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瓷瓶的等待

瓷瓶的等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世間事來來去去,紛紛擾擾,最終塵埃落定,留下的唯有希望……

  ??集天地之靈氣的潤澤,我成了一撮柔韌的泥土,略帶白皙的質地,成為我一直驕傲的資本,我知道我是一種罕見而高貴的泥土,既可以長出美麗的花兒,可以以各重的姿態躺在天地之間,迎接縷縷朝霞。

  ??當黃昏的最後一抹光線消失在遠方的山巒,我被迫遠離生養的大地,儘管我是多麼的不願意,前途太多的迷茫,我不知道,現實是否是能象我等待的夢一樣美妙,但隱約間我知道,自由在慢慢的消失,我被揉搓成各種不同的形態、畫上迷人的色彩,在高溫的窯爐里煅燒着,九九八十一天以後,我終於修成正果,我終於證明了我的價值,我終究是高貴而罕見的,我成了一隻質地白皙、晶瑩剔透、溫潤如玉的瓷器。然而我仍然是遺憾的,我的世界被定了格,我的外表被人為的堆砌上了各種不同形狀和色彩,我的身軀不再柔軟,厚重實在的心也被掏空,我沒有了心,我開始渴望自由,擺脫被時光定格的模子,但僵硬的身軀冷酷的告訴我:你已經被時光永遠的定格,永遠無法再回到從前。想抹淚,卻流不出來,天註定,我只是一隻瓷瓶。

  ??我被放在紅木的大箱里,緊緊的瑟縮着,我害怕光亮,害怕站在高高的木櫥柜上注視着塵世的滄桑,也許自己不小心,也許有那麼一隻調皮的小貓輕輕的碰我一下,我就會重重的摔下,支離破碎。高處不勝寒,我開始思索着,等待着變化,也等待着希望,即便它是多麼的漫長……突然有一天,我感覺到了木箱的顫抖,突如其來的變化使我害怕得發出叮叮噹噹的尖叫,我期待着世人能聽到我恐怖的呻吟,一路的呻吟,一路的顫抖,最後歸於平靜。而後,我被莊重的取出來,擺在地底的神龕,跟隨墓主人接受着孝子的供奉,而後人散了,人去了,平平靜靜最終又歸屬了我。我仍然是我,安靜得很,儘管愜意,卻很孤單,我開始渴望地面的陽光,高大華麗的櫥窗,即便我並沒有離開這裡的理由,只有種下希望的種子渴望它的萌動,在等待中,幾千年的日子也匆匆而過……

  ??瓷瓶也有造化,我就是例子。幾千年後的某天,突然感覺頭頂土壤的脈動,我隱約感覺到了即將天開地覆的恐怖和不安,幾千年的黑暗已讓我慢慢的沉寂,我早已忘卻了獨守的安全,我害怕世人那雙深邃和勢利的雙眼,我早已忘卻了等待,當最後一股衝擊力穿過千年沉寂的地層,刺亮的光線讓我睜不開眼,我無所適從的瑟縮着,“好瓷,好瓷……”我被稱讚着,而後被小心翼翼的拿起,我被刷掉千年沉積的塵垢,一隻粗糙而溫熱的手把玩着我,我想逃,我害怕眼前的光亮,害怕眼前的熱鬧,命中注定,我是一隻瓷瓶,瓷瓶生來易碎,無人確保我的安全,我就應該永遠呆在大地的懷抱,用獨守的孤單來賺取短暫的安全。

  ??當被擦亮防入櫥窗的那一剎那,我才終於明白,沒有比玉更剔透的瓷器,沒有比時間更寬廣的河流。我的等待是多麼的蒼白,千年的等待既喚不醒千年的古蓮子,也回不到它春的小河。世事來來去去,紛紛擾擾,最終塵埃落定,總有個定數,留下的唯有希望。我一生的等待,等待生、等待變化、等待美好。但當夢醒時,卻早已聞不到泥土的芳香,在等待中我終究成了一隻瓷瓶,被擺到了這裡,又撒下顆希望的種子……

  本文作者:周紅梅靜

您正在瀏覽: 瓷瓶的等待
網友評論
瓷瓶的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