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說起大山裡的樹木,鄉人常對松柏讚嘆不已,墨客也留下了千古佳句,而我唯對山槐情有獨鍾,因它獨闢蹊徑,能在夾縫裡生存而又怡然自得,是何等境界。

  我比較熟悉的家槐,曾被它那一片片綠蔭如蓋、一串串潔白的淡香所沉醉。可是最近隨鄉人去太平庄、虎鼻境內的管涔山游伏(當地民俗,避暑旅遊覽勝),當我仰望那高山之巔的山槐,深深被它那與生俱來的氣勢與魂魄所折服,有一種居於高山而傲視天下的神韻,家槐根本無法比擬,也無法超越這種寧靜淡泊于山野而又充滿覽勝千里之外的胸懷。

  山槐的別名叫山合歡、夜合,屬落葉小喬木或灌木,通常高3-8米。羽狀複葉,呈長圓形或長圓狀卵形,花粵、花冠均密被長柔毛,極像頂頂鳳冠,在山風中勁舞。它又極其耐旱,不論貧瘠的山崖,還是萬丈峭壁的石縫也能紮根,增添一道無與倫比的風景線。瞧那皸裂的樹皮,蒼勁挺拔的枝幹劃破蒼穹,輕輕地撫摸着深邃而無垠的藍天,親吻着潔白無暇而眷戀無餘的雲朵。

  山槐與山杏、山桃、山榆、榛子、小孽、六道木等相伴而生,卻相扶相息,與嚴寒山風抗爭,永遠屹立山巔、涯畔、溝壑……。它傾聽着腳下溪水潺潺,林間鳥語頻頻,它高能抗風寒低能隨水悟。五月的山槐詩意般撩人思緒,正如“五月山槐着盛妝,風搖玉串滿琳琅。香濃薰醉童年夢,花海浮沉牽挂長。蝶舞簇擁都梁閣,倩姿耀映斗笠岡。欲將美味贈饞客,意卻朦朧在故鄉。”一覽風波紋一般盪迴流暢花香,那甜脆溫潤的清香,為蜿蜒的風披上了茉莉香水的衣裳。撫着手邊的嫩草,望着對面的青山,青白分明的山槐樹覆蓋住了山的胸膛。七、八月間的山槐枝頭掛滿翡翠般的果實,如山姑窈窕可人,到了秋天那串串紅寶石讓遊人垂涎欲滴,而那家槐卻花隨香去,無不羨慕山槐這般卓越的風姿和那馨香的果實。

  家鄉的山槐有汾水般的嫵媚,流香有餘。用那無盡的芳香濡染着大山裡的每一塊裸露的岩石,用那詩情畫意般的調色板鐫刻着山村的幽靜和安詳。無語間,身後一陣清爽的山風襲來,我的神思在不停地眺望、撫摸、描繪這片山林里叢生的棵棵山槐,此時的我更象一個放牧山槐的山夫、野姑娘。

  家鄉的山槐又有管涔的豪邁,錚錚陽剛之氣直撲於胸,讓遊人猝不及防。看似它的枝葉不像家槐那樣粗枝大葉,彷彿弱不禁風的樣子。可是它纖細中不失張揚的個性,有時放蕩不羈,有時神思霞飛,歷經風霜雨雪恆然自立,不卑不亢。它對王者來臨不屑一顧,而將山民呵護千萬年,也無怨無悔。是環境給了山槐這般氣韻,使它擁有大山的魂魄,彷彿是當年南山的抗日敵後武工隊那樣神勇。這迤邐幾百里山巒,歷經五胡的掠奪,隋宮的怒火焚燒,日軍的鐵蹄踐踏……那棵棵山槐卻毅然堅守着這片土地,不管貧瘠與肥沃,因為它的名字叫家鄉。

  小憩片刻,靜坐山民茅屋,一壺濃濃的山槐花茶,浸泡着濃濃槐香,溢出甜甜的氣息。山民憨憨地微笑,講着金馬駒的傳說,神奇而又迷離,把山鄉幸福的日子笑成燦爛的海洋。遙望夕陽餘暉流金散彩,金山樑下山的路漸行漸遠,山槐的影子也淡出我的視線,但槐香不絕,那種敢於與松柏爭山頭竟春秋的魅力卻難以忘懷。

您正在瀏覽: 山槐
網友評論
山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