”這句名言,深情地讚頌了無比珍貴的親情與關愛他人的品格。

  對本課的目標設計是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使學生認識到父母愛孩子是極其高尚的情感,這種情感受到人們的理解和尊重;通過練筆讓學生達到語文知識、言語技能、情感態度等方面的積累。

  教學流程是首先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通過填空的形式,教給學生概括內容的方法;抓住幾次送孩子,幾次反悔,由送到悔這一文章的脈絡,讓學生理解父母對孩子的愛;最後設計小練筆,目的就是讓孩子在理解文章內容的基礎上,運用知識,達到由讀到用的目的。

  通過這次活動,又一次的歷練了我,讓我對語文教學又有了重新認識,使我在教學路上走得更高、更遠。

您正在瀏覽: 父母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父母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