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針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二○○三年九月二十日上午,系周六休息,逢陰霾天氣,氣候涼爽。我因左腳不小心扭傷,疼痛難忍。同事勸我趕快求醫問葯。不敢怠慢,遂來到景色秀麗的松陽縣人民醫院針灸科治療。診室位於縣城西門診大樓二樓。走進該室,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病人,門庭若市,絡繹不絕。病床上躺滿了痛苦呻吟的患者。椅子上坐滿了表情焦灼來求診的病人。接診的湯光強醫生和藹可親地對我說:“你好。現在病人多,較忙,等一個小時再來,好嗎?”我答說:“可以。”

  出去溜達了一趟,又返回到了貴科室。只見兩位針灸大師——湯光強醫生和洪峰醫生忙得不亦樂乎。有的病人腰椎脫出,要進行牽引治療。有的痛風病人,則行拔火罐手術,用特製的儀器抽出瘀血,以達到治療的目的。小湯和小洪都是風華正茂的小夥子,小平頭,個子不高。他倆從專業醫校畢業后,又是專業對口地分配到針灸推拿科,醫生有了用武之地。加上兩位小夥子勤奮好學,謙虛謹慎,服務態度又好,深受病人的歡迎。

  針灸是一門古老的中華醫術,已經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國外來華學習針灸的人很多。如上次我就從電視上看到一位來自非州國家馬里的青年,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學習針灸技術,高高興興回到自己行醫的紀實故事。足見針灸的魅力。我們作為華夏子孫,有着內涵豐富的中華醫術,不斷發揚光大,為人民服務。

  終於等到了給我治療的機會。上一次接診的是洪醫師。這一次換成湯醫師。他叫我脫掉襪子,躺在病床上。只見他麻利地為我消毒疼痛部位,有點涼爽,接着用一根小小的、細細的銀針,找准穴位,蹦緊皮膚,快速進針,配合抽、插、捻等專業動作,頓時感到灸處酸、麻、脹、痛。再接上國產電療儀,打開開關,一股股電流刺激穴位,一停一按,節奏明快,恰似按摩動作,舒服異常。過一會兒,小湯醫生來親切地問你要不要添加電流量。我回應說,效果不錯。

  我是相信中醫針灸神奇功效的。記得有一次,牙齒痛。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聽人家說,針灸治牙痛,立刻止。抱着試試看的心情,走入針灸室。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一會兒,真的,牙不痛啦。好得快呀。以後就連重在感冒也去打針灸,風池穴一紮,一針見效。

  我在那裡還看到一位腰間盤突出的病人,用特製的牽引儀配合推拿。慢性病,療程要長一點。幾個療程下來就見效。還有耳針療法。耳朵像倒置胎兒,一點不假。小小耳朵濃縮全身穴位。針灸某一組穴位,可治某病。配合耳朵帖葯,還可以減肥。無副作用。

  針灸是祖國醫學寶庫中不可缺少的部份。國人信中醫針灸神奇療效。我也是這樣想的。急性病西醫治。慢性病中醫針灸治。辯證論治,慢慢調理。治標又治本。國家提出振興中醫,非常有必要。

  貴院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貫徹執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時調整上班時間表,雙休日、節日不停診。全天候為老百姓提供醫療保健服務。湯、洪兩醫師年輕有為,開拓進取,技術上精益求精,服務態度上耐心細緻,針療加心理療法。心病還須心藥醫。中西醫結合治療,取長補短,走出去,進修學習。請進來,利用上級專家助醫的機會見縫插針學習。業餘時間抓緊“充電”,不斷提高醫技水平。好樣的。我為他們的矢志不渝的進取精神感到高興。農村要發展,醫療要有保障。隊伍建設刻不容緩。祝願他倆的針療技術百尺竿頭,更上層樓。

神針 範文推薦:

  • ·神針
  • 您正在瀏覽: 神針
    網友評論
    神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