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起走過的歲月

一起走過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起走過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我長得像爸爸,她長得像媽媽,所以我總覺得我們是前世約好的,今生來赴一場姐妹的緣。

  她屬兔,我屬龍,我們相差僅一歲多一點,我相信一定是兔比龍討人喜歡,她是長女,美其“千金”,我是次女,名曰:“丫頭”。“千金“不僅模樣俊俏,乖巧可人,見人就笑,一笑還有兩個悅目的酒窩。

  媽媽偏心眼,我開始想。縫製的新衣,她穿新,我只能撿她的穿,因為她個子比我長得快。所以我想努力長高,每頓飯吃很多,希望比她長得快,可是事實上直到現在她還比我高一些。來我們家串門的阿姨分不清我們倆,因為我們長得太像了,從她的身上,我能夠看到自己的影子。可是我比不讓她,媽媽更多的關注是給她的。輔導功課,她是重點,媽媽說:“教會了她,就相當於教會了你”,可是我認為媽媽是“偷工減料”。有時我會抗議,甚至以哭作為抗議的主要方式,她在旁邊很乖的樣子,低眉順目,媽媽批評我,說我不懂事,而她一幅無辜的表情,我只有“以淚洗面”,別無他法。

  我敢肯定媽媽偏心眼,一定是真的。同樣一件事,她做錯了,還沒有等到媽媽舉起手要打她,她就立即向媽媽求饒。於是她在媽媽眼裡是乖乖女,而我犟。她天性活潑,擅長唱歌跳舞兼之性情溫柔。可是只有我了解她,她有多懶。媽媽不在家時,她指揮我們做飯、炒菜,我跟在她後面“端茶送水”,樂不可支。放暑假,院里的孩子去賣冰棍,我們都去,只有她不屑也不去,賣回冰棍的錢她替我們分配,數着錢,她好像是自己掙的,她說:“獨樂不如眾樂樂“。我知道從小她就“養尊處優”,可是有一點我比她強,從小我體育比她好,獎狀比她多。她養尊處優的結果是體育考試總是不及格,有一次長跑竟然暈倒過去,自從她那次跑步暈倒以後,媽媽更憐惜她,說她需要特殊照顧。

  除過這些小“恩怨”,更多的時候我喜歡她。她會讓人,分蘋果她會多給我一個,自己少一個;擠被窩的時候,她會摟着我;書桌下有她借回來的武俠小說,我們一起瞞着媽媽偷看。誰會不喜歡她呢?她越長越好看,特別是明眸皓齒,我敢肯定,沒有一個女孩兒的眼睛有她漂亮的,剪水秋波,充滿着智慧和靈動。

  偶爾會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年輪之二

  她先上班了,我還在上學,她第一個月的工資給我買了一件長風衣,紅顏色的,很艷麗的紅。她那時才十六歲,為了覺得她成熟了,她開始穿深色服裝,可是她的臉還是很稚氣,還是喜歡吃零食,梳兩個辮子。她開始深沉了,可是在深沉的同時天天嚷着要減肥。她開始自考,下班后開始忙碌,有時也有點神秘,不像小時我倆黏在一起,她忙得開始顧不上我了。

  年輪之三

  她面若桃花,盤着髮髻,穿着潔白的婚紗,挽着她手臂的是一位西裝革履的男子,我望着她覺得她美得炫目,又有一些傷感;她不再是那個和我一個被窩裡聽收音機,看小說的她了嗎?她是真的準備離棄我嗎?

  年輪之四

  媽媽生病住院多年,她作為家庭的長女,分擔的責任比我多,很多年覺得她做的這些都是理所當然,因為已經習慣了有她在,我就安心。

  近一兩年她不再像以前那樣把我當小孩,聊天時她開始和我討論“大事”,比如她會推建同仁堂最養顏的阿膠膏,問我是不是也要?她的冰箱上貼滿了各種各樣的菜譜,她不再是哪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少女,她愛上了烹飪,她說:看到他倆吃她做的飯她就特別幸福。

  本命年,我送給她一幅紅手套,這是事先徵詢她的意見才買的,她喜歡就好。

  曾經記得她說過:你想要什麼,只要我有的,都給你。說這話時,她很認真的樣子,於是我又記起我們手牽手,肩並肩一起上學校,一起圍桌吃飯、一起玩耍打鬧的成長歲月。

  原來時間可以流走,但親情卻會隨着時光的更迭,越釀越醇厚,因為我們是姐妹,今生註定的緣份。

您正在瀏覽: 一起走過的歲月
網友評論
一起走過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