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夜晚總喜歡開窗,默默地站在窗前,遠眺前方的路,靜靜地看,獃獃地想,貪婪地欣賞着夜幕里路那獨有的安謐、祥和、燈光旖旎。

  美麗的夜晚,就像一位柔柔的天使,輕抖玉手,輕輕的黑紗瀰漫天際。路在黑紗里,退卻了白日的喧囂,忘記了陽光里的一路風塵,只是伴隨着視線緩緩的伸向前方。夜晚的路似一條緩緩流淌的小河,此岸在腳下,彼岸在燈光閃爍處。閃閃爍爍的車燈好似美麗的游魚,有時獨來獨往,有時成群結隊,再也不是白日里的疾馳,有的只是五彩燈光勾勒出的曼妙身姿,柔柔地映入眼帘,緩緩地消失在夜的黑紗里。看到美妙之處,真的疑似銀河降落人間。路在黑紗里,再也看不到兩旁的墨綠,再也辨不清同向異向,朦朧的美里合二為一,酷似天上那條流淌了千古的大河,旖旎的車燈猶如閃爍的銀釘,只是閃爍的車燈有了人的駕駛,拂去了銀釘的冷淡、無情,多了份柔和、溫情。

  路彎彎曲曲,伸向遠方,既無起點,也無終點,一份旅途的終點,也許就是新的征程的起點。路在心中鋪墊,路在腳下延伸。心路與腳下的路也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路,又有誰可知,沒有心路的鋪墊怎會有腳下路的延伸,心路日日思索,腳下的路才會日日延伸。是的,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心路只有永不停息追求的步伐,腳下的路才會風景這邊獨好。我常常伴着心路,踏上腳下的路,路的起點就在我的腳下,路的終點也許會是一座小山,山上風光旖旎;也許會是一個清澈見底的小湖,湖上波光粼粼;也許會是一片草地,風吹草低見牛羊……啟程的路上,也許某一個轉彎處,會有一棵寂寞的梧桐,迎着溫潤的秋風,把滿腹的心事栽種在我必經的路口。等我經過時,輕拂我的衣襟,溫潤我的明眸,靜靜地、細細地將思念的甜蜜與苦澀一一地灑落。不管何種風景,路在我心中,路就在腳下!

  有人說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不管山多高水多長,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路的延伸。路歷經千百年的風雨,依稀可見歷史的印記。形形色色的人走在路上又將云云生活加在裡面,路也就有了走路人的性格。歡喜時,路會溫馨;默默時,路會寂靜。陰雨時,路會纏綿;晴朗時,路會陽光;憂鬱時,路也灰濛濛;路承載了眾人的喜怒哀樂,人賦予了路跳動的生命。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怒髮衝冠的路上,寫下的又是怎樣的未雨綢繆的報國壯志;青山舊路在,白首醉還鄉。刻畫童真的路上,如今又灑滿多少“少小離家老大回”的至情至趣;萬裡邊城遠,千山行路難。報國無門的路上,灑下了詩人多少陳門無力的傷感;莫愁前路無知己,送君行的路上,又寄託了對故交多少豪情的評價,正是天下誰人不識君,訪友的路不再寂寞;路漫漫其修遠兮,壯志的路依舊上下而求索;路依稀,人依舊,情依然……

  路在腳下慢慢延伸,峰迴路轉間,起點終點依然不停地交替。心路不停,腳路依舊……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