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輕拈歲月,素心猶存

輕拈歲月,素心猶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輕拈歲月,素心猶存 標籤:歲月神偷

  你,一個少言寡語的女孩,貌不驚人,在班上成績不算太好,但心地純真、善良,這是二十六年前你給我的印象。而現在的你,依然少言寡語,成熟中更透出一份穩重,是一個素雅且不失嬌柔的女子,把你純潔的心地看作是一棵素心蘭一點也不為過。是緣分、是那份深深的友情讓我們倆老同學又重逢。

  去年五月份的一天,不知你從哪個同學那裡知到了我的手機號,當撥通我的號碼我沒接時,你跟着發了一條信息:“居然敢不接我的電話,你會後悔的!”其實,陌生號碼我一般都不接的,看到信息又恰逢這個手機斷電,所以我用另一個手機號打過去,你也沒接,於是,我也發了同樣一條信息過去。呵呵,這回算是心有靈犀啦。

  我想見你的心情迫不及待。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着,於是,翻出二十多年前記憶的片段。那時,你從其它學校插班到我一起,記得你剛來學校時,一直都不跟同學們講話,作為班長的我不得不主動跟你搭訕,可你彷彿在封閉自己。時間久了我才發現你壓根就是一個內向型的女孩,其實我與你也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們倆慢慢地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記得有一次放學后,你我背着黃布書包到我家玩,一路上別提有多高興,這是在學校里從沒有過的一種釋放。那天我媽做了她最拿手的手擀雞蛋面讓我們吃,其實那個年代算是不錯的了。就這樣,我們在放學后或者是星期天常來常往親如姐妹。可是,畢業後由於種種原因失去了聯繫。

  哦,記得我結婚有了孩子時,你與另一個同學輾轉騎了八十多里路自行車到我婆家看我呢,你知道嗎,當時我有多感動啊!想着想着,眼淚禁不住地流了下來。這麼多年過去了,不知你會變成什麼模樣。起身看看窗外一片黝黑,總覺得夜太漫長。你知道嗎,我彷彿有千言萬語要向你訴說,因為只有你最善解人意。

  我以為,當年離開那個傷心的城市,去一個無人問津的角落就會慢慢忘記一切,就會漸漸走出自卑的陰影。然而,這麼多年來,人是走出來了,可心卻依然留在那個城市,而那些無形的傷痕不但沒有癒合,還讓我忽略了你我之間這份純真的友情。現在終於有了你的消息,我怎能不激動呢!你知道嗎,自從前年同學聚會後,我和很多同學幾乎找遍了那個城市也沒有找到,我深感失望。

  好在我們如約而至。看着你與二十多年前沒多大變化時,我深感欣慰。當時因為有其他同學在,所以我們聊的不是很多。但我知道原來你也離開了那個城市,在去年才又回來。其實,我們能有機會再次相聚,還要感謝那個傷過我心的他,這麼多年過去了,如果沒有他先找到我,或許我們永遠都不會重逢。因為我與他之間的恩恩怨怨雖然不是我想要的結果,但讓我終於走出了困境,埋在心底的那個情結也終於解開,壓在心裡的那塊石頭也終於落地,也讓我有勇氣面對任何人、任何事。儘管你又見證了他對我傲慢的態度,但我再也不會怨恨他,因為他讓我感受到了“失去的,未必是好的,” 何況對於我來說,惹不起躲得起的心態已成為一種習慣。

  這一年來,我們聊得很多。從過去聊到現在,從家庭聊到工作、人生。因為你在醫院B超室的工作很忙,有時連出去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所以你叫來外賣,在B超室的休息間,我們倆邊吃邊聊。

  你傾聽了我所有心聲,你了解了我所有委屈。而你卻在不經意間,就會提起曾經的美好往事,彷彿讓我快樂起來。是的,當你說你那還保存了我一張黑白照片時,並且偶爾地拿出來對着照片說:“這個人到底去哪了,怎麼就沒消息了呢?!”你知道當時我有多興奮和感動嗎?二十多年過去了,你居然還把我的照片保存得好好的,年輕時的照片就連我自己都沒有保存下來,這份友情有多深也就不言而喻了。

  當你說到現在都沒忘記我媽手擀雞蛋面太好吃時,我的心咯噔痛了一下,房間里的空氣彷彿也凝重起來,我的表情讓你着急卻又讓你不得不靜等。沉默了好一會,我含着淚水告訴你我媽在五十七歲那年,煤氣中毒永遠地走了。你難過的表情讓我再次讀懂了什麼叫友情,這一生有你足夠。

  你,是一個細心的女孩,是一個優雅幸福的女人,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仙,端坐紅塵卻不被人間的濁氣所染,這種淡然的心態大大地超出了我的想象。其實誰都有不順心的時候,只是你能隨時處理好不能、不該發生的事情,並能坦然面對,以不變應萬變氣的這種心態是我等不能及的。如果我能像你這樣的話,也不至於半生都活在痛苦裡。

  不是嗎,你心中的他當年考上北大后,你毅然決然地提出分手。你說趁兩個人感情還不是十分投入時分開,對誰都不會造成傷害。是的,如果每一個人都像你這樣想,那麼世間就會少許多無奈。所以,你今天就像公主一樣被丈夫寵着,被愛包圍着。你輕拈着歲月的風沙,淡看塵間繁事,誰能給你一塊糖就樂呵半天,就這樣一直沉醉在幸福的溫泉里。

  蘭一樣的素心一直沒變,一生不變,所以給你帶來一生快樂、一生幸福。在祝福你的同時我很羨慕也很慚愧。可是病魔常常侵擾你,你說你那些年中身上做過三次大手術:一次膽囊切除,兩次膽管切開取結石,那種痛無法形容。可是你沒有一句怨言,你說這就是命運,雖然痛但快樂,畢竟還活着呢!好人一生平安,可不知病魔為什麼會侵襲你。

  去年元旦,你因為甲狀腺瘤又一次手術,跟以前的三次手術相比算是小手術了,可是由於手術時碰到了聲帶神經,導致你嚨沙啞說不出話來,這讓不通醫術的我太擔心了。後來據了解,這種情況會發生在千分之一的病人身上,怎麼這麼巧讓你給遇到了呢?而且少則一個月、多至半年才能恢復。

  束手無策的我也只能發作息安慰你,可你回信息說:“沒事的,你別擔心,就算這輩子不能說話也無所謂,只要活着就好。”傻丫頭!你知道我看了信息有多難過嗎?離散了二十多年好不容易才相聚,你居然這樣跟我開玩笑,再這樣我扁你!

  現在好了,半年過去我們又能正常聊天了。我想你我之間的這份友情,過去沒變,現在沒變,將來也不會變。曾經的感動不會消逝,曾經美好的一切不會忘卻,曾經靚麗的風景不會褪色。有詩說:“見我入門驚且喜,素心相對秋如水。”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讓心向你靠攏。

您正在瀏覽: 輕拈歲月,素心猶存
網友評論
輕拈歲月,素心猶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