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天隨想

雨天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雨淅瀝,一滴一滴垂落,漫天黑壓壓的,有種悒鬱的美,不忍張望。風帶着蕭瑟,吹斜了空中的雨點,伸手過去,馬上汲起了水花,晶瑩剔透,瞬間又化了,成一灘無色水,沿着指縫遁隱了,再也無跡可尋。澹澹的雨聲衝破了寧靜的白晝,配合著幾聲清脆的鳥叫,彷彿一切都沉靜在安寧中。安詳自樂。

  雨總下着,春雨連綿,是多是細,到了夏雨則變得狂野和捉摸不定,在說不準的時間兀而來一陣雨消消暑,又閃電般消失,留給你一輪彩虹欣賞欣賞。那日就有人說看到了圓形彩虹,我一直納悶彩虹是弧形,啥時成了圓形?是詼諧還是真實,誰曉得,管他的呢,聽到彩虹字眼就是個極美的畫面,心就自然洋溢着一股暖流。這個季節的雨或許是特具個性,再加上個颱風天氣,雨也就縱橫交錯,幾日的雨囤積的愁悶一時難以發泄,只能寄着這一顆顆垂落的雨點,一絲絲漾出,灑落大地。

  颱風莫拉克,倘若那日沒走,或晚幾日,就不得不目睹這全部的過程,慶幸走的及時。滿水的滿水,停電的停電,停水的停水,風吹來的是災難,風吹走的就是傷害。先不論田上的莊稼,人們的心裡多少也種植了一些恐慌,看來有個安身避風場所是件多麼重要的事。但從小就生在沿海地區,對颱風屢見不鮮,每年都有,大同小異,就是有些年大了點,又有些年災害特別嚴重,也就沒過多的感慨。即使呆在家裡對颱風也不聞不問,記得那年還是奶奶到我家和我說的要來颱風才得知,而我只沉浸在網上,連電視機也不開。當她要問我詳情時,我吱吱唔唔半天說不出話,最後只是輕描淡寫說道,這不關我的事。

  是我對時事過於冷淡了,還是怎麼的,越是大張旗鼓的東西,我越是視而不見。像去年的汶川地震,我竟冷血的不去看任何一點災情。面對好友跑去四川當義工,我只是說道,沒必要三個字。悲天憫人我不會,那些人無法改寫的為何要用自己的熱情去憎恨,萬物總有它的道理,先不管是否有真理。最恨的莫過於藉著慈善的招牌,大街上招搖撞騙,騙取了同情,鼓着腰包,披上讚揚的狼皮。那比罪惡更讓人咬牙切齒。

  記得有次在央視10看到一個女孩,她一出生就被遺棄,接着被養父收養,養父是個單身汗,家裡又窮,得知她天生殘疾,幾次要將她拋棄,可最後還是收留了她。人都是有悲憫心的。她沒站起來過,她一隻用雙膝匍匐前進,她的膝蓋磨破幾層皮,還能見到斑駁的血跡。她的一隻腿足足短了16公分。最後在一堆熱心人和慈善的醫院幫助下,她有了站起來的機會。當演播即將結束,她即將轉身離開時,主持人再次強調,對着她疑惑的面龐說道,你應該好好感謝那些幫助你的人。而她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下,說了一句,只說了一句,當時把我鎮住了,“我該感謝誰?”台上鴉雀無聲,是啊,她該感謝誰?是誰給她災難,而她現在為何還要感謝,感謝上蒼給予的災難,還是感謝她那不幸的命運,是感謝這些所謂藉著她而大肆傳播自己慈善的人?才十歲的女孩,竟講出如此之話。當時,我的心像被針扎一般,疼痛難忍。

  人人擁有一顆悲憫的心,世界就會變得很和諧。如果是非發自內心的,是為了虛榮,是為了張揚,是為了踏在別人感恩的臂膀上,那麼就收起你那廉價的悲憫心,留着自己受用吧!這世界假的東西已經很多了,何必把自己的心也填滿虛假呢?那日又看到此句,“生活中沒有真,毋寧死!”感觸頗深,對此發獃了許久。

您正在瀏覽: 雨天隨想
網友評論
雨天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