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病不可怕

病不可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病不可怕

  作者:陳元華

  當今,人們對各種疾病雖然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治療疾病的技術也日新月異的在提高。但有些人得了病後仍然恐慌和害怕,增加了嚴重的思想負擔,也聽說有的人得了癌症而被嚇死的。其實病不可怕,只要思想上正確對待,積極配合治療,加強自身調養,保持樂觀向前看的態度,病都能治癒或得到控制的。

  我就是一個病人,而且是一個十分嚴重的心臟病人。

  1962年,在北京北大醫院確診為先天性心臟病,診斷為“心臟四期雜音、室間隔缺損、房間隔閉鎖不全,”等癥狀。據當時的專家們確認是無法治癒的,只能長期住院觀察治療。由於我堅決要求出院,專家們明確的告訴我父親說:“這孩子回去后第一絕對不能參加體力勞動,第二避免感冒,第三不能有着急發火等激動情緒,如果這三點都能做到,可能會活三至五年。可我現在已經65歲了,雖然體質不太好,體重不足一百斤,但我自認為我活的還很好。

  我的一生是疾病相伴的一生,也是由於身患疾病使我的命運和生活更加坎坷。

  我去北京診治疾病那一年正好考初中,雖然考試成績很好,但因為身體不合格沒能錄取,經過多方努力,只能作為旁聽生進校學習,當學校領導和老師們確認我能堅持正常學習,才轉為正式學籍。考高中時,雖然成績超過錄取線,但又因為身體不合格而拒之校外,從此失去了上學的機會。之後由勞動部門安排到林場插場,在林場當了兩年半林業工人後,由於在文革中受“走資派”父親的牽連而被從林場清除。而後又以知識青年的身份到農村插隊,在農村度過了十年零六個月的知青生活。期間,1972年我也參加了招工體檢,還是由於身體不及格而沒有被招工。1979年,落實知青政策返城時,招工體檢中又因我有心臟病,負責內科體檢的大夫不予簽字,最後還是由當時旗醫院的內科主任和技術院長複檢,認定我的病不會影響工作,由主管院長簽字后通過,才使我結束了知青生涯,招工到公路段從事了公路養護工作。

  1996年夏天,我由於突發心力衰竭而到北京阜外醫院進行治療。在做心臟超聲波檢查時,劉漢英教授發現我的心臟異常,為了查清病因,足足做了2個多小時的超聲波檢查。在檢查中她不斷發出驚嘆,說你這真是創造了奇迹,以你這樣心臟是不可能活到現在的,你是怎麼活過來的呀?!經檢查確診為“心內膜墊缺損,二尖瓣三尖瓣閉鎖不全,心血返流,心臟擴大,肺動脈高壓”等病症。當時雖然有的醫生主張做手術,但卻把握性不大。所以在治療好心力衰竭后,帶着醫生們不能勞動、不能感冒、不能情緒激動的囑咐我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之後雖有時心臟不適,但卻始終沒有心衰。2008年,我又到阜外醫院進行複查,負責做超聲波檢查的醫生,在檢查過程中不斷驚呼“你命真大”!“你命真大”!你可真是命大!!”。並說你心臟里的血液流向程序同正常人不同,已經亂套了,你能活到現在真是命大。這次檢查除了以前的病症存在外,又增加量“心房擴大,心室縮小,心血大量返流“等病症,而且肺動脈高壓已發展成重度。經專家會診確認不能進行手術治療,病也根本無法治癒。所以我現在就是謹遵醫生囑咐,聽命由天了。

  作為一個病人,嚴重的心臟病將伴隨我一生,了解我的許多人都開玩笑的問我有什麼養生之道。其實,我這一生同大多數普通人一樣,極為平凡平淡,在對待疾病上仍保持了樂觀的態度。首先,我不把病當成負擔,不因為有病造成思想壓力,平時一切順其自然,更不時刻把病記在心上,掛在嘴上,一般都是有人勸我飲酒時,我才道出有病。保持良好的心態,心情平淡有益於健康和治療疾病,我奉信中庸之道,從不為爭權奪利、沽名釣譽、求財斂財、算計他人等而勞神費力。其次,能治療的疾病千萬不能耽誤,要積極配合爭取早日康復,畢竟不是什麼病都不能治好的,所以患病更不能悲觀,不能自暴自棄,要以良好地心態對待疾病,用堅定的信心戰勝疾病。另外,一要養成良好地自我生活習慣,不受他人左右,要保持經常鍛煉身體,經常自我調理。在這方面康熙皇帝“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的十六字長壽養生秘訣(具體做法在網上可以查到)我們不妨都試一試,我感覺效果不錯。二要不能閑待,堅持自己的興趣和愛好。生活和工作充實也有利於健康,我是一個文學愛好者,雖然寫過些粗糙淺浮的文章和有韻無律的詩篇,雖然有的作品獲得過“中國當代散文獎”等,本人也被編入《中國散文家大辭典》中。但我寫作的初衷,只是為了消磨閑暇時間、滿足自我興趣愛好,能在網絡上交結良友交流,使生活更充實些而已,本人至今也沒有出書立傳的念頭。三要適當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在自己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做點輕微勞動也有利於健身養性。我是一個嚴重違背“絕對不能參加體力勞動”醫囑的患者,特別在插隊時,當時我的體重不足90斤,由於有心臟病,每次乾重活都會心動過速和心律失常,不但我自己有時連在我旁邊的人都會聽到我的心臟咚咚的跳聲,有時心跳的連身體都會隨着心跳而顫抖,夜間有時心跳得難以入睡。插隊期間我還患過肺結核,經過近半年的治療,才使結核鈣化了。但當但那也出於無奈,也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自己堅持和忍耐。有人說常做家務有益健康,我十分贊同。我在家各種家務勞動都做,通過做家務也鍛煉了身體愉悅了心情。五要盡情享受天倫之樂,多同家人孩子交流,特別是同隔代人在一起更是其樂無窮。我的外孫和孫子都是在我身邊長大的,同他們一起戰鬥、捉迷藏、學唐詩、背童謠、唱兒歌、講故事、讀笑話時一切煩惱病痛皆無,特別是每天睡前都要求我講一個我小時候的故事,有時雖然講的黔驢技窮,但還得搜腸刮肚編造滿足他們的要求。同他們在一起有時有彷彿回到童年的感覺。所有每到假期和休息日我就盡情的同他們一起盡情享受天倫之樂。這種歡樂確實能愉悅身心有利祛病健康。六要經常回憶往事。人這一生經歷很多,有順利也有坎坷,經常對自己的經歷、親人、朋友、同學進行回憶,一來能消遣時間,二來能從許多回憶的細節中得到教益,獲得快樂,增加生活的信心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我是一個病人,雖然是不興的,但我也是有興的。我的生活中得到了包括家人、親屬、朋友、同事等許許多多好心人的關懷、照顧、體貼和關愛。特別是我終身難忘的是我插隊時遇到的父老鄉親和兄弟姐妹,是他們在我最困難、最迷茫、身體情況最不好的時期關心了我、照顧了我、幫助了我、接納了我,才是我走出困境有了今天,他們的教誨也使我受益到今。現在我也只能用“謝謝”二字對他們表示感謝了。

  祝願所有的人都有一個好身體,祝願患病的人都能早日康復,讓我們一起為生命加油吧!!

您正在瀏覽: 病不可怕
網友評論
病不可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