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母親節】媽媽,我心中不落的暖陽

【致母親節】媽媽,我心中不落的暖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致母親節】媽媽,我心中不落的暖陽 標籤:母親節

  文/心柔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

  ————題記

  華燈初上,夜色清寒,已是將要立夏之際,北方的五月依舊冷的讓人發寒。望窗外燈火闌珊,垂柳搖曳,獨自在家的我,於電腦桌面的音樂收藏隨手一點,一首"世上只有媽媽好”便以清靈婉轉的聲音緩緩地劃過耳畔。童音裊裊,入耳生憐,卻是惹的我心頭陣陣隱痛,瞬刻間,淚眼婆娑,無言的,只有眸光閃爍。

  不曾記得,第一次聽這首歌是什麼時候了,只知道很小很小,小到當時甚至都聽不懂歌詞唱的是什麼?時隔多年,我已然長大成人,也曾經歷風霜雨雪,也曾遍嘗酸甜苦辣。唯獨,這首歌,是我從來不敢輕易去聆聽的心音。它彷彿是一道潛藏在我內心深處始終都不敢輕易觸碰的傷壑。默默無言中,隱匿的,是過往於心間太多太多的酸楚。

  如果說,那段不可改變的往事,是我人生歷程中痛心刻骨的不幸,那麼,她的出現,便是我不幸中的萬幸。

  [一]終於,我不再是一個沒有媽媽的孩子。

  還記得,那年,我六歲。一個看似什麼都不懂的小孩子。

  一天中午時分,我從鄰居家玩耍路過自家門口,突然,發現家裡來了好多人。好奇心驅使我打消了繼續玩耍的興緻,我便跑回了家中。

  還沒等我伸手開門,奶奶就已經面帶笑容的把門打開,迎面而來的,是一個戴着眼鏡穿着紅色大衣的年輕女子。她溫柔的微笑着,沖我打着招呼,將小小的我迎進屋裡、、、、、、、、

  當時的我,做夢都不曾想到,就是眼前這個陌生的女子,會是我此後人生路上的重要嚮導。也許,這份情緣,是命運在冥冥之中早已為我安排好的。她的出現,徹底的改變了我人生的方向,成為了我人生旅程中永遠的指南針。

  她便是我現在的媽媽。準確說,是繼母。但是這個詞,若用來稱呼我的媽媽,於我內心來講,那是一種莫大的生疏與背離。

  在我心中,她就是我媽媽,不是親生,卻勝似親生。

  聽說,當年待字閨中的媽媽是經人介紹認識爸爸的,雖然談不上一見鍾情,卻也是初見過後就於彼此心中默許的。媽媽是一名公務員,在鄉政府部門工作。她於我六歲時來到我身邊,為我洗衣做飯,教我讀書識字,待我視如己出。六歲,尚且不知道這世間有一種被稱之為最偉大的愛,叫作母愛,因為我從來就不曾知道那是什麼?甚至也從來都不曾知道,“媽媽”這兩個字,要怎麼開口說。媽媽的到來,彌補了我內心對“媽媽”一詞的空缺,也滿足了我能夠開口叫一聲“媽媽”的渴望。

  直到現在,我都很佩服也很感謝媽媽的精明與開通,聽說媽媽在決定與爸爸結婚前,姥姥曾有言,問媽媽要不要再考慮一下,畢竟,爸爸還帶着我。若說有此顧慮,作為老人,完全情理之中。只是媽媽卻很堅決的說:“有孩子又怎麼樣?沒有孩子不也還得生嗎?”就這樣,媽媽便一下子為人妻,也為人母的來到我家,與爸爸攜手人生。

  其實,我從小就是一個比較懂事的孩子。那幼小的心靈,過早的承受了本不該屬於那個年齡所承受的思想與心理負擔。還記得就是在爸爸媽媽籌辦婚禮期間,有一天,奶奶對我說,因為媽媽之前去很遠的地方去工作了,所以這些年都沒有能夠在我身邊。奶奶還說,她就是我的親媽媽,只是因為多年沒回來,所以舉行婚禮慶祝一下、、、、

  沒有人會知道,我那幼小的心靈,她其實什麼都明白。我不但知道奶奶所言,是一個天大的謊言。更是明白奶奶為什麼要編這樣的謊言給我聽。六歲,我便能夠深深的讀懂奶奶的一番良苦用心,我甚至為了讓奶奶放心,裝作豁然明白的樣子,對奶奶說:“我知道,我都知道,媽媽外出工作是為了和爸爸一起給我更好的生活”。奶奶聽后滿意的笑着,我便也笑着裝作玩耍的跑開。

