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

  畢業那年的一次小聚,也是黃昏。

  窗外下着雨。

  那時馬九發一聲喊,糾集一室同門,大家直奔玄武湖東祝家莊。

  三年了,這裡的生啤燒烤,是我等寒窗揣了獎學金之後的最好去處。整打的酒杯空了又滿,滿了又空,最後總有人穿雲裂石,引吭狼嚎。也總有人乜眼如絲,雙目泛紅,兜肚連腸訴衷曲。那時正經的政經們仰觀天象,舌綻蓮花,吞吐天下於懷中;憤怒的憤青們糞土權貴,敲碟敲碗,嘆佛不渡有緣人。

  那時窗外下着雨,夜空透明得沒有距離。長街的燈影因模糊而迷離成憂傷。

  二

  轉眼許多年過去,大家早已各奔東西。於歲月深處漸行漸遠。

  曾經感慨過的“煙花易冷” ,果然也有了另一層深刻的寒意。

  漂洋過海的眼鏡有一次在電話里說,其實那些在一起燒烤的時光,就叫青春。青春其實就是冷雨敲打着冷窗,醉也是夢,醒,也是夢。

  他的話玄奧得讓我在倏然一驚之後又肅然起敬。想爾等成功人士,該是享不盡的富貴溫柔,卻也恁地多愁善感。

  他說夜深人靜的時候,滿床都氤氳着故鄉明月的清香。

  三

  今夜,窗外有沉沉的雷聲滾過,依然飄着雨。

  大家在輝煌的燈光下推杯換盞,祝賀祝賀,恭喜恭喜。

  那些將奔不惑的政經們,似乎已沒有了往日的豪情。他們討論時局,關心蔬菜,調笑着少年情懷,撫今追昔,終究是一枕清夢付流水。糞土權貴的憤青中,倒確切有人權傾一方,車馬喧騰。

  時事變幻,總能幽默得令人不勝唏噓。

  看整打的酒杯空了又滿,滿了又空,所用器皿及一應物什,已不可與當年祝家莊同日而語。可無論怎樣的瓊漿佳釀,奢華荼蘼,卻再也尋不回那夜純綿的味道了。

  雖然窗外也下着雨,夜空也透明得沒有距離,長街的燈影也因模糊而迷離成憂傷。

  14.5.9.

夜宴 範文推薦:

  • ·夜宴
  • ·韓熙載夜宴
  • ·夜宴
  • 您正在瀏覽: 夜宴
    網友評論
    夜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