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梔子花開

梔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梔子,像一位害羞的美少女,伴着眉彎曉月開放的花兒,嬌俏玲瓏,潔白如雪。花瓣細膩如綢。溫婉嬌柔。藤蔓青碧葳蕤,歷經風霜雪雨,翠綠不凋。許是沾了月輝的靈氣,造就了她冰清玉潔的高雅溫婉,小家碧玉的嬌羞雋永,如雪子一般令人心碎的清顏。

  梔子花的孕育是從冬季就開始的,花蕾經過三個節氣的醞釀和靈氣的凝聚,到了夏至才陸續的開放。許是孕育的越久就越芳香吧,所以它的香才是那般的濃郁,花期才是那麼的長久。從五月見花,到八九月份零落。看似不經意的綻放,卻是經歷了長久的努力和堅持。像一段純粹而美麗的愛情,在風雨雪霜中溫馨脫俗,飽滿着愛情的持久,堅韌和厚重。

  我居住的小城,梔子花屬稀有花種,只有政府門前的友愛廣場才有那麼幾十簇。每年的梔子花盛放的時候,總要去觀賞三兩次,為欣賞那潔白如雪的花朵的清雅,也為了嗅一嗅那清香的芬芳。昨天去朋友家小坐,進得門來,就嗅到了一股花香,幽幽的濃郁的,直撲進鼻翼里。就看見了一隻花瓶里插着的三兩枝的梔子花來。朋友告訴我昨天去了友愛廣場,梔子花開了,開了好多呢,老遠就聞到了花香,有好多人都在觀賞。她為了折幾枝回來,一直等到廣場的人散盡了,才得了手。

  第二天的清晨就迫不及待的跑了去。遠遠的看見廣場上晨練的人們,熱熱鬧鬧的井然有序的跳着廣場舞,還有打太極的,做健美操的。也有人在梔子花前賞着。老遠就嗅到那股幽幽的芳香了。我直奔主題,駐足在一簇梔子花前。梔子花開的並不像朋友說的那麼多,幽綠的濃密的葉子上點綴着那麼幾朵,說不出的曼妙,唯美!比那一樹樹的的花開,更顯得精緻。潔白似雪的花瓣點綴着點點晶瑩的露珠,嬌嫩的不堪一握。又如何忍心去握那份嬌嫩呢。仔細的觀那花朵,花瓣一層層的包裹着花心裡淡黃色的花蕊,十幾根火紅的雄蕊緊緊的把一根橘黃色的雌蕊圍住,外層的花萼像一個護花的使者,伸展着手臂,把嬌嫩的花兒,或綻放的或吐蕊的通通的擁在自己的懷裡。

  就小心翼翼地伸着脖子湊上前去,閉上眼把鼻子貼近那花朵,輕輕的嗅着,一股濃郁的花香撲鼻而來,順着食腔沁入肺腑里,五腹六脹都被侵蝕了呢。

  便深深的陶醉了。

  在那時刻,所有的所有的心事都被梔子花的清香熏得純凈了,芳香了,心不如的就充滿了豁然的明朗和柔軟的憐愛來。

  “雪魄冰花涼氣清,曲欄深處艷精神。一鉤新月風牽影,暗送嬌香入畫庭。”這是對梔子花最美的描白么?或者並不盡言呢。

  應該是盛放的時候,怎麼會如此之少的幾朵呢?仔細看過,枝頭上有好多的被剪掉的痕迹,可能如朋友一般的為了霸佔那花香,把那些正盛開着的花搬到家中獨享去了。

  “梔子花可入茶,有藥用的功效,還能煲湯,做小炒,是食療的好材料。”是一位老先生,手持一把紙扇,鶴髮紅顏,仙風道骨般的模樣。

  我和老先生席廣場的光滑的大理石樣的地面而坐。晨曦很美,有幾朵潔白的雲在朝陽處悠閑着,染了晨曦的橘紅,醉得一點一點的向遠方飄去。清晨的風爽爽的柔柔的,是一天中最愜意的風。晨曦把一抹橘紅塗抹在老先生的臉頰上,老先生越發的顯得精神煥發。我感興趣的聽着老先生給我講着關於梔子花。

  梔子花有瀉火、除煩、消炎、祛熱、解毒等功效。在屋子裡養一盆梔子花,可以吸收二氧化塘的有害物質,起到凈化空氣的作用。

  老先生慢條斯理的講着,聲音帶着磁性的質感。我的思緒就停留在那些夭折的花朵上,這廣場上的梔子花屬於小梔子花。植株矮小,花朵也小,卻是芳香濃郁,許是那香是濃縮了的緣故,才如此的馨香無比。也正是能入茶有葯療的品種,許是識了梔子花價值的人,摘了去,洗凈了晾乾當了藥茶飲了。