  亦是沒有人知道,我對奶奶所說的“知道”中,都包含了什麼?那天下午,我蹲在一個無人的牆角,一個人哭了很久很久。幼小的心靈中,第一次感覺到了一種疼的感覺,在隱隱作祟。我哭,不是因為酸楚自己是被生身之母拋棄的孩子,而是心疼奶奶對我那疼愛與呵護的心情;我哭,亦不是因為我傷懷於曾經被小朋友叫作“沒娘的孩子”,而是欣慰我終於也可以是有媽媽的孩子了。

  【二】媽媽,您就是那不落的太陽,溫暖於心。

  七歲那年,媽媽生了弟弟。對於父母家人來講,稱心如意,我與弟弟一兒一女,不多不少。但於我而言,似乎又是一次隱默的憂傷。七歲,我剛上學前班。由於之前媽媽就有教我認識很多字,加上上學也開始學習到一些新的生字,我便開始懂得了看書。說巧也巧,不知道為什麼,那段時間,總是有意無意的看到一些關於“重男輕女"的字眼。再看看向來以我為中心的爸爸媽媽以及爺爺奶奶,似乎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圍着剛出生不久的弟弟團團轉,歡聲笑語間,似乎只有站在一旁的我,沉靜無聲,默數孤獨,卻無人發現。

  直到現在想起來那段日子,我自己都想笑。父母家人皆為知識分子,怎麼會真的有”重男輕女“的思想。只不過是弟弟還小,一則新鮮,二則也確實更需要人照顧。也許,我略顯敏感多慮的性格,就是在那個時候,悄然滋生。

  不曾記得那是在弟弟多大的時候,有一次,我問媽媽:“現在有弟弟了,媽媽你還愛我嗎?”

  有誰能夠解讀,就這一句話,它所包含的千言萬語?

  媽媽笑了,她說:“傻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你和弟弟都是媽媽的寶貝,怎麼會不愛你?只是弟弟更小,需要更多的照顧而已。媽媽永遠都是愛你的,所有人都愛你”。

  媽媽的回答,猶如一縷暖風,拂過我的心田,瞬間撫平了那些日子於心間靜默瘋長的所有憂傷的隱痛。我哭了,淚如雨下,淚痕劃過臉頰,我感受到了溫暖。

  我想,我不是一個矯情的孩子,但我絕對是一個心思細膩且懂得觀察細節的孩子。

  那年,弟弟不到兩歲。有一天傍晚,媽媽下班回來,給弟弟買了一套兒童牙具,卡通的小杯子,藍色的小牙刷,讓弟弟學着每天刷牙。已經在上小學的我,拿着弟弟這套新的小牙具愛不釋手。第二天媽媽下班回來后,拿了一套一模一樣的牙具過來,笑着遞給我、、、、、

  我將那一套牙具珍藏至今,而那一臉的笑容,我刻骨銘心。它猶如春天的暖陽,綻放在我的心間,足以一生溫暖。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幼年的這段往事,雖說略有傷感,但它依舊在我純善的心底,守候成了至美的風景。此去經年,我將心底獨守的那份暖,匯成了感恩的河流,碧波汪洋,永不枯竭。我不但過早的讀懂了珍惜,亦是懂得如何在生活中扮演好屬於自己的角色。我和媽媽至親至愛的融洽,讓任何一個不知情的人都不會相信我們非親身母女。這不僅僅是因為媽媽對我疼愛有加,更是因為我不能忘記也不能辜負奶奶當年那份善意的謊言。還有,我要讓爸爸幸福,讓弟弟開心,我不能讓任何一個人,因為我的存在而有一絲為難。

  【三】媽媽,您亦是我人生的嚮導,有您,我永遠不會迷失方向。

  其實,我一直就是一個明媚中伴隨憂傷,堅強下隱藏脆弱,溫婉中夾雜着感性的人。重情重義,待人真誠,只因為我比別人更加懂得人與人之間,那份相遇之緣的難得,與那份相知之暖的不易。“珍惜”一詞,早已被我解讀了千萬遍。所以,我不得不承認,很多時候,自己確實是一個唯情所重且多愁善感的人。

  多愁善感,並不代表我陰暗孤僻。自小,我就是一個能說會道且能歌善舞的孩子。只是鑒於父母尤其爺爺奶奶一心想要我專註學習,而一直沒有注重藝術方面的培養。

  誰曾想,16歲那年,我因學習壓力大而患了嚴重的神經性頭疼。藥物治療一直不見好轉,為此學習成績更是一落千丈。媽媽看我向來口才較好,在學校又是團支部書記,又是學生會成員,還是多年的校園播音員,便計劃着讓我轉上藝術院校。一則因了我的天賦與喜好,其次,也能緩解壓力,讓身體康復。

