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娘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走了,永遠的離開了她生活了一輩子的故土,結束了八十四歲的生命。

  葬禮結束后,我獨自坐在屋前的草地上,思緒怎麼也無法平靜。母親的音容笑貌,言談舉止,歷歷在目,彷彿就在眼前。

  月光下,偶而除能聽到幾聲狗叫,空氣靜的令人窒息。院子周圍的木杆上,掛滿了鮮嫩的黃瓜和絲瓜,想到從此這裡將是一片荒涼,禁不住潸然淚下。

  娘,您在那邊還好嗎?我可憐的娘,您一輩子的委屈,一輩子的淚,簡直比門前的小河還要遠長。

  母親年輕的時候,是我們村有名的美人,不僅人長的好,而且有文化,有氣質,家務活更是樣樣精通。鄉親們都說,她一定能找個好婆家,嫁個好丈夫。她自己也對未來充滿了憧憬。然而,生活卻往往不盡人意,命運同她開了個天大的玩笑。母親十九那年,姥姥得了一場大病,姥爺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借遍了所有的親友,也未能挽留住姥姥的命。為了還債,姥爺外出打工,家裡僅剩下母親和她年邁的奶奶。臨近年關,姥爺回來了,但他沒有帶回令人期盼的錢物,有的只是一張憔悴的臉和一條殘疾的腿。原來,姥爺不小心把腿砸傷了,老闆只給他一點回家的路費,便不再理他了。多虧有位好心的老鄉,不但給他喂水送飯,端屎,倒尿,還帶他去尋醫問葯,姥爺這才保住了性命。為了答謝救命恩人,姥爺便將母親許給了那人的兒子。

  儘管母親一萬個不願意,但他還是嫁了。結婚後她才知道,父親不僅身材矮小,而且脾氣暴躁,嗜酒如命。一句話不投機就摔盆砸碗,稍有反抗更是變本加歷,連打帶罵,我的童年是看着父親的暴力長大的。

  記得六歲那年,父親外出喝酒,歸來時已時夜裡12點了。他因母親沒把水伺候好,硬是把暖壺摔的粉碎。不巧煙也沒了,更是氣不打一處來,抄起門前的棍子,狠狠的抽打,直打的遍體磷傷,棍子斷裂,在母親的跪求和我的哭聲中才住手。母親卻還要帶着哭腔去鄰居家借煙回來。事後,父親鼾聲如雷,母親卻抱着我哭了一夜。

  每當看到別家的小朋友父母相親相愛,我便羨慕不已。我們家為什麼沒有平等沒有歡笑,沒有溫暖。不久,母親又給我生了個妹妹,母親除了下地幹活,還要照顧我和妹妹,人忽然蒼老了許多,白髮悄然爬上了額頭。也許是家庭的原因吧,我從小格外懂事,不但學習優秀,連家務活也樣樣能幹。洗衣,做飯,看孩子,這些對別的小朋友十分陌生的詞彙,我卻做得井井有條。我怕父親,恨父親,平時幾乎無話可談,更不存在溝通,在我眼裡,他只是一個嚴父,凡事自以為是的大男子主義。我常常偷偷的責怪母親,為什麼不離開他?母親總是嘆口氣說:我不想讓你的姥爺欠債,更不想為你們姐們倆找個后爸后媽。

  隨着我和妹妹的逐漸長大,父親的性格也略有好轉,家中的生活條件也明顯改善。偏偏這時,爺爺奶奶相繼得了腦血栓,雙雙躺在床上,一切全都需要人照顧,父親是獨子,擔子無疑落在了母親身上,這一伺候就是七年。臨終爺爺奶奶都是乾乾淨淨,房間連點異味都沒有,為此母親還被上級評為好媳婦呢。

  按常理,父親能娶到這樣一個漂亮,賢惠的媳婦應該知足,然而,人卻往往是擁有的不懂的珍惜,得不到的總認為是美好的,直到失去,方知可貴,但為時已晚.。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家中凡事都是父親做主,大到傢俱,家電,小到買菜做飯,事事都要商量,請示,唯恐招來責罵。看到無助的母親,傷心難過,我暗自發誓,一定要拚命學習,考大學,跳出農門,飛的越遠越好,把母親接去,離開父親,離開家鄉,讓為別人活着的母親過幾天舒心的日子。我是母親的驕傲,我是母親的未來和希望。

  高考結束,我以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績被北方名校錄取。臨行前的晚上,我徹夜難眠。坐在院子里,和母親幾乎談了一宿的知心話。我問母親:您後悔嗎?母親略有所思:說不後悔那是欺騙自己,即然命運這樣安排,我別無選擇。我少女時代是個天真活潑,無憂無慮的樂天派。盼望自己能找個如意伴侶,相親相愛,幸福過一。但命運卻是如此的不公,現實改變了我的一切,我已經對沒有愛的婚姻麻木了。為了你姥爺的人情債,我認了,以後怕你們受委屈又忍了。我也曾想過,也許你們成人之時,就是我們分手之日,自己能在晚年離開籠子,不再擔心打罵,不再做惡夢,不再牽挂你們,自己想幹什麼就干點什麼,過幾日自由的生活。不再面對手拿雕刻刀的人。然而,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對一切都淡然了,這也許就是命,無法抗拒的命。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我大學畢業,並找到了一份收入非常可觀的工作,妹妹也考上了大學,我那總為別人而活的母親也該放鬆放鬆了。

  暑假結束后,我準備帶母親去北方,父親也答應了。誰知,還未等我們收拾行李,父親卻突然腦出血,差點就沒命了。看着無法自理的父親,看着憔悴的母親,我矛盾極了,難道這就是命。母親說啥也不走了,孩子,這都是命安排好的,這麼多年,我也想開了,兩人能夠在一起那是緣份。雖然你父親脾氣大點,但比起那些吃喝玩樂的花花公子強多了。你愛的人不愛你,愛你的偏偏又是你不愛的,縱然他不愛你,你不愛他,卻要共渡一生,真要分手那需要很大的勇氣。也許上輩子我欠他的,來生他再補償我吧。就這樣,我母親無怨無悔的陪父親走過了最後的日子,父親在自責和愧疚中離開了世。按說母親再也沒有留下的理由了,可是任憑我們磨破了嘴,母親就是不鬆口。她說,自己離不開生活了一輩子的故土,離不開滿院的花草青菜,離不開成群的雞鴨,更離不開院旁的父親。儘管他對不起她,但她卻不想讓他太孤獨了。我無法理解母親的感受,只有依她。

  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叫自己去,母親離開我們走了,她是無疾而終,走的是那樣的安祥,那樣的平靜,那樣的無牽無掛,這就是我的母親,善良高貴的母親,平凡無私的母親,永遠只為別人着想的好娘。

您正在瀏覽: 好娘
網友評論
好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