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我時常懷戀一個場景,那是很久的事了。夜晚的村莊很靜謐,我喜歡燭光,喜歡他那一點點的亮和溫暖。我坐在靠窗的桌子前,面前是攤開的一本書,手裡是一張老舊的照片,窗外有些風,我聽到了窗玻璃的顫抖。這是秋天,照片上的季節也是秋天。燭光有些跳躍,我的心也跟着跳躍,彷彿夜晚的歌。不知不覺中便模糊。於是有很多很多的光在閃動。於是我將照片放進了書本里。放進書櫃最裡面的一格。我不想在別人來家裡借書的時候一眼就看到他。

  ??我很清楚的知道那本書的名字“沒有完的賽跑”。

  ??如今當我在回憶的時候,那本書還在,照片已無了蹤跡。

  ??

  ??於是我想起了另一個場景。

  ??那是最近的事。隔三岔五我就要去一趟火車站。住的地方離車站不遠,走過去也不過10分鐘的距離。每次都會從區政府大門前走過。馬路的護欄邊,一直可以看到一個老人。他的樣子很槽糕。他的胸前掛着一個牌子,上面寫着一些文字,肩上是那種很老式的背包,一種人造革的皮包。從皮革剝落的地方可以看到裡面白色的布紋。這讓我想起爺爺說的文革批鬥的場景,雖然我沒經歷過。可那是事實存在的。老人總是佝僂着背,一般他都是低着頭在吸煙,頭髮很亂,一會坐在花壇,一會又蹲在護欄邊。我知道他在等,有時我從他身邊走過,他也會看我一眼,然後繼續着他手裡的劣質香煙。我也知道他一定有很多的故事,讓他傷心的往事。每到上下班的時候老人都會從護欄邊站起來,斜着身子靠在上面,兩隻手從2邊抓着胸前的牌子,我知道他很努力的想讓別人看見那些文字。他的延伸一直都落在那進進出出的車輛。他也在看那些開着小車的人。他希望有可以看見他。每次經過都要看一眼他。我知道他看世界的眼神跟我看他的眼神是有區別的。所以每次經過我就只能看一眼他,就只是看看。因為他身上掛着的牌子,那些歪曲可能有些顫抖的文字讓我覺得我應該看他一眼,他也希望有人看見。合了他的心愿,可是我不是他要找的人,否則他就不會還在這裡停留。或許過幾天我在經過的時候,他已不在了,我不會覺得有什麼缺少。如果有一種答案,或許我會覺得溫暖。雖然這是初夏的天氣。

  ??

  ??這讓我又想起了另一個場景。

  ??那幾乎是我最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如果早晨醒的早,我都會去公園裡散散步。清晨的空氣很好,這裡的公圓是新近建立的,樹木很多,花草也很茂盛。晨起的老人都喜歡把有着各種各樣羽毛的小鳥掛在枝頭。他們在悠閑的聽小鳥唱歌。偶爾也會聽到小鳥說話的聲音。這裡的清晨有些喧鬧。可我依然覺得清凈。我可以讓身心去感受這美妙的早晨。我總是漫漫的跺着步走過去,一邊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氣。一直走到廣場。這裡是整個公元里最熱鬧的地方。有環行的跑道,中間是草地。跑道靠里的牆上是各式的浮雕。靠馬路的一邊有幾張長凳和排列整齊的銀杏。廣場上人很多,很多悠閑的老人在走動。他們有的在打太極,有的穿着很花哨的衣服在排練舞蹈。有的就坐在長凳子上聽着收音機里的早新聞,說著他們自己的,別人的,過去的,現在的,將來的一些事情。小孩子們在跑道的內側草地上自由自在的放風箏。有人在溜狗,也有人手捧一本書在輕輕的念着,時不時皺下眉,扶扶面上的眼鏡。跑道上很多人都在小跑,像我這種年齡的人不多。記得有位經常看到的老人跟我說了句話。他說:早起的雀雀有蟲吃。

  ??漫漫步行一會,如果身體允許我也會跟着別人小跑一會。然後我會在那些聽收音機的老人旁邊站着,我不說話,他們知道我在聽。我喜歡他們的見解,他們的路比我走的要長。

  ??清晨的公園或多或少都有些霧,我喜歡那一點點潮濕的感覺,他讓我覺得這座城市真實的恰倒好處。快八點鐘的時候,我會再次漫漫走回去,然後在樓下的小飯店裡吃些早點。然後去我的小公司打理。一天就這麼開始了,很簡單的生活。

  ??

  ??一生中有很多值得我回憶的場景,一直都在我的回憶里。從不模糊。像電影的膠捲,拼接起來就是整部的電影,完整的人生。

  『作者:yujvu雨聚』

您正在瀏覽: 片段
網友評論
片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