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梅花 標籤:梅花魂

  我愛梅花,梅花花型俊秀,花色艷麗,老枝怪奇,骨骼清癯,其香更是濃郁芬芳,而在我所拍攝的梅花圖片中,最為鍾愛的還是在南京梅花山所得的那張白梅。

  2006年春節剛過,耐不助長假的寂寞和對梅花由來以久的神往,在初三的夜晚我便踏上了南去的列車,專程叩訪江南著名的梅花景區南京梅花山。假日中的列車上空蕩蕩的,在外漂泊一年的遊子們在年夜飯的敦促下,早在年前就趕回家中與父母、妻兒團聚,此時孤單的我在列車的下鋪上合衣而卧,車窗外燈火似流螢般閃過,而以往讀過的那些關於梅花的詩句,便在這靜寂中紛至沓來。“梅蕊臘前破,梅花年後多”詩人的佳句徵兆了我此次出行的時機。“南國正寒春信穩,嶺頭枝上雪飄飄”我也期待着能在雪中賞梅,看“梅花歡喜漫天雪”的景緻,我更願把“老乾遒勁向橫斜,新枝頭上點點春”的畫面收入鏡頭……。列車在夜幕下南行,我在南行的列車上遐想着梅花……。

  梅花山座落在南京紫金山南麓,在中山門外明孝陵神道的環抱中。初識梅花山,便被那漫山遍野的梅花吸引住了,據說梅花山早在南朝時就有栽植梅樹的記載,現今的梅樹更是遍布山嶺,景緻奇觀。從梅花谷順山勢望去,只見那一株株梅樹錯落有致,高矮不同,枝頭上綴滿了已開的,半開的和含苞的花朵。風動枝搖,那些紅的、粉的、白的花兒如同祥雲在山谷瀰漫,山腰繚繞。而迎面撲來的則是那濃郁的、浸人心脾的芬芳。真的令人神醉神馳。

  一位正在剪枝的園藝師傅告訴我;“梅花山是全國數一數二的賞梅景區,這裡栽植的梅花有二百多個品種,一萬多株。梅花按類分,而類下面又分型,型下是品種,這裡以“宮粉”型的品種最多,龍游梅類最少,現今只有龍游梅一個品種。梅花的種類不同,花期也就不一樣,從正月里陸陸續續能開到三月。”我一邊暗自佩服這位園藝師傅的知識淵博,一邊開始搜尋此次行程的目標。

  當目光的焦距從無限遠拉到梅樹的局部,停落在那每一朵花兒,每一段枝幹上時,我不禁大失所望,俊俏的花兒雖然色澤艷麗,卻或仰或伏總是和諧不起來,纖細的枝條儘管花、蕾並茂,卻縱橫交錯沒有一絲清秀古雅的感覺,一天、兩天我在梅林內尋覓,在花海中彷徨。肩上的器材包越來越重,腳下的步子也越來越慢。兩天,渴望的畫面沒有出現過,我幾乎沒按響過幾次快門。沮喪的心情使我的興緻由顛峰一下跌至低谷。

  晚上,住宿的賓館冷冷清清,電視中“春晚”的節目儘管五彩繽紛,我卻無心觀看,只是獃獃的望着天花板。“是我的眼拙,還是梅的怠慢……”我在心底揣摩。冥想中思路漸漸的清晰起來,千百年來人們用詩句和繪畫來讚美、渲染梅花,梅花在人們心目中已不在單單是一種植物,而是一種精神,一種寄託。而我恰恰忽略了這一點,一味的追求“形”的蹤跡。險些錯怪了梅花。那一夜我睡的很安然。

  第二天天不亮我便又來到梅花山,昨日的焦慮和急噪早就蕩然無存,微明的晨光中那一朵朵盛開的梅花比昨日更嬌媚,清香更濃郁。身旁的一樹白梅扯住了我緩慢的腳步,目光的焦點停落在一段纖細的枝幹盡頭,那是一對剛剛綻放的白梅,深紅色的萼片緊托着白色的花瓣,而白色的花瓣又圍攏着淡黃色的花蕊。斜斜的朝陽照射在這對梅花上面,白色的花瓣如雪似玉透徹滑潤,黃色的花蕊涌動雀躍,爭先報春。而梅花獨有的清香便從中流溢出來,融入春光。此時我狂喜不已,一邊暗暗叮囑自己,輕一點慢一點,惟恐一個閃失丟掉這次機會,一邊又急匆匆的支三角架,從包內掏相機。生怕漸漸升高的光線使畫面失去勃勃生機。一張、兩張、十張、二十張,我不敢大意,不敢輕心,此時不能讓任何瑕疵鑄成遺憾。

  當我從明亮的LCD視窗中看到已經凝固在相機內的畫面時,我才長長的喘了一口氣,淺灰色的背景烘托着一大一小兩朵白色的梅花,明亮的高光勾勒出枝幹的邊緣,雪白的花瓣晶瑩剔透,黃色的花蕊展示着勃勃生機。好一幅冰清玉潔的畫面,梅的精神,梅的雅韻,梅的俊逸皆被收在這小小的畫面中,一切都是那麼和諧,那麼完美。在這小小畫面中蘊涵著我對梅的理解、對梅的認識、對梅的仰慕、對梅的熱愛,當然,還有梅對我的啟發。此時的這對兒梅花在我眼中,是純潔的象徵,是渴求的希望,是喧囂中的寧靜,是寒冷中的溫暖。追求是永遠的,而升華則在瞬間完成,感謝上天給我一次機會,這次機會使我詮釋了我對梅花的概念。

  後來的兩天我一無所獲,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人不能太貪,尤其是藝術,有時真的眾里尋他千百度,卻一無所獲而驀然回首之時,卻發現她原來就在身旁。五天的偷閑歸期將至,我帶着滿身的梅香和對梅的眷戀踏上歸程,別了南京,別了梅花山。如果有機會邂逅梅花,我想我會拍出更好的圖片。

您正在瀏覽: 梅花
網友評論
梅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