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姐姐的叢林

姐姐的叢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剛剛看完笛安的《姐姐的叢林》,裡面的主人公的名字還是一如既往地沒有記清楚,總是一如既往看完之後反映停頓幾分鐘,在腦海里追溯這些個名字,嘴巴還念念不忘地說著什麼。安琪,北琪,我又停頓了。娟姨,譚斐,江恆。

  我佩服作者的文筆,總讓我感覺如涓涓的溪流那樣平淡但恬靜,像是甘露一般,從讀第一句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感覺----‘我今天要講的故事,已經結束了三年’文中撫媚但又憔悴的娟姨,總是能以各個角度都呈現完美的這麼個姿態出現在我眼中,不論外貌還是氣質,她說她一生只愛上過兩個男人,但是卻還是以遺憾抱場。善良嫻熟的媽媽,耳畔總有一綹鬈髮,習慣性地那中指勾回耳畔,媽媽的形象是那樣的安靜,那樣的輕縷,那樣的執着。姐姐好看的面容只被安琪九歲的時候第一次看過,之後的樣子是蒼白的,安琪說姐姐的鎖骨是骨瘦蒼白的,我可想而知如果哪天有個男人替她帶上項鏈是何等的美麗,或許可以和她親愛的娟姨攀比。她的初戀----劉宇翔,那個令她臉紅過的男生卻在第一次約會的時候說她只是長得像一個人而已。姐姐開始更憔悴了,她像一張白紙,安琪看到了白紙的顫抖只是姐姐的肩膀。安琪最後跟姐姐說‘你也要好好的’,姐姐最後去了貴州,充實地比以前更幸福地做了一位山村英語教師。

  或許剛開始我並不了解劇情的發展,我一直以為姐姐是一位奮鬥過頭的女孩,沒想到也或許想到了,姐姐的結局就像一切的塵埃的落定,她也變得平淡了。譚斐的眼裡只有安琪。姐姐說過這句話。譚斐先開始目的性地接觸爸爸,接觸北琪,但是他還是接觸了安琪,並且愛上了這個比他小很多的安琪,安琪送了他一幅畫---《將進酒》,月亮是用一個女人的裸體畫成的。譚斐最後還是和安琪分手了,但是他們卻還是在火車站語意未盡地完成了結局。看到他們最後的火車相遇,我是激動的,但作者比較是作家,還是戛然而止的收尾了,像是留給讀者想象空間地留了一手。我想或許譚斐明年一月要娶的人是安琪,如果可以讓我這隻筆寫的話,我想依照大多數讀者心裡想的那樣,來個華麗的轉角,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繼續寫下去的話,就失去了原文的意義,有些故事畢竟不能有第二筆。江恆最後以跳樓的結局殺青,原因是同居了七年的女友要與別人結婚了,安琪感嘆出‘沒想到他原來還是個情種’,眼神中總有點故意高傲的江恆,彷彿註定就要用這樣的結局殺青,對於他這樣‘一個天生能輕而易舉得到太多別人費盡心機也得不到的東西的人,所以他有資格活得這麼奢侈——好聽一點,叫浪漫。’安琪這樣說著,但是我還是看到江恆從高樓一躍時是閉着眼的,像是在做道別,從此小說的世界里又多了一架十字架,他孤傲的靈魂將會前往何處,我不知道。

  而安琪,是這部小說里最小的孩子,身邊的故事讓她成長着,她最後還是明白了畫畫對她的重要性,我記得她畫的《空調和熊》巨大的空調,摻着淡金色的灰黑,開着大朵的紅色鐵鏽,龐大的蒸汽發動機連在後面,工業革命的老舊式傢具。安琪這樣說著。它們都有很笨拙、很羞澀的表情,就像一隻被使用了很久的薩克斯風。安琪這樣說。一臉莫名其妙的表情——濕漉漉的小鼻頭有點憂傷。安琪這樣說著那隻落寞的熊。安琪她最後是成長了,就如我陪着她一起成長了那樣。

  有種淡淡的悵然,和語意未盡的呼吸。

您正在瀏覽: 姐姐的叢林
網友評論
姐姐的叢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