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母親永遠年輕

母親永遠年輕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永遠年輕 標籤:母親節

  母親的身世很悲涼。

  她一歲時就沒有了父親,兩歲多時母親改嫁。接着不久的一個冬天,她的母親帶她走親戚。到了親戚家,當她看到母親揣着一串銅錢和一小袋米,把她交給"親戚"離去的時候,幼小的她忽然像明白了什麼,於是她就使勁哭喊着要媽媽。但不管她怎樣使勁,怎樣凄楚地哭喊,她的媽媽卻裹着瑟瑟寒風漸去漸遠……從此,她便失去了媽媽,失去了人世間溫暖的母愛。

  抑或是母親從小沒有享受到母愛的緣故,母親待自己的孩子就更加呵護。疼愛。小時侯家裡窮,吃糧靠計劃,全家五口憑僅有的一點供應糧遠遠不夠。我們兄弟常常不是這個嚷飢,就是那個叫餓。為了養育我們幾個正值長身體的小和尚頭,每逢割麥子和收稻子的季節,母親總要藉著月光步行二,三十里路到鄉下別人收割過的地里去拾麥穗,撿稻子。天不亮又要急急忙忙往回趕,趕到單位去上班。母親就是這樣把我們含辛茹苦地拉扯成人。

  常言道:"樹大分杈,兒大分家"。父親病故后,當我們一個個都娶了媳婦,要從母親操持的大家裡分出去自立門戶的時候,看得出母親紅潤的眼眶裡溢滿了不舍的無奈。儘管我們每逢節假日都要相邀回到她的身旁。

  那年春晚的一首《常回家看看》,竟惹的母親熱淚翻滾。見母親流淚,我以為母親又傷感了,於是就連忙笑呵呵地道:"您這不是`看戲掉眼淚___替古人擔憂`嗎?"誰知母親用胳膊肘試去淚水,笑微微且振振有詞:"什麼替古人擔憂?這歌就是唱得好,唱出了我們老人的心裡話嘛。"母親的話把全家人都逗樂了,房間里裝滿了笑聲……

  是啊,"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一輩子總操心奔個平平安安。"

  我的母親何嘗不是這樣呢?她為我們操碎了心,吃盡了苦,付出了大半輩子心血。她在把無私的母愛毫不保留地奉獻給我們時,何曾想到回報喲!!!

  88年3月,我患骨囊腫造成大腿股骨病理性骨折。剛住院時,X光片反映有陰影,懷疑是骨癌,醫生讓我的家人們有個心理準備若確診是骨癌,隨時要給我鋸肢。母親得知消息,淚如泉湧,六神無主。就在那天,母親騎車來醫院時不慎摔倒地上,當時感到胸部疼痛難忍;就這樣已是年過半白的母親還是忍着劇痛來到了我的病榻前。見母親面色蒼白,大汗淋淋,我心疼的讓母親早點回家休息。可母親卻強着笑顏:"沒事沒事,我只是騎車騎快了點。"母親硬是忍着劇痛在我的病榻前守護了一夜。第二天拍片,醫生說她的肋骨已摔骨折必須住院治療。母親說啥也不同意,因為她的心裡還為我這個躺在病榻上的兒子懸着一塊沉重的磐石啊!

  後來有幾天,在哥哥弟弟的再三勸阻下,母親只是白天來照顧我,晚上就由哥哥弟弟輪流為我"值班"。當時的我,對所發生的一切都蒙在鼓裡。我不知道我患了什麼病,也不知道母親為了我肋骨已經骨折,更不知道我的家人們為了我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壓力,尤其是母親。

  直到確診我患的是骨囊腫,不需要鋸肢時,懸在母親心中的磐石才算落地……

  現在,母親已年愈古稀,她那因操勞而彎曲的脊背像背負着一座古老的山峰,但母親為兒女們奉獻母愛的心卻永遠不老,永遠年輕!

  註:本文寫於2007年3月8日

您正在瀏覽: 母親永遠年輕
網友評論
母親永遠年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