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來不及停留

來不及停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來不及停留

  孩子小的時候,我是擋在他們面前的一座山!一晃,30多年過去,孩子們也都為人父了,來不及停留,他們的高度已經超出了我的高度,無需再“山不過來我過去”就很自然的逾越這個高度了。

  回想起我自己的老父親,我小時候對老父親是用仰視的姿勢看他的,直到他90歲那年無疾而終我都很崇拜他!儘管他有很多缺點,我也都用顯微鏡將之虛化掉了!每年的清明時節我都要在他老人家墳前深深的叩首作揖,我沒能逾越老父這座山的高度,我也不感覺得會很無能,因為我來不及停留啊!

  常常拜祭佛教寺廟的我,有時也自覺不自覺的會問問道家的那些事。左問右問我只弄明白信佛的不能沾葷腥而信道教的大魚大肉儘管吃。呵呵,道家清靜無為的思想,是一家之言,表現形式是“逍遙”,有點退避的韻味,不適合現在的社會狀態。看看,到處都存在競爭,存在危險,要生存,先把淚擦乾。想太多的東西沒有意義,改變不了你的生存狀態。人生就這幾十年,你來不及停留,就來到即將“奔六”的風尖浪口了,你還能泰然處之地“逍遙”么?!

  人類在大自然中是非常脆弱的,遠遠的如海嘯就是例子,近近的如MH370失聯飛機更是鐵證。於是乎,人一出生就只能去打拚,你完完全全沒功夫嘆息!在非洲,每天平晨,羚羊睜開眼睛,所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必須比跑的最快的獅子還快,否則,我就會被獅子吃掉。而就在同一時刻,獅子從夢中醒來,它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我必須追得上跑得最慢的羚羊,要不然我就會被餓死。於是,幾乎同時羚羊和獅子一躍而起,迎着朝陽跑去。跑就跑吧,冥冥中有一根叫“命運”的繩子在牽絆着你: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兒被鳥吃!這就是自然法則,在你還來不及停留的那陣子,該來的就會準時抵達,你無可逃避。

  馬克思說:“一種科學,只有在動用數學方法時,才能達到真正完善的地步。”遵循這一原則,科學使“數字技術”發達到了頂尖,才有了電腦計算機和互聯網,才能夠使人類製造的月球車用火箭送到月球還能按人們的意志“喚醒”……人活着,要忙活的事情太多了,真的來不及停留,什麼時光流逝,光陰如梭!我看到一些退休的幹部、教師都在研讀《周易》而我,過幾年也將拿到社保,我能拿社保之後,我不會去讀《易經》,因為那麼多的《易經》學會都深感深奧不測,等你退休了再去研讀真的是來不及了。

  那天,我在網易郵箱發郵件,看到《網易》微博里有一項“你的睡眠被誰偷走了”的微調查稱:《2014年中國睡眠指數》報告顯示:國人睡眠指數得分66.5分,勉強過及格線。教師睡眠指數第一,公務員第二,睡眠最差的是小微企業主、廣告和媒體人……影響睡眠的一個重要原因居然是:“舍!不!得!睡!”六成國人鑽入被窩后就是刷手機、點iPad……如此這般,我們還能夠怎樣來疑問:時間去哪了?

  我曾經調侃地問某人:“增加帶寬後用筆記本看連續劇效果好嗎?”某人:“好”我又問:“意思是提速了?”某人:“沒提速”。我抓狂:“不是說效果變好了嗎?怎麼又沒提速,到底提速沒?”

  無需再爭論了,網絡時代,所有的節奏都在加快,包括生命也在“提速”,真的,你我都來不及停留。

  笑鈾

  2014,03,20.

您正在瀏覽: 來不及停留
網友評論
來不及停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