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童年的拷貝之十四:扭曲年代的一組寫真

童年的拷貝之十四:扭曲年代的一組寫真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的拷貝之十四:扭曲年代的一組寫真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文革”走了四十餘年,說來也不很久遠。對於徹底否定的東西無意贅述。只是記憶埋得很深,索性將它們掘出來晒晒。

  1、憶苦與思甜

  “天上布滿星,月牙兒亮晶晶。生產隊里開大會,訴苦把冤伸。”

  隨着凄凄慘慘的訴苦會的進行,村裡還有大事要辦,名叫“憶苦思甜”。名兒起得邏輯,有學問,可惜內容就是吃飯。

  吃飯有兩種說道:一來一律免費;二來必須是貧農、下中農出身的人。苦飯,要安排在陰雨天,有飯無菜;苦菜+玉米面,熬成粥糊,人手一碗,管吃不管添。甜飯,必須排在晴天,大米+紅小豆,做成乾飯,一鍋接一鍋,管吃管添。既然是來吃乾飯,自然少不了菜,豆腐腦+木耳鹵兒,可以敞開喝。

  俗話說,吃人家的嘴短。別以為是趕上了山西商號開的粥鋪,末了一抹嘴走人,一身輕鬆;也不是出家人偷着開葷,酒肉穿腸過,佛主在心中。一句話,那飯絕不能讓人白吃。吃了苦飯,不要忘記在萬惡的舊社會窮苦人暗無天日倍受欺凌所遭的罪;吃了甜飯,要牢記受苦人當家做主揚眉吐氣捍衛紅色江山的神聖使命。

  2、飯前的祈禱

  民以食為天。除了憶苦思甜,平時家家用飯前,家人需全體肅立,大人在前孩子在後,對領袖的畫像行禮鞠躬,做“三忠於”“四無限”。對老人家三呼“萬歲”,祝老人家“萬壽無疆”;並祝林副統帥(林彪)“永遠健康”。有過於西方虔誠的教徒飯前禱告,“感謝主賜予我食物”。

  說來叫人後怕。那時舉國上下山呼海嘯,皆呼“萬歲”;卻有人狗膽包天拿着紅色的印有老人家“能活到一百四十歲”的喜報,敲鑼打鼓,聚眾遊行。我算術從小就是明殘,但估摸百歲與萬歲差的不少,真不知首發“喜報”的人是何居心?真的很懸。這情況,也幸好沒讓流沙河知道。他要知道,毀了。“紅太陽千秋永照”,那叫他評的:“千秋”者,“千年”也;既然“千秋”,何談“永照”?純屬狗屁不通!

  3、娘的,砸你祖宗

  “我們奉上級的指示到你家破‘四舊’,你要放老實點!”一群紅衛兵闖了進來。

  被破舊的人家見狀,屁都快嚇出來了,哪敢怠慢,連聲說“應該、應該,一切聽命”。來人隨即破門而入,翻箱倒櫃,一頓折騰。

  一個留學生頭的女兵拿張照片嚷:“這個是你跟你老婆的照片吧?都黃了。瞧你那老婆,穿旗袍、燙着發,一看就是剝削階級家庭出身。扯了!”

  一留平頭的男兵問:“寧要社會主義草,不要資本主義苗,知道不?你留這青花瓶幹啥?還想留着將來變成寶?摔了!”

  幾個兵在倉房有了重大發現,抬出一老祖宗的木龕。這還了得!兵們圍上去,七嘴八舌,群情激憤。主人慌忙解釋說木龕是家裡傳下來的,只做個念想,絕沒別的意思。兵頭大怒:“胡說!沒有國哪有家。你這老祖宗純屬‘四舊’,家譜都排到十二代了,這就是一本‘變天賬’。砸了!!”