  梔子花可以煲湯,採集新鮮的梔子花,洗凈用開水焯一下,加入蔥薑絲,五位佐料,榨菜絲等……

  梔子花可以涼拌,可以小炒……

  老先生悠悠的說著,我不厭其煩的聽着。就聚了一些人,很快就有人參與了進來。一位阿姨還津津樂道的給大家講起了關於梔子花的美麗的傳說。

  傳說,有一位美麗的女孩喜歡純潔的白色……

  順着阿姨的講述,我的眼前出現了一個美麗的少女,肌膚白嫩,一身潔白如雪的衣裙,一雙漂亮的大眼睛,一頭披肩的長發隨着微風輕輕的飄起。走進少女的閨房,一脈的純潔白色,白色的窗帘,白色的床單,白色的被子枕頭,乾淨整潔。她今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找到一位和她一樣喜愛純潔白色的男人做她的郎君。她虔誠的祈求神將來幫她實現這個願望。有一個冬天的夜晚,有人來敲門,女孩打開門,原來是一位穿着白色衣裳,長着一雙翅膀的天使,天使對她說:“我有辦法幫你實現找到如意郎君的願望。”並把一粒種子放在少女的手心裡,對她說:“這是一棵天國里才有的花樹的種子,種下后你要每天給它澆水,第八天它就會發芽,樹長大后,你要每天用純潔的身心吻花樹一次,直到她開花,直到你要等的那個人到來。”天使最後告訴女孩:“到那時你的願望就會實現了。”

  少女聽了興奮極了,她想問問花樹的名字,天使已經不見了。

  少女依照天使的吩咐,把花種種下,並精心侍弄,守着花樹長大,女孩每天用純潔的身心親吻它,終於有一天,花樹開滿了純白色的馨香的花朵。就在一年後的夜裡,天使又敲開了少女的房門,少女高興的告訴天使,她用純潔的身心守着花樹開花了。

  天使說:“你真是個聖潔的好姑娘,現在,你就可以實現你的願望了!”說完,天使脫落了一雙翅膀,變成了一位英俊瀟洒的美少年。他們配成了夫妻,過着恩恩愛愛的幸福快樂的日子。

  阿姨的臉色被晨曦染上了一層紅燦燦的光芒,眼的眸光里充滿了一種悠遠的深情。

  “那花樹是梔子花嗎?”有人問。

  阿姨沒有回答,站起身來向著晨陽的方向走去了。

  是不是世間所有的美麗,都註定有一段美麗的故事?就像彼岸花,例如夕顏花。就如這梔子花。

  人們都已經陸續的走了,我依然坐在那兒,望着那一株株梔子花,思緒被阿姨的美麗的傳說牽得很遠很遠,腦海里組織着一個又一個已經塵封在心靈深處的有些淡忘的陳年往事。

  中學的校園裡,那百米的跑道上,那個氣質優雅的體育老師,烏黑的頭髮上閃動着一個個陽光的光環,臉上布滿了細密的汗珠,在學校的操場上做着各種運動。一個偎在校園那棵也開着白花的槐樹的樹榦後面的少女,目光追隨者那個健壯的身影,隨他跑,隨他跳,隨他笑,臉兒羞答答的追着他想入非非……

  那曾經心靈深處的守候,讓女孩又幸福又痛苦的度過了三年的苦讀時光。直到他結婚了,娶了學校的一位女老師,她守候的夢才破碎了。

  要是那顆槐樹是梔子樹,女孩會不會也像阿姨講的傳說里的少女那樣,也能等到自己的完整的愛情呢?

  也許,世間根本就沒有完整。

  也許只有遺憾,才能彰顯那份缺憾的美。

  也許完美只在梔子花的的夢裡吧。

  過於執着的追求,只會給自己留下傷痛的借口。原本這個世界就沒有誰真正屬於誰,每一場有意的不期的遇見,就像似一場場花開花落的花事,開時灼灼,落時悠然,一切都恰恰好。

  想,朋友家中的幾枝怕是也落了,那垂落的花瓣,軟軟的綢子一樣的在花瓶的邊上優雅的躺着,也想折幾枝回去,養在水中,睡之前,置於枕邊,清晨醒來,幾枚落瓣落於枕邊,也綢子一樣的柔軟,就吟一句:“千年等待,今夜梔子落枕,只為君。”就溫婉竊喜的笑,因為串了花名了呢。想想也是無大礙的,夕顏也開純純的白色花,也是象徵著美麗的愛情。想《甄》劇里的十七王子與甄嬛的定情物,許是碰巧了夕顏花呢,如果碰到的是梔子花,也會一樣的堅貞永恆,一樣的經典,一樣的愛到蝕骨。

  離開那些梔子花的時候,走在一條兩側布滿了垂柳的路上,絲絲垂掛的柳條裊娜着,垂憐着。有了上班的人,騎着電動車的,也有步行的,都是行色匆匆的。有了上學的孩子們,背着大書包,搖搖晃晃的,也有家長護送的,書包在家長的肩上斜斜的跨着。

  六月清晨的溫婉的氣息里裹着一層淡淡的梔子的花香,開始了一天的繁忙。

  明天清晨我還會再去看梔子花嗎?

  飄落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梔子花開
網友評論
梔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