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鄉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追尋故鄉的記憶,聆聽內心對凈土的呼喚。

  故鄉,給農村的孩子的感受,是汗水浸入黃土時的那份踏實;是走在家鄉田野時,世俗之外的安詳自在;是處於他鄉時,坎坷波瀾中,對命途的堅定。

  家中的每一件陳舊的物品,也都多少會勾起記憶中的快樂。

  小學一年級買的自行車,到如今,輪子也轉到了變形,每每回家看到門后的這車子,就如同見到了夥伴。

  當騎着單車,奔向自己家的土地時,身旁跟着和自己賽跑的笨狗“黑子”,看着累的吐着舌頭,仍在歡樂地狂奔的“黑子”,我都會笑到無力騎車。

  夏日的午後,牽着倔強的老山羊,隨手拿起《小木偶奇遇記》,到了小河邊,便瞅着小科書天真地看起來,看到倦怠時,就向老山羊發起角斗的挑戰,說老山羊有天生的角力,終究鬥不過會游擊的我。傍晚回家,老邁的山羊總是身先士卒,用一根繩子,為自行車提供前進動力。或許是成長的歲月一直有動物的陪伴,見不得殺生的狀況。

  沒有貪圖四世同堂的安穩,朝氣蓬勃的一代代人,認定了求學的路途,承載着父輩的期望,去爭取考上不錯的大學,讓自己有機會看看大千世界。

  普通的農民家庭,柴火噼啪聲中,升起了炊煙,鄉間自是回歸了寂靜,在成長在農村的我,懂得農村孩子的特質,每一個走出去的孩子,都會帶着農民身上代代傳承的踏實和韌性,也正是有了卓越的追求,他們不會隨從世俗,沒有低級趣味,凡事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

  二十歲,沒到心累的年齡,但正是這個時候,讓身在他鄉的人有了對故鄉的深深的感悟。

  絲絲鄉愁,沒有讓人陷入哀傷,卻進一步堅定了理想和信念。(2013.7.3)

望鄉 範文推薦:

  • ·望鄉愁
  • ·望鄉
  • ·望鄉
  • ·望鄉
  • ·望鄉(8875835)
  • 您正在瀏覽: 望鄉
    網友評論
    望鄉 暫無評論