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雪的遐想

雪的遐想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四十多年的人生,每到夏天,我曾經有過四十年同樣地感覺和體驗————游泳,可是在四十個多個冬天裡,我對於雪的印象卻大不一樣。

  對於雪,四十多個春秋以來,我的感情經過了一個恨雪——賞雪——盼雪——恨雪的過程。

  老家在鄱陽湖邊,小的時候,氣候特冷,鄱陽湖雖然地勢低洼,可是由於無山體遮擋,一沓平陽,寒風刺骨,每到冬天,常常下雪不說,還得到三里多地外的地方讀書。七十年代中期,1965年出生的我還不到十一歲,有三年的冬天讓我特別發怵:那些冬天,幾乎每過幾天又要下雪了。說心裡話,那時的我們,並不像六零后很多人提到的那樣缺吃少穿,當時我們鄱陽湖的人民生活的還是很優越的————大量的江浙一帶的人們到江西度荒就是明證。那時比我們稍大的孩子,還可以到湖邊撿野鴨,作為美味來改善生活。但是,作為學生娃娃,我們面對的是三里多地的雪地。所以,我在心裡無數次地討厭過雪甚至恨雪。

  稍稍年長,氣候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冷了,下雪也沒有以前那麼頻繁了,加上身體漸長,對於下雪,我們的態度迅速地轉變了,不再是討厭的感覺,而是很喜歡下雪,經常是三個一群五個一夥的堆雪人打雪仗,那個時代,對於我們來說,實在是一筆無價之寶。這樣的時代,我們經過了十幾年,到了九十年代中期,賞雪的機會漸漸少了。

  後來,新聞媒體說,下雪少了,是因為全球氣候漸漸變暖的緣故,是什麼厄爾尼諾現象。我算個文人,對於科學我不太懂,不管是什麼原因,我總覺得這個沒有雪的冬天實在是太索然寡味了。都說雪是冬天的憑證,雪是冬天的精靈,如果說冬天是一條龍,那麼雪便是那龍的眼睛,沒有了雪的冬天便是個瞎子龍。不是嗎?當時常常回憶看老電影《白毛女》的情景,每當看到“雪花那個飄”,我們便熱血沸騰,如果是冬天看的話,我們更加激情澎湃。那時候的情景只能留在大腦深處,於是,我越來越盼望下雪了。不過盼雪的時期,也許氣候還不至於像現在這麼溫暖,盼望的結果也是有回報的,偶爾還會下那麼幾場雪。

  可是,當時代進入二十一世紀,氣候不知道怎麼回事,越來越有些異樣,“大寒不大寒,小寒還流汗,大雪小雪總是亂。”人們對於盼雪的熱情漸漸地減去,為什麼?盼也是白盼,白盼誰還盼?

  近幾年,雖然偶爾也會下一兩次雪,可是,冬的精靈————雪,離人們越來越遠去了。

  於是,我對於雪的感覺好像又回到了四十年前,我真的有些恨雪了。

  可是,同樣是恨雪,那感覺卻大不相同。四十年前,我是恨雪下得太多,可是現在,我恨雪下得太少。沒有了雪,冬天也就不像是冬天;沒有了雪,“瑞雪兆豐年”怕是要被人們遺忘;沒有了雪,就沒有賞雪的機會;沒有了雪,就不能很好地吟誦關於雪的詩歌,“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便無從寄託。

  從恨雪又回歸到恨雪,這是一種無耐的循環,這是一種人類對於氣候不尊重的惡果。都說空調會造出很多氟利昂,會破壞臭氧層的分佈,可是人類為什麼要大量使用空調,再說,用空調的人大多都是溫室里的花朵,這樣的天氣,這樣的物質條件,夏天如果說會熱的難耐,那麼冬天冷得死你嗎?我小時候尚且不缺少穿的衣服,改革三十多年了,冬天的火車上還用空調,中國人真的是電力太多了燒的嗎?

  盼雪,盼望之極,寫下此文!

您正在瀏覽: 雪的遐想
網友評論
雪的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