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白雲伴我飛成都

白雲伴我飛成都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二00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我結束了在深圳英郡年華一個半月的休閑度假生活,應兒子之邀,乘坐四川航空公司3U804班飛機前往成都探親。

  中午,女兒女婿陪着我乘坐出租車直奔深圳寶安機場。因為第一次坐飛機,我心裡難免有些緊張。女兒事先為我準備了口香糖,說是起飛時嚼這些糖,可以保護耳朵。我們一同來到機場A樓辦理登機手續,憑藉身份證領取了前半月在網上預訂的機票[登機牌]。我在檢票口驗了身份證與機票后,進入安檢通道,送行的親人再也不能前行了,便與女兒女婿告別。我把隨身行李放在安檢機上掃描,結果發現裡面有刮鬍子刀片,我不得拿出交給他們,兩位女安檢員又拿着儀器在我身上從頭到腳照了個遍,最終又另行檢查了一下手機和鑰匙,並在登機牌上蓋:“深圳機場安全檢查驗訖章”,才准於放行進入候機廳登機口14室。此時我不禁想到,感謝這些人的辛勤工作,確保恐怖分子沒有可趁之機,確保航空安全啊。

  我等了一個多小時,三點五十準時登機了。當我第一次走進機場,近距離觀賞飛機那如海豚般頗具線條美的流線型苗條身段時,我的心裡禁不住漾起了一陣激動的漣漪,一種埋藏在心裡數十年、渴望改變人與自然的相互位置、一改有生以來一成不變、被動仰視周邊世界的境地、實現從另一個層次和高度去欣賞品味大自然的理想就要成為現實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走進機艙,年輕美麗的空姐微笑着走來,為我指明座位,反覆告訴我,我的座位在安全逃身出口的關鍵位置,既不要隨便碰撞出口機關,又要在危急關頭,怎樣用力打開出口,確保自己和別人逃身。頓時,我感到責任重大,若遇緊要關頭,務必沉着冷靜啊。我環顧全艙,兩百多個座位座無虛席。座位前有書報雜誌和乘坐指南,前方有電視、空調設備。坐下后,我耐心等待起飛。不一會,飛機廣播:因天氣情況實施空管,起飛推遲半小時。焦急中,只見兩位空姐推着滿滿一車飲料從機艙中間走廊過來,每推到一排座位前便說:“請問先生[小姐、叔叔、阿姨],您需要什麼?這裡有咖啡、橙汁、可樂、純凈水,冷熱均有,任憑挑選。”我不好意思,要了一杯熱咖啡。這樣送了兩輪飲料后,又配送晚餐了,有面食飯菜,自主選擇。當然,這些都是免費的。起飛雖然延時,空姐們以美麗的儀錶、甜美的微笑、熱情的話語、溫馨的服務陪伴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度過難熬的等待中的時光。

  剛用完餐,空姐指導我們系好安全帶,叫我們關閉了手機,飛機終於開向跑道了。深圳機場真大呀,許許多多不同航空公司的飛機停在機坪上,像整裝待發的雄鷹。還有許許多多忙來忙去搬運貨物的車輛,顯示着國際航空港的繁忙。飛機開上跑道待命了約五分鐘,將近五點開始起飛了。突然,飛機的轟鳴變了味,由原來粗咧的轟響到脆脆的、輕盈的咆哮。它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在跑道上迅猛奔跑,不斷加速。很快,看到機身在脫離地面,機頭微微上翹,接着仰頭漸漸升空,給人感覺彷彿有一種力量向上托你。飛機引擎咆哮轟鳴,我心揪緊了,我暗暗祈禱。我按照女兒吩咐,不停嚼口香糖,惟恐耳鳴出現問題。