  4、隊長的鞭子

  村革委會成立后,專政隊也應運而生。一些歷史不清楚,聽說當過偽保長、諜報、加入過三青團或國民黨的,或有小污點以及三天兩頭得罪人、一看就犯相的,都不妨抓來過過堂。

  專政隊的鞭子向來是不吃素的,下下見肉。農人知道,鞭子是用來打牲口的,有時干繞畫不真打。不過一旦把人當作牲口,也盡用無妨。隊員的鞭子是拉電機的三角帶毀做的,二尺來長,木柄前勒了兩道鐵箍。與隊員相比,隊長的鞭子寬而厚,是兜馬屁股的板兒帶裁的,膠在外線在里,拍到人身上,青在外紫在里。過堂中,隊員們手持皮鞭,個個挺胸凸肚,分屹兩邊。遇上不老實或罪大惡極的,隊長常率先開鞭。他事先在板兒帶上用色粉筆花了個8,之後將8抽印在“牲口”的背上。於是所有隊員心領神會,掄起鞭,每人八下。

  當然,畫幾便是幾,一般是不打折兒的。

  5、槍聲震死你

  村上開批鬥大會了。大幅的會標,橫掛着,白紙黑字;大大的標語,豎掛着,紅紙黃字。詞語上張牙舞爪,搜羅出“到底、投降、滅亡、永世不得翻身”等一堆要出人命的話。也是,“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略)革命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另一個階級的暴力行動。”不管前後怎麼說,何種境況下說的,只要掛上邊兒,拿過來用就是了。要何談“古為今用”?

  大會的檯子由木跳板搭成,離地足有一米高。台上,專政隊員人人手持鋼槍,威風凜凜。聽得主持一聲怒吼:“把四類分子帶上來!”頃刻間,槍聲驟起,震耳欲聾,以至槍栓嘩嘩,彈殼橫飛,無產階級專政的威力盡顯無遺。硝煙中,地主、富農、現行和歷史反革命以及國民黨殘渣餘孽,上身捆着一一被押上台來,順着跳板面向人群跪成一排。個別頭底的不深,有人會使勁下按,必須呈“z”形。淘氣的小孩子不懂事,鑽到台下,用婦女納鞋底的長針透過板縫上紮下跪人的腿。下邊一紮,上邊一抖,有時抖大了免不了要多挨幾鞭子。

  批鬥會總算結束了。一地主夫婦實在挺不住了,趁天黑捧着滷水罐去了祖墳。兩人挖了坑,雙雙躺下去,將那滷水喝凈了。

  一個膽小的中農,被專政隊勒令傳訊。“告訴你,中農本來就是團結對象,可左可右。有人檢舉你曾給國民黨報過信兒,回去要仔細反省,聽候處理。另外你的姓兒不咋地,姓啥不好,還姓王,還叫什麼‘殿升’。本來就在殿上,你還要升。升哪去?想篡權?我看你有野心!”當晚,那中農飯沒吃,偷偷拿了繩子在自家的茅房上了吊。

  6、請君看電影

  外喊:“出來!今晚領你們看電影。”兩個帶着鐐銬的男人,遂稀里嘩啦地挪出牢門。

  電影早就開演了,操場上人山人海。

  帶鐐銬的原本個子就矮,翹起腳也只能看別人的後腦勺。

  “好辦,你倆等一會兒”。專政隊員說。

  操場的邊上有大樹,兩個隊員找來長條凳靠過去,讓兩個鐐銬背貼樹榦踩上去。問“這回怎樣?”

  “嗯,挺清楚。”

  “清楚就行。”隊員隨手用繩子把兩個鐐銬攔腰捆在樹榦上,結結實實的,並順手撤走了凳子。鐐銬們只能跟樹皮親密接觸懸在半空了。

  兩個隊員把長凳搬到人群後邊,站上去邊看邊抽起了“紅燈”兒。

  7、遊街

  在鄉下,夠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簡稱“走資派”的沒幾個。

  挨了學生一頓杏條棍子之後,眼鏡碎了,戴着高高的尖兒帽,在一片口號聲的前面,校長開始遊街。雖說不夠“派”,可也叫“臭老九”的頭兒,平常皮鞋擦得錚亮,張嘴露金牙,分頭梳得像牛犢子似的。