  當時的爸爸對我的身體狀況與學習成績亦是感到無奈。只是當媽媽說出她的想法時,爺爺奶奶居然強烈反對,因為他們多少還是保留了一些封建思想,認為一個女孩子學的又唱又跳,將來要到哪裡就業,會是怎樣的工作崗位與社會地位?爺爺奶奶的執意反對,讓徘徊於許與不許之間的爸爸也開始投反對票。他們甚至覺得送我去藝校,萬一學不好會害了我。

  其實,我是完全理解爺爺奶奶的。因為他們對我的教育,一直都是有點像大家閨秀的那種方式。不允許和男孩子太多接近,晚上的時候堅決不能出去玩兒。就算是過年熬夜出去玩兒,都規定時間回來。別人都可以玩兒通宵,我從來沒有夜不歸宿過。

  可是,眼看着我在學業上,已經是無比艱難的前行了,媽媽更擔心繼續下去我的身體與學習成績會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最終,她顧不了大家的反對,亦是拋開爺爺奶奶的所有誤解,只身為我做了決定,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影視藝校為我報名,我也順利通過考核錄取,選擇了主持表演專業。

  還記得去學校那天,是媽媽一個人陪我去的。當我一切都安頓好以後,在臨走之前,媽媽轉過身,緊緊的握着我的手,彷彿是要通過指尖的力量,傳遞我千言萬語。

  她哭了,她很認真的對我說:“藝校院校,是個學習藝術的地方,亦是一個大染缸的小社會。媽媽違背了家裡所有人的意願,執意孤行把你送到這裡,學習你喜歡的專業,也恢復你自己的身體。你一定要好好的學習,一定要把握好自己,千萬不能如家人所擔心的那樣。如果,你不爭氣,迷失了自我,我會背上害了你的名義,永遠難以自處、、、”

  天知道這番話的重量,眼淚早已模糊了我的視線,但我深深的看着媽媽的眼睛,緊緊的握着媽媽的手,我說;“媽媽您那放心,在這裡,我會讓您看到成長,看到欣慰。哪怕,只是為了您,我都一定要爭氣。也絕對,可以把握好自己,絕對不會陷您於困境。“

  那情,那景,猶如心頭刺青,深深鑾刻,任憑歲月無情逝去,都依然清晰刻骨。

  所幸的,是我終究沒有辜負了媽媽對我的期望,身體逐漸康復並痊癒的同時,專業成績也一直優異,且,我真正的做到了心如止水,只為求學。任憑那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再怎麼將校園繁華成了喧囂鬧市,我亦是熟視無睹的安靜做自己。

  不要輕易辜負任何一個人對你的期望,更不要去傷害任何一個真心愛你的人。上善若水,心柔如我,對他人亦是如此,我有專門捨得看到媽媽傷心失望。

  媽媽曾說過,用你真誠的心,付出於身邊的人,相信總是會有回報的。於人不要太多苛求,亦是不能斤斤計較。原諒別人,也是寬恕自己。永遠要學會感激他人,理解他人,善待他人,永遠不要去恨一個人,更不要懷有不良的居心。人性本善,禍福於德,相信好人縱然不求果報,亦不會有厄運、、、、、、、

  人都說,母愛,是人間為無私且偉大的愛。而在我心中,媽媽的愛,才是最無私的愛,而媽媽,便是這世上最偉大的人。這麼多年風雨歷程的走過來,我和媽媽始終保持着那份相知,相暖。她不僅是我的媽媽,更是我生活中的良師益友。我向來與媽媽無話不談,沒有代溝,沒有隔閡,就是那麼的敞開心扉,沒有秘密。在我傷心無助的時候,永遠都會有媽媽的安慰;在我茫然若失的時候,亦是少不了媽媽周全思慮的為我指點迷津: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岔路口,都有媽媽為我指引着前行的方向。我知道,有媽媽在,此生我都不會迷失了方向。我會精彩生活,完美人生!

  媽媽,如果,曾經的故事,我是生命中無可生命歷程中痛心刻骨的不幸,那麼,擁有您,便是我此生不行中的萬幸!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命運,讓我成為您的女兒。您是我永遠的媽媽,我最摯愛的媽媽,我永遠愛您!

  :

  文字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致母親節】媽媽,我心中不落的暖陽
網友評論
【致母親節】媽媽,我心中不落的暖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