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趣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知 趣

  某君到省城辦事,一天下午空閑之餘想約在某區政府機關任職的表弟見見面,表弟接了電話慷慨應允。隨後表弟開着車到賓館接住他,說正好有幾個大學同學聚會,可以一起過去。

  到了一家飯店,進了預定的包間,一看有好幾個人,經表弟介紹,全是在政府或機關任職的。大家落座,上菜,滿上酒,然後宴會開始。席間,某君發現氣氛很彆扭,顯得低沉、落寞、冷清,有的人還露出掩飾不住的傷感。看到這個情況,某君喝過幾杯酒之後,告訴大家自己出去一會兒。大家也不阻攔,於是他就出去了。

  他到了酒店外面,乾脆跑到附近的一個公園裡轉悠。這一轉悠,竟然消磨了四十多分鐘的時間。心想時間太長了也不合適,於是就回到了酒店。

  到了包間一看,也不知道幾個人喝了多少酒,都已顯出醉相。再一看,景況更加迥異,只見他表弟臉上還掛着淚珠,另外幾個人則是有的眼睛通紅,有的嗚咽不止,個個狼狽不堪。

  聽他們說話,全是官場上的失意和無奈。有一個說道:“唉!當個二把手真不容易,一把手讓做啥,明知不對還不敢明說,不照辦還不行,一旦出了亂子責任還是歸我。”

  “是啊!取得了成績都是一把手的。”另一個應和着補充道。

  “比如上次咱市裡那幾個領導出了事,我只是個執行者,結果也被連累了,本來該給我提級,卻因為這個事就擱置了。你說找誰說理呢?”又一個好像喊冤似的說出了自己的委屈。

  “唉……!官場真是太難混了。早知道這麼難,說什麼也不會拼了命往上爬啊!”其中一個感慨道。

  最後,大家歸結為一點:以後孩子長大,千萬不能再叫他們做官了。

  某君聽了這些,不禁從內心發出感慨:這句話理解最深最透徹的,大都是被判刑之後,或臨刑之前的人。除了這個關頭,很多當官的都說過同樣的話,可有誰真正能做到激流勇退,情願辭官不做的呢?

  從此之後,某君碰到屬於官員階層的朋友請客吃飯,必然想盡辦法拒絕參加,因為恐怕再碰上像那次官員們談論苦衷的場面,不但讓他們尷尬,自己還落個不知趣。

  2013年4月12日上午

知趣 範文推薦:

  • ·知趣
  • ·知趣閱讀
  • 您正在瀏覽: 知趣
    網友評論
    知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