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陪孫子讀書

我陪孫子讀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陪孫子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我陪孫子讀書

  文/魏來安

  最近我們縣裡搞的讀書節,已轟轟烈烈地進行了一個多月,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我在家裡陪我的小孫子讀小人書,我和我的小孫子共同享受着讀書的快樂。很榮幸我們的做法得到了幼兒園老師的肯定。老師說,你家孫子最近很了不起,常講小故事給小朋友聽。聽了這話,我心裡很高興。心想,這不僅是對我們的鼓勵,更主要的是在告訴我們,讀書是有好處的。因此,我定下計劃,即使縣裡不搞讀書節,我每天也要賠孫子讀1小時的書。這樣我和孫子都有收穫。讀的書越多,從中得到的樂趣也越多。於是。我孫子的讀書的興趣也越來越濃了。前天,我聽說新華書店又進了一批新書,我第一時間趕到那裡買了幾本。下面就我們平時在讀書方面的一點做法向大家做個彙報。

  首先是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興趣的培養十分重要。對於孩子來講,看書可能沒有玩具那麼好玩,我們最重要的做法就是做好引導,寓教於樂。讓孩子先玩玩具,再看相關的書,看完智力開發的書後,再去玩玩具,孩子就會自己發現,用時短,思路清晰,看書與不看書,兩者的效果是不同的。讓孩子從內心懂得,讀書是有益的,除了長見識,同樣也可以好好的玩。使孩子在情不自禁中喜歡書,懂得用書本的知識來解決自己遇到的小問題。

  其次是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是形成書香家庭的重要措施。作為家長我們自己也要多學習多看書,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素質,重要的是我們要給孩子作一個學習的榜樣。我們堅持在孩子學習的時候與孩子同學習,抽空要看孩子所學的課堂知識,跟孩子多討論,多溝通,與孩子形成共同語言。同時也把自己的一些知識在溝通時慢慢的灌輸給孩子,提高孩子了解社會,增加知識面的能力。提倡孩子在晚睡前,看書半小時,並且幫助孩子形成習慣。孩子看書時自己也要養成和孩子同學習的氛圍。在良好的氣氛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再就是建議孩子多讀書、讀好書,提高自身識別能力。多讀書是孩子讀好書的前提。作為家庭,儘管我們自己的藏書十分豐富,但我們建議自己的孩子,學習完課本知識,就到書店去看書,在人人都看書的環境里培養孩子讀好書。通過看書讓孩子提高自身的識別能力,不斷提高自身對事物的判斷能力。

  另外要多渠道,多方式拓寬孩子的知識面。我們常常建議孩子學習之外,有空就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節目,從小培養孩子要關心國家、關心社會的良好心態。通過這來了解更多的社會知識,超出課堂知識面,做到拓展型發展。有益的電視劇也建議孩子看,使他更多地了解中國的歷史,了解自己的國家。通過知識的積累與學習,培養孩子愛國的胸懷。平時也要建議孩子多看報紙,看兒童文學,看漫畫世界,等等報刊雜誌。不斷提升孩子的知識面,成為社會的有益人才。我想,這也是書香家庭的最終歸宿。

您正在瀏覽: 我陪孫子讀書
網友評論
我陪孫子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