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班化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小班化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班化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班化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小班化骨幹教師培訓這已是第三次了,但作為學校骨幹教師的我卻是第一次。這並不是因為學校領導的不重視,而只是因為自己一向暈車嚴重,所以向來對這種遠距離的外出培訓不願也不敢接受。當校長決定讓我參加此次小班化骨幹老師培訓,我沒有拒絕,因為我覺得作為學校的中層幹部有必要參加這種培訓,更重要的是因為我一直對小班化教育還是“霧裡看花,水中望月”,不知其然,更不知道其所以然。為了對小班化教育有一定的了解,我欣然接受了此次任務。

  此次培訓為期4天,隊伍龐大,安排緊湊,行程較遠,內容豐富,足以可見上級領導對此次培訓的重視。

  培訓的第一天,管局長給我們作了簡短而重要的講話,他充分肯定小學階段的研究呈繁榮趨勢,同時也指出我們縣的小班化教育推動力度還不夠強,並給我們提出希望,希望我們處在當下的比較浮躁的狀態下,教師要認真地干好每件事,把小班化教育的思想理念和行為落實到教學實踐中去。下午來自龍游梧村小學的王校長給我們做了專題講座,他在講座中指出小班化教育應該關注每一個,發展每一個,快樂每一個,他還強調在小班化教學中要充分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優勢,通過小組合作學習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課堂教學效率,讓小組合作學習在班級管理和學校德育工作發揮積極的作用。除此我們還聆聽了來自浪川、左口、鳩坑小學的三位骨幹教師的介紹,他們雖不是專家級別的,但從他們的介紹中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們學校已經實實在在地在踐行着小班化理念,把小班化理念落實到日常的教育教學當中,成了我們縣的先行者和引領者,令人羨慕,更令人佩服。

  培訓的第二天、第三天我們一行人開始了麗水市景寧縣之行。短短的兩天,我們在景寧縣參觀了三所學校,感受了四所學校的小班化特色。這些學校都是地處偏遠,經濟落後的小學校。教學樓簡陋,場地面積小,學生人數少,師資力量薄弱,但他們的小班化教育卻都搞得有聲有色。

  我們來的第一站是澄照鄉中心小學。一走進校門,我們就被文化濃郁的校園環境深深地吸引了。教學樓門口展板上的樹葉貼畫栩栩如生,活潑可愛;教學樓牆壁上的繪畫作品色彩艷麗,童趣盎然;樓道上的剪紙和瓜子、豆子貼畫作品精巧別緻,別具一格。這一幅幅出自那些鄉村孩子之手的作品雖然沒有那些城市小孩之手的作品那樣完美,有的還很稚嫩,但着實也讓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老師們刮目相看,駐足停留。這所學校雖是匆匆而來,匆匆而去卻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着我們又坐車來到了東坑鎮小。東杭鎮小“讓每一朵鮮花都精彩綻放”的辦學理念讓人眼前一亮。此學校從布置花意教室,打造花香校園,美化環境入手,圍繞養花、愛花、知花、爭花四個環節,通過班班有班花、人人愛班花、個個爭班花的教育活動把每個孩子打造成一個儀錶花一樣端莊,言行花一樣優雅,心靈花一樣美麗的花樣少年。東坑鎮小還特意為我們準備了幾堂小班化的課堂教學。我們根據自己學科可以隨機進入課堂進行觀摩。他們的課堂教學模式與我去年在安吉遞鋪小學聽過的生本課堂有着異曲同工之處。不管是語文數學、還是科學音樂,他們都以導學案為載體,都非常重視小組合作小學,都採用“小組捆綁評價”這一模式來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實時評價。他們的課堂雖然沒有興趣盎然的教學導入,沒有環環相扣的教學環節,沒有抑揚頓挫的教學語言,沒有豐富的教學評價,但在課堂中,孩子們能在小組長的帶領下有序地進行交流討論,能在全班孩子們和聽課老師面前大膽地展示交流成果,能自信地對其他小組的發言提出補充意見,也能中肯地作出評價。教師只是站立一旁,掌握着課堂的節奏,把握着課堂的走向,然後在需要時勢時地進行引導、點撥、鼓勵、評價和糾正。整節課,教師把課堂還給了學生,讓孩子們真正成了課堂的主角。而教師只是課堂中的一個配角而已。因此這樣的課堂向我們展示的不是教師充滿智慧的教學語言,精湛嫻熟的教學技術,富有個性的教學風格,而是孩子們的精彩表現。在這樣的課堂中,孩子們才是學習的主人。孩子們富有個性的發言讓人驚嘆不已。小組長的領導組織能力,組員們的小組合作精神更讓人折服。