  飛機不斷升高,我排除一切干擾,緊緊地觀察着窗外的變化。眼看着地面在與我快速拉開距離,寬敞整齊的高速公路在快速變窄,奔弛的大貨車一下子竟成了遊戲機里的賽車模型在緩緩而動。眾山巒也在迅速下沉變小,瞬間,巍巍的群山、整齊寬敞的街道縮小成盤景里的模型般呈現在我的眼前。飛機繼續升高,房屋、街道、田野、山巒從我視線中漸漸隱去了。隨着飛機上升,機身平穩多了。我心也漸漸平和了。這時,我再從窗口下望,飛機已凌駕於白雲之上了。我抬眼平視天空,這裡又是一番別樣的景色。在地面上一向都是以湛藍的秀色而出現在人們眼前的天空,此時卻是澄明的一片。在我眼力所能及的天際,是一彎巨大的弧形亮帶。機下白雲彷彿靜止不動,宛如棉絮堆成,一堆堆,一團團,一簇簇,形態各異,或雪巒,或海濤,或棉丘。有時遇到較強氣流,飛機確像搏擊長空的雄鷹,穿雲破霧,勇往直前。伴隨着機身的輕微顛簸,一些雲朵漸漸離我們遠去,又迎來一些新的雲團。而弧形亮帶與飛機之間這片澄清明亮的空間,竟成了步態輕盈的雲朵們隨心所欲、輕歌曼舞、不時光顧的寬闊舞台。忽而,幾綹如扯鬆了的絮絨狀的雲朵,在機頭迎面飄來,就象是身着霓裳的仙女一般,輕盈地掠過機身,轉瞬就朝機后飄然而去;忽而,幾朵團形的白雲,晶瑩閃爍地在遠處緩緩浮移着,就象是一群衣着華麗的紈絝子弟、公子哥們,在遊手好閒的逛悠着,信心十足地在顯擺着自己的高貴與富有,流露出一份愜意、一份悠然自得,最後在機身的下方悄然遁去。忽而,許多的雲團,渦流狀的排列着,彷彿是一組在空中飛行有序的飛碟,在最下方的領隊率領下依次朝地面徐徐降落;忽而,一排白雲從遠處緩緩迎面游來,似乎是在大海上遇上了傲慢而又威力無比、排着一字隊形的軍艦群……以前必須仰望才能看到的雲朵,而今只要平視和俯瞰就能盡收眼底。白雲,不再是高懸在人類頭頂上的聖物,它早已被智慧的人類踩在了腳下!真想不到啊,在萬米高空,有蒼穹作床,有藍天作帳,有白雲作衫,好不愜意!我不由得想到自己正親身體驗孫悟空騰雲駕霧的感覺。而這體驗來之不易呀,是深圳成都兩地兒女親人的籌劃撮合,促成我乘坐飛機,把自己融入藍天白雲;是機組人員天之嬌子一絲不苟的工作,讓我飽覽這傳說中的天宮美景;更是偉大祖國的強盛興旺,讓我在她的上空盡享現代文明帶來的愉悅。白雲作證吧,我對親人的眷戀,對天之嬌子的愛慕,對偉大祖國的摯愛的思緒,已留在廣袤的藍天,讓它匯入你潔白無暇的雲海,化作永恆!

  飛機飛行一個多小時后,白雲染上了一層橘紅的晚霞,突然,我有了輕微的心慌,同時有稍稍失重的感覺,我馬上意識到飛機正在下降,這時廣播里傳來飛機已接近成都上空了的消息。我不禁一愣,怎麼這麼快呀?我屁股還沒坐熱呀。我立即提起神全神觀注窗外的變化,發現大地在熱情地朝我迎面撲來。如斑點樣的山巒很快有了立體的模樣,接着它們在不斷變大,漸漸地它在恢復往日里在我心裡早已定型了的高聳挺拔的形象;公路在不斷地與我貼近、變寬,逐漸恢復了它的真實感;條條光河似的街道漸漸明了,萬家燈火漸漸璀璨。成都像一顆璀璨的寶石盡收眼底。我坐在飛機上貪婪地透過舷窗,欣賞着人間的美麗夜景。飛機離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漸漸近了,飛行高度漸漸下降,我向外俯視,成都棋盤似的街道,五彩繽紛的華燈,川流不息的車龍,給人一種美輪美煥的感覺。

  很快就有了飛機接觸地面的細微的震動感,接着聽到了輪子與地面的輕微摩擦聲,透過舷窗能清晰地看到飛機在跑道的地面上快速滑行,人在機倉里能感受到有一股強大的慣性衝力裹着飛機在狂奔。

  飛機經過一段不短的滑行后終於停了下來,吊在萬米高空的心終於落胸了。我又回到了生活了數十年、人們賴以生存的地面,我與大自然又恢復到了原有的老格局。山,還是那樣傲慢的聳立着;天空,依然是蔚藍的深邃;白雲,照樣以一種藐視一切的輕浮神態高懸在人們的頭頂上。但是,我並不泄氣。相反,我心裡有着與高山、白雲同樣的高傲和自豪。因為,我畢竟藉助於人類的文明,看到了山的渺小、雲的卑下,有幸親歷了一次藉助予人類智慧的翅膀在藍天翱翔的歷程;因為,我畢竟通過親身的經歷,感受到了人類的聰明和智慧的偉大。我深信,高不可攀、深不可測、宏大無邊、神密玄妙的大自然,終歸會不斷地一點點誠服地匍匐在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腳下!在愉悅的回味中,機場客車載我們到達出站大廳。兒子早早在門口迎接。我打開手機,裡面正好傳來女婿問候平安的電話。在濃濃的親情氛圍中,我結束了人生第一次緊張、新奇、愉悅、難忘的空中旅行。

  湖北松滋市慶賀寺中學顏道球

  郵編434217

  電話

您正在瀏覽: 白雲伴我飛成都
網友評論
白雲伴我飛成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