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陣陣花香護鳥歸

陣陣花香護鳥歸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陳俊

  盛夏,炎熱難熬。

  吃罷晚餐,難以忍受熱氣的肆虐與猖狂,我開門出外納涼,地點就在我的好鄰居張二姐的代銷店外。那裡一字排開共有五棵五六把大的梧桐樹,樹冠如傘

  蓋,一一相連,鑄成了一道綠色屏障。

  梧桐樹下的花台內植有“萬年紅”,花紅葉綠,令人心曠神怡。每天下午到此小茶館喝茶、打牌的人特別多。張二姐的院內栽有黃角蘭樹,枝繁葉茂,樹冠極大,樹枝伸出牆外,離地不到五尺,有花伸手可摘。夏天,正值花開之際,無論什麼時候走過樹下都可聞到香氣撲鼻,沁人心脾。此樹距代銷店約八九米,坐在代銷店門前,也可聞涼風送來的陣陣花香。張二姐為人豪爽,黃角蘭任人採摘,絕不干涉。每天還有意摘些黃角蘭放於家中,有鄰居來訪便送之,我也曾受到過贈花殊遇。

  我的住處與張二姐代銷店相距二三十米遠,途經張二姐院牆外的黃角蘭樹枝下,不多一時便可到達。我來到時,己有五位大娘先我而至,各自的胸前都掛着幾朵黃角蘭。

  “陳老師,你給我們帶來了花香!”有人與我開玩笑。因為,此時恰有一陣涼風吹來。

  “不是我帶來花香,是涼風把張二姐家的黃角蘭花香吹來了!”

  大家都高興地笑着請我坐。

  我搬過椅子,坐在代銷店的窗前緊傍路邊處。

  忽然,一小鳥從我面前的一棵梧桐樹上飛落了下來,歇在公路上,離我

  一米遠。

  “這是百頭翁,快逮住!”張二姐大喊。

  我連忙起身兩步走到公路上,彎下身體,伸出右手,張開五指將鳥罩住,輕輕捉起。唯恐捏傷了小鳥,致使一條小生命斷送於我手。我返回來,將鳥讓眾

  看。小鳥卻唧唧喳喳地叫着。

  “這是一隻幼鳥!”張二姐說,“可能才在學飛,這才飛落下來!”

  “快放了這隻鳥!”有人說。

  “唧喳唧喳……”一隻大一點的鳥邊叫邊飛來到我面前這棵梧桐樹上。

  “它的媽尋它來了!”張二姐說。

  “咪咩——”張二姐的小黃貓跑出來,想吃小鳥。

  “滾!滾回去!”張二姐斥責小貓。

  “咪咩——”張二姐右邊的鄰居家了跑來一隻黑貓,也想來吃小鳥。

  “李老三,快把你的貓吆開!”張二姐對鄰居大吼。

  這時五位大娘全都站起來,幫着吆貓,確保小鳥安全。有兩位大娘走到公路上,斥責李老三的貓。另外三位全都站起來,面對右面監視着李老三的貓,

  不讓它跳下坎來傷害小鳥。

  “陳老師,把鳥給我!”張二姐說,“我把幼鳥放到樹杈上去!”

  我把可憐的幼鳥小心翼翼地交給了她。我沒傷着這隻小白頭翁,總算心安理得。但,我還覺得沒有完成任務,小鳥還沒被它的媽媽接走,我得為它保駕護航。我連忙站到張二姐門口,嚴防她家的黃貓出來行兇。

  這時,一陣涼風吹來,送來了黃角蘭的芳香。

  張二姐右手拿着鳥上了公路,向右邊第一棵梧桐樹走去。這棵大梧桐樹一米多高處有一個樹杈,可讓小鳥立於上邊。張二姐來在樹下,將小鳥放於樹杈上,又後退兩步對坎下的人說:“你們守好下面,我就守在這樹下!”

  此時張二姐儼然成為了一個指揮員,指揮着我們幾個士兵嚴陣以待,防敵來犯。

  李老三的貓又跑出來,李老三大喊:“滾回去!”

  “滾回去!”我們幾人也大聲吼。

  張二姐卻順手抽起一片插在花壇邊的竹蔑,怒氣沖沖地去驅趕李老三的貓

  黑貓夾着尾巴慌忙逃跑,躲進了李老三的屋中。

  “小白頭翁被它的媽銜起走了!”坎下的楊大娘高興地大喊。

  聞聽此言,大家都笑了起來。

  這時,又一陣涼風吹來,送來了黃角蘭的芳香……

  2010年7月10日

  電話:

您正在瀏覽: 陣陣花香護鳥歸
網友評論
陣陣花香護鳥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