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村裡頭一回有那麼多學生

我們村裡頭一回有那麼多學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村裡頭一回有那麼多學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我們村裡頭一回有那麼多學生

  (1952年秋,8歲多)

  新學年又開學了。這回我們村裡增加了不少學生。

  上學期以前,我們村裡才八個人讀書。上村較多,有一女(蘭玉)四男(聯勝、佑生、彩華和我);下村較少,有一女(玉英)二男(嘉德、炯勛)。

  這學期,一下子增加九個。下村增加最多,男孩子增加了三個(育勛、可勛、嘉福),女孩子增加了四個(才英、有娣、惠安、美蓮);上村增加一個女孩子(炳英)。

  原先的八個人,現在分別讀二、三、四年級。上村的女孩子蘭玉讀完四年級就輟學了。今年新入學的三男五女,都是讀一年級。當時全村才不過一百零幾個人,有十五個學生,這個比例算相當高了。

  更重要的是,女生的比例相當高,十五個學生中有六個女生,所有適齡的女孩都上了學。其中有四個是養女(相當於“童養媳”),這是解放后才有可能出現的普及教育的情況,也是政府提倡“掃除文盲”的口號激起的社會熱情的表現。

  我們十五個人中,最大的是男孩子聯勝、炯勛,15歲;最小的是女孩子美蓮,11歲。年紀大的當“路隊長”,每天上學時負責召集,放學時負責帶隊回家。

  我村水口有一大片樹林,上學經過這裡時,路隊長就會檢查人數,如果缺人了,就會問問什麼原因,到學校以後就會報告老師;放學經過這裡時,我們都會休息一會兒,相互說說今天在班級里的新鮮事,或者對老師學生評頭品足,有時還會在樹叢里做爬樹、捉迷藏、溜滑滑子等遊戲,或摘飯甑子、當圓子、橡子等野果,整個樹林就成了我們的樂園。

  不過,我們每次路過村子時,鄉親們都誇獎我們很有規矩。

  2010-8-22

您正在瀏覽: 我們村裡頭一回有那麼多學生
網友評論
我們村裡頭一回有那麼多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