  校長遊街也就罷了,連有不正當男女關係的(當地人毀稱“搞破鞋”的)也難逃厄運。啥叫不正當男女關係,用三隊老秦頭的話說:不就少了那張紙兒嗎?關木匠老兩口活了八十多歲,孩崽兒一大堆,可末了就沒那張紙兒。你能說人家“非法同居”?搞破鞋,像那搞副業似的,你不讓搞那就拉倒,幹啥遊街呀。

  搞破鞋的遊街,那真叫砢磣。人在前面走,脖子上悠蕩一雙破鞋,邊走邊叨咕。身後人跟了一大溜,有看熱鬧兒的,還有敲鐋鑼的。

  8、如此請罪

  斗也挨了,打也受了,街也遊了,定罪之後,前胸後背分別縫上小大兩塊白布牌子就剩請罪了。

  而地富反壞(四類分子)們罪行不一,挺麻煩的,因此請罪詞在審查時確實耗了不少腦筋。逢大小會之前,四類們一般要挨個兒向群眾請罪,聲音需洪亮,態度須誠懇,以求得人民的寬恕。回放其中一請罪錄音:“壞分子洪成仁有罪:私卡公章,開空白介紹信,貪污現金和糧票。”有時請罪前,還要背相關政策。老實的普遍背“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個別有性格的,知道已廢了肉刑,就說是“給出路政策”。

  9、假不假,入耳都是話

  “文革”的中後期,有相當一陣子,鄉下也大興講用之風,即“活學活用”。根據是“如果有了正確的理論,只是把它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並不執行,那麼,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意義的。”

  憶起當年,村中學已退休的鄭老師不無感慨地說:老人家的話,即使放之今日也無可厚非。而恰恰在“執行”上讓人哭笑不是。

  那時講用的人,蓋為學以致用的典型,到各村小講,專題會大講,掌聲陣陣,更有馬車接送。聽者為之感動,為之振奮,時而熱淚盈眶。一個村幹部講:他住的老房子是解放前蓋的,原打算開春兒翻蓋。可毛主席說:“艱苦奮鬥幾十年如一日,這才是最難最難的啊。”眼下台灣還沒解放,人民還在國民黨統治下。我決定還是等台灣解放了再蓋新房。一婦女隊長講:插秧是累活兒,人都一揻三節,可挑稻苗更累。毛主席說:“艱苦的工作就象擔子,擺在我們面前,看我們敢不敢承擔。”於是我毅然決然去跟男勞力搶扁擔。幹活中不小心把腳崴了,坐在地上腳疼得鑽心。而此時毛主席的教導響在我耳邊:“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於是我渾身立刻增添了使不完的勁兒……。一小學生講:在作算術時遇到了難題,他便想起毛主席的諄諄教誨:“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於是那題就迎刃而解了。一武裝基幹民兵講:去年趕上村裡發大水,在土塄子邊上眼見一小男孩兒被洪水捲走。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他頓時想起毛主席的話“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還重”,眼前立刻浮現出羅盛教、歐陽海、雷鋒、王傑等一個個高大的英雄形象…………

  筆至此,我真的不願再前馳,我祈望並確信以上種種該是最後的寫真。瘋癲的年代,扭曲的理性,已無需去譴責與記恨那些原本青澀的人們。存在決定意識,時代瘋了,何怨人乎?

  而最令我欣慰的,當五十六個孩子身着本民族的服裝,手牽手簇擁國旗,“鳥巢”響起“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的時候,你會發自內心地感悟: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多麼美好!!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二〇〇九年當武漢的三名大學生奮不顧身、投江救人的瞬間,二〇一〇年當八名在海地維和的中國軍人突遇大廈將傾的瞬間,他們即時想到的也許永遠是個謎:總該有生命、祖國和親人吧。但絕不會閃過那麼多高大的英雄。這是時代的進化,人性的提升。因為他們本身就是英雄!他們愛的直接,走的乾脆,魅力永存。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拷貝之十四:扭曲年代的一組寫真
網友評論
童年的拷貝之十四:扭曲年代的一組寫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