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后媽比我更悲傷

后媽比我更悲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一直都不承認她是我后媽,卻也無法在別人面前說她是我的生身母親。在中國,組合家庭多於牛毛,象我的遭遇的人俯首皆是。然這並不影響我與后媽的感情,我是她親手養大的,我沒有任何理由不愛她。

  ??對於父親的離去,除了我和二個弟弟之外,還有一個人是悲傷的,那自然是我的后媽了。年屆五旬的后媽是一個虔誠的佛教信徒,她從四十多歲時就開始信奉佛教。她經常到附近的廟宇里焚香禱告,她經常求菩薩保佑我們平安無事,身體健康。

  ??可以說,父親在世時,我從沒有過她是后媽的概念。我們這個家庭不能沒有她,她是這個家庭的頂樑柱子之一。在我的文章里,我一樣尊敬地稱她為母親。我有三個母親,一個是后媽,一個是生身母親,還有一個是岳母大人。

  ??那天晚上我們從縣醫院來,帶回了父親冰冷的遺體。后媽是讓別人攙扶着下殯送專車的,她的手腳早已不聽使喚了。甚至,她連哭泣的力氣也沒有了。大家把她扶到床上,讓她歇着。接着,我的四個舅舅和二姨父便匆匆而至,他們滿目噙淚,悲傷的表情讓旁人看到也會痛心。特別是菊姨,她幾乎哭得暈過去。

  ??那是一個蒼涼的春夜,我和后媽帶着我死去的父親回到家裡。迎接我們的是親戚們凄慘的哭聲。

  ??后媽來到我們家時,我大約四歲多一點。由於年齡較小所以我很快就能習慣這個新到的媽媽。我喊她“媽”,一點也不難為情。沒過多久,我就把以前的媽媽忘記了。

  ??一個人如果一直生活在親生母親的屁護下,肯定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俗話說,“生在福中不知福”,講的就是這道理。而我在後媽的撫養下,竟也感覺不到與別的孩子有什麼兩樣。

  ??一個沒有親媽的孩子,他若是碰上了一個心地善良的后媽,便是前世修來的福氣了,我認為自己有這個福氣。

  ??總言之,后媽對我是不錯的,她象親生母親一樣照顧着我,她不想讓旁人說閑話,對我的照顧可謂盡心儘力了。

  ??父親的突然去世在後媽的心中無疑扔下了一顆重磅炸彈,這種致命的打擊是她承受不了的。我覺得她比我更悲傷,更苦。

  ??可是再苦,她還是要面對現實。她身體恢復了一些后,就忙着給父親料理後事。她說她在給我父親辦事,也是最後一次給我的父親做一點事,她一定要做好。

  ??父親在生時,她每天早晨都給父親做一點好吃的。她知道父親病得嚴重,所以,只要是好吃的,她都會弄來給父親嘗一嘗。而父親對她也疼愛到了極點,從父親平常的言談舉止中,我看得出這一點。

  ??父親病情加重的那一天上午,后媽還留在家裡照顧我和二弟的兩個孩子。她並不知道醫院裡的情況。我怕父親萬一出事,便叫他把身上的銀行卡交給我保管。父親同意了,艱難地從口袋裡摸出了卡。我問他卡的密碼,他回答說你媽知道,你問她吧!

  ??到死之際,父親都惦記着后媽。他最擔心的是自己去世后,我們不孝敬后媽,擔心后媽的晚年會受苦。

  ??我是愛着后媽的,父親的憂慮是多餘的。

  ??當然,后媽也是深愛着我們的。養育之恩大於一切,我的生母給了我肉體,而後媽給我的是靈魂。

  ??我們都為父親的死感到難受,父親是我和后媽最親的人。后媽沒有了我的父親,我不知道她還會撐得久。

  ??這一段日子,由於我和二弟媳在家,加上常有親戚朋友來探望,后媽的心緒似乎還好一些,沒有我們擔心的那種過度悲傷。

  ??后媽說自己現在是糊塗的,是暈的,不知道怎樣去悲傷了!事實上也如此,她忙着料理父親的後事,哪還有多餘的時間去哭泣呢?

  ??每天晚上都是二弟媳帶着三歲的小侄兒偉陪着她睡的,我們害怕她一個人睡。

  ??在眾人眼中,我的后媽是一個堅強的人,她沒有因為父親的離去而倒下,她勇敢地為我父親做着最後一件事,她要為我的父親盡最後的一片心。

  ??我看到她流淚是在幾個偶然的機會裡,這個表面堅強的女人,她真的是被父親的死重重地擊傷了。

  ??她常一個人呆在父親的棺木前,淚水浸濕了雙眼。有幾次,我站在她的旁邊,她居然沒有發現我,她的眼睛紅腫紅腫的,彷彿幾天幾夜未曾合過一般。我喊她,她驚了一下,忙用袖子擦了擦眼角,她問我什麼事,我說,媽你別哭了,你的身體不好,別哭壞了自己。說了這些后,我自己也禁不住哽咽起來。我沒有勸住她流淚,相反讓我們哭得更傷心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湖北公子)

  ??死亡是殘忍的,它讓我失去了父親,讓后媽失去了丈夫。如果這世上沒有死亡,該多麼好啊!然而這不現實,死是生的歸宿,每一個人都逃避不了,這裡只有時間的長短,生命的輕和重。既生於世,必有死的一日,天意如此,命運安排,作為凡夫俗子的我們,又豈能違反自然規律呢?

  ??我與后媽是父親的死最直接的受傷者,尤其是后媽,她瘦弱的身軀,漸漸蒼老的面容,又如何面對今後的風風雨雨?父親的死讓我和后媽的心碎成了一片片秋天的葉子,在寂寞的夜空中孤獨地飄零。

  ??不是親身體驗者,一定不懂我們此時的心境。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湖北公子)

您正在瀏覽: 后媽比我更悲傷
網友評論
后媽比我更悲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