  最後一站是大均鄉小學。在這裡我們不僅欣賞了大均鄉古樸清新的自然景觀,還感受到了畲族的民族風情。更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孩子們為我們表演的節目。大均鄉小學的“葫蘆絲”演奏,雖然沒有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但孩子們吹奏出的那素淡幽雅,優美動聽的旋律,也足以讓我們這些門外漢如痴如醉。來自標溪鄉小學的孩子們為我們表演了“抖空竹”。這樣的節目以前只在電視里看過。親臨現場,親眼所見還是頭一次。他們雖小小年紀,卻動作嫻熟,空竹一會兒在繩子上下移動,一會兒騰空而起,又穩穩接住,一會兒又從這根繩子上飛到那根繩子上,看得我們眼花繚亂,讓我們驚嘆不已。“葫蘆絲”吹奏和“抖空竹”表演分別是大均鄉小學和標溪鄉小學的特色節目。這樣的特色節目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形成,這是他們長期推行小班化教育的結晶。

  一路觀景賞花聽曲,一路所見所思所想,心中不免疑惑,為什麼這四所小學都是地處偏遠的農村小學卻能把小班化教育如此搞得有聲有色呢?景寧縣教育研訓中心副主任陳延福給我們作了關於《從小班走向微班 從農村推向縣城——景寧縣農村小班化教育“三步走的探索與實踐》的專題討論,在他的講座中我們找到了答案。他在講座中回顧了景寧縣小班教育研究“課堂入手,試點研究;教學推行,全面鋪開;教育提升,特色兼備”的“三步走”基本思路,介紹了以 “課堂為點,常規為線,特色為面”的設計理念,以及在推進中不斷追求農村小班化教育精緻化、個性化和優質化的探索歷程,展望了第二輪以“微班教學”為抓手,繼續深化農村小班教學,努力推進農村小班教育現代化的研究願景。我想:正是因為他們能夠這樣有規劃有步驟,循序漸進、堅持不懈地走一條路,所以才能辦出特色,收穫成功吧。

  在培訓的最後一天,我們聆聽了胡主任和省教研室柯主任的專題講座。兩位主任分別向我們介紹了台灣小班化教育的現狀和特色。我們雖沒有機會親赴台灣實地考察,但從兩位主任的一張張圖片的展示和語言的陳述當中,讓我們了解到台灣小班化教育與我們的小班化教育存在着巨大的差異,同時也讓我們感受了台灣孩子在學校里的學習是自由的、幸福的、快樂的、平等的,他們注重的不是孩子們考了幾分,更注重的通過綠色的校園的環境,細微的品德教育,具體的生活教育,讓每個孩子學有所獲學有所得,把孩子培養成一個健康、自信、善良、文明的孩子。

  四天的培訓雖已結束,但我們的小班化探索之路還很漫長。隨着學生數的自然減少,我們農村學校自然進入小班狀態,因此小班化教育勢在必行。然而我們小班化教育只是處在開始階段,目前還存在着很多的問題,還有很多的困難。就像王主任說的我們的小班化教育還只是一座盆景,我們接下去的任務就是要讓這盆景成為一道風景,讓每個孩子享受精緻的教育,讓每一個生命綻放個性光彩!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同仁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為我們學校的小班化教育一起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小班化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班化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