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偏坡寨路邊有一個小商店,那是供銷社一個村級供銷點。原來這個供銷點是區供銷社派人負責,人挑馬馱地動煤油、鹽巴、火柴、白糖、水果糠、煙酒等來賣。改革開放后,供銷社的人拆走了。後來,供銷的差事轉給了章福爺。在這之前,章福爺做了個夢,夢到有一股渾水,像米湯一樣,從他家後面流進家中。流得遍地都是水,還被高高的門坎堵住,淹得家中尺把深,無處下腳。第二天,區供銷社就派原來駐村的經銷的老楊找到他,說是他要拆回去,原來在這個村的老供銷社的鋪子,是解放初期佔用人家的,沒處理過,現在落實政策,要歸還原所屬的人家,所以,想設個供銷點都沒處設了。老楊還說,章福爺家平時和他親系那麼好,他要是推薦另家,心裡也過意不去。加上章福爺家的房子位子好,在大路邊。又喂得匹好馬,能馱兩三百斤東西。如果他家願意,想把這個經營權推薦給他家。區社的主要聽他一句話,不會,也沒時間下來考察,畢竟不算什麼大事。章福爺一聽,滿口答應。在他看來,這是菩薩顯靈,昨晚才做的夢,今天就見效!而且是先賒貨,后付款。又不興計息。這樣的無本生意,誰不願干?

  有了這小店,就相當於有個人當了幹部。甚至比當幹部還強。那時有人說:“擺個攤攤,勝過縣官”。在這樣一個一千多人的村子,又連公路都不通,要買東西,想趕個場,都得走十幾里的山路。因此,章福爺家這個小店,生意紅火得很。平時缺啥要買,村裡人都往他家跑。這樣一來,他家請人做活路,吃的都比其他人家好得多。因此,只要他家做活路,愛幫的人也多。當然,有的去幫忙,也有自己的小算盤。希望和章福爺家搞好關係,以後買東西保斤足兩。

  不過,人心不足蛇吞象。村中人人都熟,章福爺不敢短斤少兩。但章福爺又想悄地里多賺鄉親們的一點錢。想來想去,他就想到在酒里滲水。他想,掌握一斤酒里滲一斤水左右,鄉親們不容易嘗出來,也不會誤事。就便嘗得出來,他也好解釋。烤酒的人,不是每一次考的酒都一樣嘛。想好的託辭,他便開始實施。他為自己能想出這樣的發財妙招而暗自高興。甚至連家裡人都瞞着。章福爺睡前,除了撒草喂牛馬外,還要守點生意,直到十二點左右才關門。關門之後,一天買出二十斤酒,一個月就要多賺幾十塊錢,每月就要比一個幹部的工資還要多。這樣想來,章福爺常在夢裡笑出聲來。

  光陰似箭。章福爺在酒里參水的事,還是被村裡的人覺察到了。但鑒於章福爺年過花甲,又是村中大姓章氏族長。很多人雖然覺察到章福爺往酒里參水使假,卻又不好直言。

  一天深夜,章福爺已關好門窗準備休息。剛上了床的他,卻被一陣緊似一陣的敲門聲喚起:“是哪個?”外面傳來迴音:“是我,狗妹。書友起來幫我打壺酒!”瘟神一爺有些不耐煩,但好歹是送上門來的生意,於是壓住不煩的心緒,沉着問道:“半夜三更的,還要打酒搞哪樣?”邊說邊打開售貨窗問。三十多歲的狗妹一本正經地說:“我家舅子落河了,剛請人打撈起來,來打壺酒給他們喝,暖暖身子”。冬閑時節,河邊的村,總是有人滑着小船到河裡打魚。章福爺想,河邊的人,那個不會洗澡(游泳),怎麼會落水呢?想到這就把這話說出來。狗妹說,可能是在翻水灘那兒不注意落水的。大意失荊州。章福爺忙問在哪點找到撈上來的。狗妹說在紅岩腳。章福爺突然眼大眼睛說道貌岸然:“怕不會?翻水灘在下游,紅岩腳在上游,離翻水灘還有十幾里地,咋會在下游落水,在上游十幾里地撈起來?真是神話!”狗妹犯難地回道:“我也不曉得咋會這樣。可能是我家那舅子怪,死了都會沖水(逆水而上,又有參水的意思)”。狗妹把提起章福爺打好的五斤裝的酒壺,急匆匆地走了。可他的敲竹杠卻抒章福爺送進了五里雲煙之中。他因此一夜未能睡個安穩覺。他想不明白,世上怎麼會出現下流得遍地都落水的人,到上游撈起這樣奇怪的事?

  第二天一早,章五爺就打聽狗妹家舅子落水的真假。章福爺問這樣的事,人們都覺得奇怪。因為離大寨里把遠的狗妹家根本沒有舅子落水這回事。到是狗妹到大寨來玩,一夥年輕有打牌喝到深更半夜,鄰居們還為此有些怨氣。

  章福爺想來想去終於明白狗妹這小子在暗地裡顛兌他。

  從此,章福爺不再往他家賣的酒里參水了。

  後來,村裡的公路通了,賣日用品的人家也多了起來。章福爺不但在賣的東西上保質保量,服務態度也更加好了。

您正在瀏覽: 沖水
網友評論
沖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