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時間過得真快,還有十幾天就過年了。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小孩子是最喜歡的就是過年,可是同時也很愁過年,因為過年我們就要去給好多人拜年呢!不管這個人你是喜歡的還是討厭的,只要人家是長輩,我們就得去給人家拜年,誰讓我們小呢!

  於是,我們每年的初一都得早早的起床,穿上我們的新衣服、新鞋子,收拾的得乾乾淨淨的,開始挨家的給長輩們拜年。第一個去的當然會是奶奶家,到了奶奶家我們就會一字排開,由大姐開始輪流的給奶奶拜年,我們女孩子只要給奶奶行個禮然後說聲:“奶奶過年好!”就可以了,可是男孩子就要磕頭了,那時弟弟很小也很實在,每次他磕頭的時候我們都會聽到“咚”的一聲,然後奶奶就會很心疼的摸着弟弟的頭說:“別磕得那麼響會疼的!”因為當時孩子多而且條件也不好,所以我們拜年也從來不會收到壓歲錢,只是弟弟偶爾會收到幾塊而已。

  從奶奶家出來,我們就會依次站好,然後排着隊去給每一家的長輩拜年!其實想起來覺得當時真的很有趣,因為我們家是姐弟五人,而且大姐和弟弟也只差七歲而已,那樣我們的年齡都是挨着的,當然個子也差不太多,所以走起來會很整齊,也會很引人注目!大姐也是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會和我們走在一起的,平時她是從來都不會帶我們去玩的,她老說孩子太多了很丟人的。所以我們就會很怕她,都會乖乖的聽她的話了。拜年的時候也是從大姐開始依次的去拜,到每一家我們還會收到長輩給我們的糖果,那樣我們就已經很滿足了!因為平時我們是根本吃不到的······

  大姐出嫁以後,帶我們拜年的任務就變成二姐的了,可二姐是個少言寡語的人,她就更不喜歡帶我們去了,但是沒有辦法還得硬着頭皮去。再後來二姐也嫁了,就輪到我帶着弟弟、妹妹去拜年了。那時的我正好在外面打工,只有在拜年的時候才能見到那些很久都沒有見到過的朋友、親人,所以那時我已經不再討厭拜年了,而且也開始認為拜年也會是件很愉快的事情了。

  結婚以後,因為婆婆家也住在農村,也是個大戶人家,有很多的長輩,而且婆家的禮節要比我們家的要繁瑣很多。拜年的時候,我們這些做媳婦的也要像男人一樣給長輩磕頭,光這個把我就難住了,我早早的就開始發愁了,我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磕頭呢!

  初一早上,我和老公一大早起來就先給他奶奶拜年,然後是公公、婆婆。可是當時我也沒有磕頭,只是笑着對奶奶說:“我不會磕頭的,就給你行個禮吧!”婆婆也知道我不會磕頭就趕忙說:“都這個年代了,不用磕頭了!”幫我打了個圓場,奶奶也笑了,沒有說什麼。就這樣第一關就過了,接下來進門的幾個媳婦也自動的廢除了這個規矩,現在也是只有婆婆她們還在磕頭拜年而已!

  去他外婆家拜年也是很熱鬧的,而且還鬧過笑話呢!因為他外婆家和我媽媽家是鄰居,所以過年的時候,回娘家就一定會到外婆家去的。還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因為他外婆家的人也是特別的多,一進屋我就有點發懵,好多的人啊!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做了,只好跟着老公一個一個的給拜年了,當時有好半天都不用抬頭呢!最後,我還是拜錯了一個,那個人是老公的表妹夫,因為老公的表妹和他是同年的,所以我那時還沒有分清楚是誰大呢!就順便的給他也拜了,完事才知道原來是應該他給我拜年才對······

  現在我已經結婚十幾年了,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在為拜年發愁了,而且也很喜歡回到農村去過年,才發現只有在農村才能找到那種過年的感覺;才能找到那種久違了的親情!

您正在瀏覽: 拜年
網友評論
拜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